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一局

扎根在基层的岁月里——记中铁一局物贸公司钢结构制造分公司铆工班组长朱建华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10-19 11:1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尽心尽力,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岗位。”中铁一局物贸公司钢结构制造分公司铆工班组长朱建华说起自己的座右铭时,坚定而充满自信。就因为'...

“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尽心尽力,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岗位。”中铁一局物贸公司钢结构制造分公司铆工班组长朱建华说起自己的座右铭时,坚定而充满自信。就因为有了这种信念,朱建华比同龄人多了几分成熟和坚韧。

2004年元旦,这个个头不高,操着一口地道关中话的陕西渭南小伙儿来到了中铁一局。进了国企,老一辈话说就是有了一份“铁饭碗”。和随他一起被分配到单位的20多名毕业生站在一起,朱建华毫不起眼,普通而又平凡。

脱  变

刚到单位,一切要从学徒开始干起。车间师傅交给朱建华的第一份差事,就是练习打磨模板焊渣,就这样整整练了一个月,手都磨破了皮,每天干下来整个人是又脏又累又苦又乏。小伙子心生不满,有了放弃的念头,因为在他看来手头的工作啥也学不到。但是回过头一想,他觉得自己不能就这么轻易放弃了,凡事还得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从第二个月起,别人每天6点下班,他就一个人猫在车间自学起电焊、气割等基础操作业务。电焊专业毕业的他,虽然学习了3年的理论知识,但真正到了实际操作的时候,朱建华发现并不是书上说的那么一回事,自己焊出来的焊缝也不像师傅们焊得那样平整光滑,反而是疙里疙瘩的。朱建华下了狠心,就要和自己较较劲。每天下班雷打不动坚持琢磨、坚持练习。慢慢得,师傅们看见了觉得这个孩子孺子可教,于是也开始给他传授一些手工电弧焊、气割的经验和心得。三个月的时间,经过个人的勤奋和努力,他顺利通过了见习考核,成为同批录用的5名劳务派遣工之一。

担  当

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在师傅的带领下,他又学习和掌握了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数控切割下料、埋弧焊等作业技能,并且逐渐成长为公司一线的青年技术骨干。2007年,由于所在单位的合并重组,分公司承接了陕西鼓风机厂的鼓风机壳加工制作任务。当时正值隆冬,由于工期很紧,在生产部下达的生产计划中,他所在小组的任务是制作一套42吨的鼓风机壳。因为是第一次干新产品,大家对工艺都很陌生,加上陕鼓厂对产品质量要求严格在业内都是出了名的,大家心里头有些打退堂鼓。“再难也得有人上,既然任务分给了咱小组,就是对我们的信任。三个臭皮匠还顶一个诸葛亮呢,更何况我们有五个人。”于是,朱建华和小组组员从下料、组对、焊接到打磨,大家天天从早上8点干到晚上12点,冬天的车间四面透风,再加上夜间的气温基本都在零度以下,小组成员拿着焊枪的手都冻得僵硬,每隔一会儿就得哈一口热气来暖一暖。

每天晚上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在那段时间里,因为孩子还小,一家人是在外面租的房子住,屋里没有暖气,孩子着凉发了烧,他大半夜用被子把孩子包严,骑上自行车带着孩子去医院看病。孩子的头烫得都快把水煮熟了,他心焦如焚,又是排队挂号,又是带孩子抽血化验,孩子的哭闹声混合其中,瞬间他的疲惫化为乌有。打上针后,他守在病房里,一呆就是一夜……第二天早上看到孩子病情渐渐好转,他又返回单位继续新一天的工作。在这期间朱建华没有给车间主任请过一天假,他不想因为自己一个人的原因,影响全组的进度和成绩。最终,42吨的鼓风机壳按期完工,并一次性通过了质量验收。分公司为了纪念这第一套鼓风机壳顺利交验,当时还专门买了一挂鞭炮庆祝。

创  新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和钻研,朱建华不仅掌握了手工电弧焊和二保焊的平焊、立焊、仰焊等多种手工操作技能,还熟练掌握了车间各种机械加工设备的操作流程和方法。2012年8月,由于在生产一线的突出表现,朱建华转录成为了一名正式职工。提起这段经历,朱建华自己说,靠的就是这句“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尽心尽力,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岗位”的座右铭。

双曲线墩帽模板作为分公司主营的业务产品,常年采用市场上主流的5层面板拼接焊接而成,不仅加工工艺繁复,而且浇筑后混凝土面有折线、过渡不圆顺等现象。为了提高产品质量和客户满意度,2019年初,朱建华带领班组人员成立了技术专项小组,针对减少面板的层数、提高产品质量和美观性开展了专项攻坚。经过反复检算和试验,该班组最终确定了5层改3层面板的设计思路;又通过考察和查阅大量相关的资料,协作公司设计制作了一台双曲凹凸卷板机进行面板加工,最终完成了技术改革试验。改进完成后的3层双曲线墩帽面板,一方面节省了人工和辅材,缩短了工人的组对时间,减低了制作墩帽面板的成本,提高了数控切割机的使用寿命;另一方面,由于面板层数的减少,拼缝也由原来的4道降低到了2道,模板专业化水平和美观度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此项技术革新成果也获得了陕西省工程建设质量QC管理小组一等奖。

此外,在日常研究三角筋板制作工装过程中,他不断观察剪板机的工作性能,还自行制作了三角筋板下料新工装,使得原来需要剪板机剪3次成型的操作,通过工装改良后能够一次成型,加工效率较之前提高了近2倍。

育  人

上任班组长后的第一个任务,朱建华就分到了大家都不愿意去干的改制旧模板工作。一是改制模板工费低,而且不出活;二是校正和打磨模板表面十分费时费力;三是打磨模板表面混泥土时,灰尘特别大,必须佩戴防尘口罩,一天打磨下来,整个人都会变成土灰色。但他没有一句抱怨,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带领3名技术工人,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就改制完成了150吨的旧模板,这也让工友们对这个班组长充满敬意。实打实地干,也成为他和团队的一致行动自觉。

“一人强不算强,全班强才是强。”这是朱建华多年来当班组长的体会。为帮助车间一线年轻人成长进步,作为班组长的他,根据班组工人的心理特点和需求,在班组管理中总结出一套“五给”工作法。一给有挑战性的工作,安排急难新的任务让年轻人干,使其在干中学,学中干,增长才干;二给一定的工作自主权,鼓励大家多尝试、多探索、多开展小创造小发明,激发集体创造活力;三给全力的支持,对其在工作上提出的正确意见和合理化建议及时采纳,并在有关会议上给予表扬,焕发青年职工的工作激情;四给适度的宽容,对个别在工作上有过失的员工,不一棍打倒,耐心进行教育帮助,使之放下包袱,吸取教训,总结提高;五给为分公司做出贡献的进行奖励,使之认识自身的价值所在,增强自信心和归属感。通过自己的以身作则和高效的管理手段,朱建华的班组在中铁一局物贸公司内都是公认得“能啃硬骨头”的团队。

“作为一名车间工人,我能做的是实打实工作,这样才能干成事干好事。”采访到最后,朱建华说,“每一个认真生活的人,都值得被认真对待,自己就是车间里的一颗小螺丝钉,虽小但也要释放出最大的能量和价值!”

工作中的朱建华

中铁一局物贸公司钢结构制造分公司铆工班组长——朱建华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