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一局

中铁一局档案工作喜获两项殊荣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1-20 17:5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近日,从国家档案局和股份公司先后传来喜讯,由中铁一局办公室档案科撰写及申报的案例《新中国铁路记忆——企业历史档案挖掘与利用》先后荣获2020年度全国'...

近日,从国家档案局和股份公司先后传来喜讯,由中铁一局办公室档案科撰写及申报的案例《新中国铁路记忆——企业历史档案挖掘与利用》先后荣获2020年度全国经济科技档案工作创新案例三类案例和中国中铁2020年度档案工作创新案例一等奖,这也是中铁一局档案专业领域首次同时斩获两项殊荣。

2020年,公司办公室档案科按照相关要求,克服疫情等不利影响,持续做好档案管理工作。一是疫情期间利用广联达、微信等信息手段配合经开部、纪委、财务部等部门做好档案资料借阅,为200多个项目提供2000余份业绩资料,收集科技档案4200余卷;收集文书档案3200余件;配合收尾办编制收尾项目档案移交清单,收集会计档案4000余卷。二是联合宣传部、工会等部门,围绕“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主题,以习总书记考察调研的扶贫村——陕西省柞水县金米村为工作切入点,利用微信公众号、内外部网站等媒介,展示大量我们建设的重点扶贫工程和履行社会责任的档案资料,从档案视角做好扶贫工作的宣传。三是联合团委等积极与地方政府、学校等做好沟通交流,以企业展览馆为载体,成功申报陕西省青少年教育基地,也是成功申报五家单位中唯一一家企业。四是收集具有历史价值的重要奖杯、奖牌及重要史料物件,充实展览馆馆藏;克服疫情影响,积极配合各级单位做好接待交流,2020年共接待各方客人110多批次700余人。五是积极开展档案创新,响应国家档案局和股份公司经济科技档案创新案例征集活动,结合企业自身特点,认真搜集撰写案例,及时进行上报,取得优异成绩。

2021年,公司办公室档案科将紧跟企业发展步伐,围绕企业“强基增效”发展主题,继续做好疫情防控与档案管理,不断强化档案管理基础,积极开展档案管理研究,深入挖掘档案资源价值,努力探索档案管理新模式,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有效保障。

国家档案局下发的红头文件。

文件中对中铁一局案例进行图示。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