中铁一局

郑阜铁路跨宁洛高速曲弦钢桁加劲连续梁钢桁梁顺利合龙

字号+作者: 来源: 2018-10-25 16:1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0月24日15时30分,随着最后一段钢桁梁杆件成功吊装,由中铁一局集团承建的郑阜铁路河南段5标项目沈界1号特大桥跨宁洛高速(86+172+86)m曲弦钢桁加劲连续梁'...

10月24日15时30分,随着最后一段钢桁梁杆件成功吊装,

由中铁一局集团承建的郑阜铁路河南段5标项目沈界1号特大桥跨宁洛高速(86+172+86)m曲弦钢桁加劲连续梁主桥完成钢桁梁拼装全部施工任务,顺利实现合龙。我国在建同类型高铁施工领域最大跨度混凝土连续梁-钢桁组合桥顺利实现合龙,标志着郑阜铁路河南段建设取得关键性胜利,为郑阜铁路早日通车奠定坚实的基础。

郑阜铁路由郑州南站引出,经许昌北站、周口东站、淮阳站等,最终连接阜阳西站,全长27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是河南省“米”字型高铁网重要“一捺”,河南推进“三区一群”战略的重大基础支撑。它的建设完成将实现河南米”字型高铁建设“从“纸上蓝图”变“地上通途”,进一步提升区位交通优势,完善中部地区铁路布局,加强了中原经济区与华东地区紧密联系,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加强与安徽省的联系,打通了豫东南去长三角的通道。对加快豫皖两省经济文化发展交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具有划时代意义。

沈界1号特大桥位于河南省周口市沈丘县境内,全长15.48公里,包含453孔简支梁、13跨现浇梁。其中跨宁洛高速曲弦钢桁加劲连续梁,桥梁全长345.8米,主桥梁部采用1联(86+172+86)米预应力钢筋混凝土连续梁-钢桁组合结构,以小角度(θ=35°)跨越G36宁洛高速,具有跨度大、结构新颖、技术难度大、工艺要求高等特点,是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之一。该连续梁桥采用“先梁后桁”施工工艺,主梁为单箱双室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在其中跨160.55米范围内拼装钢桁加劲梁;其中跨长度为172米钢梁加劲连续梁结构为目前国内在建同类型高铁桥梁最大跨度,同时施工精度要求极高,要在悬浇梁浇筑砼过程中预埋上部钢桁梁下弦节点板,其预埋精度要求各个方向偏差均控制在2毫米范围内。

当天,在郑阜铁路跨宁洛高速连续梁钢桁梁拼装施工现场,远远就能看见一排高耸田间的高架桥,早已成为沃野间一道壮丽风景线。眺望大桥,宛如一条蓝色巨龙,横贯G36宁洛高速,为豫东门户再添新的靓丽风景,桥下依然满是川流不息的来往车辆,看似“亲密”但又互不影响。

现场了解到,该桥曲弦钢桁加劲梁于2018年9月8日开始拼装,历时46天完成拼装施工任务,实现该桥顺利合龙。

“为确保该连续梁桥各节点目标顺利实现,中铁一局郑阜铁路项目部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开展多项科技攻关,多次组织相关专家进行技术方案研讨论证,有效针对超高大节段0号块施工、钢桁节点板精准预埋、超大跨度连续梁线性控制、钢桁梁制作及拼装等诸多困难,制定切实、可靠、安全高效的施工方案,并严格执行。后经相关监控单位测量,项目拼装完成后的曲弦钢桁梁桁高、节点长度偏差均在1.5毫米,主桁中心距对角线偏差2毫米,全桥钢桁拼装精度高,各项检测指标均符合设计要求,实现由“纸上蓝图”变“地上通途”。”项目总工程师张洪伟介绍道。

据悉,该桥除了结构新、跨度大,还有许多技术创新。墩梁之间采用漂浮式结构,安装有温度限位器、速度锁定器、活动支座,属于国内铁路桥梁新型设计,将为中国高铁同类型桥梁建设积累宝贵经验。施工过程中针对该桥结构复杂、安全风险等级高的特点,应用VR+BIM技术,提前模拟辅助施工,有效避免了各碰撞点的返工,提高施工效率,合理缩短了施工工期,节约了施工成本;充分运用BIM技术应用进行图纸复核、碰撞检查、设计深化、装配模拟、辅助吊装指导现场施工。

据悉,下一步,中铁一局郑阜项目将迅速掀起后续无砟轨道施工,确保郑阜铁路河南段2019年元旦全线轨道顺利铺设。(范通帅)

相关链接:钢混组合桁架梁特点:

通过梁体内置的抗剪连接件,将主梁中的钢桁架与混凝土腹板连接形成一个受力的整体,从而使钢桁架和混凝土形成共同受力的结构体系,最大限度的发挥了钢桁梁和混凝土各自的材料特性,充分发挥了各自的材料性能,不但能够满足结构的受力要求,而且达到了充分利用材料特性的目的,具有结构轻盈、桥面超薄、受力良好、外形美观、稳定性好、跨越能力强等特点。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