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一局

中铁一局电务公司党委以“四个突出”推进“党课开讲啦”活动见实效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10-16 17:1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近日,中铁一局电务公司党委积极组织各级党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做到突出重点任务、突出党课质量、突出常态开'...

近日,中铁一局电务公司党委积极组织各级党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做到突出重点任务、突出党课质量、突出常态开展、突出活动成效,引导广大党员坚定信仰、培根铸魂,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助力项目管理取得实效。

突出重点任务,增强党课内容的政治性。各党组织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通过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党课、邀请退休老党员讲党课,以庆祝建党99周年为契机,讲述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企业发展史以及党章党规党纪,强化政治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洛阳地铁1号线机电项目党支部组织项目党员在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参观后,现场合唱红色歌曲,党支部书记陈国林讲授了《浅谈项目党建活动的实际应用》专题党课,引导党员将党建活动融入到项目施工生产管理中,传承爱党爱国基因、坚守奉献企业使命;党员们召开座谈会,表示要以革命英雄为榜样,强化责任意识,提升业务水平,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为促进项目管理贡献力量。坚持唱红歌11年的退休老党员李安生,以“在新时代传承好企业精神”为题,讲述企业发展历程,回顾党员职工听党指挥、钻研业务、攻坚克难,发扬关键时候“拉得出、联得上、通得好”的优良传统,鼓励年轻党员不忘初心、珍惜岗位、努力工作,生动的故事冲击着员工的心灵,增强了讲党性、强服务、比责任的思想自觉。

突出党课质量,丰富党课内容的多样性。各级党组织贴近项目实际、丰富内容载体、创新方式方法,触及党员灵魂、引起思想共鸣,推动广大党员切实把党课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实际效果。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何健在郑州地铁项目部以视频直播的方式为30个分会场460多名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党课,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对推动发挥组织优势的重要作用,明确了推动各项工作持续向前的方法论;党课内容图文并茂,结合当前抗疫形势,分析企业面临困难,提出解决问题措施,讲抗疫精神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讲问题具体深入,讲全面从严治党针对性强,在讲大道理的同时也使党课事例更接地气、冒热气,增强了感染力和吸引力;课后主会场、分会场都进行了讨论交流,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谈感受认识、谈心得体会,入脑入心、踊跃表态,达到了通过党课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振奋精神、增强动力的效果。在哈尔滨地铁工程项目党支部,支部书记高晓斌以“奋斗成就伟业、实干创造辉煌”为题,结合项目生产情况,围绕奋斗、实干、廉洁自律、勇于担当、吃苦奋斗精神,重点讲述了党员要有大担当、大情怀、大要求、大境界的精神高度,通过党的奋斗史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想事、谋事、干事、干好事、干对事,促进了各专业施工稳步推进。

突出常态开展,做好党课教育的持续性。各级党组织把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的日常组织生活制度结合起来,推动各党组织书记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做到边讲边学边受教育,以党性教育促进党员作用的持续发挥。七分公司党总支书记宋鹏程在广州地铁8号线信号项目党支部,以“夯实三基建设,奋力推进支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结合项目施工生产实际为支部讲党课,围绕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夯实支部三基建设、党员立足岗位做奉献、党支部推进施工生产等内容,重点讲述了新时期党支部如何建设,如何发挥党建引领生产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通过新时代最美奋斗者张黎明、窦铁成的感人事迹,突出了“责任担当”和“榜样的力量”,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拼搏奉献,在日常工作中彰显党员形象、发挥党员作用。在公司党委举行的2020年预备党员入党集中宣誓仪式上,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最美奋斗者窦铁成以《不负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为题,为预备党员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激发了新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坚定地向党组织靠拢。

突出活动成效,提高党课活动的针对性。本次“党课开讲啦”活动与“五亮五比五创”主题实践活动统筹开展,并与“五保一树”劳动竞赛活动相结合,充分整合资源、提高效率,既开发新的精品党课,又用足用好已有党课资源,切实发挥党课实际成效。在厦门地铁3号线机电项目党支部,项目经理李鹏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围绕什么是理想信念、什么是初心使命、新形势下如何加强企业员工理想信念以及如何立足岗位践行使命等方面,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党员们根据党课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展开了讨论,项目工经部长许少朋表示:“我们党员应该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坚定理想信念,借助党内主题实践活动平台,在劳动竞赛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持之以恒地为项目提质增效、争先创优”。佛山地铁项目党支部邀请佛山铁投集团纪委书记刘鹏杰到项目讲党课,他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题,从“初心是什么?”“如何践行初心?”两个方面,结合典型事例向党员们详细解读了“初心”的深刻内涵和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号召党员干部无论是日常学习还是施工管理,都要真正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推动党建工作与施工建设任务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促进佛山地铁3号线建设优质高效推进。

此次“党课开讲啦”活动,主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重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坚定初心使命,以党建工作推动施工生产。通过讲党课,进一步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丰富党员教育内容体系,破解基层党课供应不足、形式单一、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活动开展以来,达到了预期效果,促进了中铁一局电务公司各项目高效推进,为公司推进各项施工任务积蓄了“精神动能”。

项目部分会场听党课

窦铁成为预备党员讲党课

佛山铁投集团纪委书记刘鹏杰到公司佛山项目党支部讲党课

洛阳地铁1号线机电项目党支部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党课

基层公司邀请退休党员讲党课

哈尔滨地铁工程项目党支部讲党课现场

厦门地铁3号线机电项目党支部讲党课现场

广州地铁8号线信号项目党支部讲党课现场

西安地铁9号线项目党支部讲党课现场

广州地铁8号线供电项目党支部讲党课现场

杭州地铁5号线供电项目党支部讲党课现场

杭州地铁7号线机电项目党支部讲党课现场

大连轨道交通党支部讲党课现场

西延高铁临电工程项目党支部讲党课现场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