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一局

“蒸汽养生”让预制T梁“安然过冬”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1-22 17:5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寒冬时节,十几天的持续降温,让广西南丹的冬天格外湿冷。在中铁一局南天项目部制梁场施工现场,施工现场几十名制梁工人身披大衣,有条不紊地安装着用以遮盖预'...

寒冬时节,十几天的持续降温,让广西南丹的冬天格外湿冷。在中铁一局南天项目部制梁场施工现场,施工现场几十名制梁工人身披大衣,有条不紊地安装着用以遮盖预制T梁的保温棚。

南天项目部共建设两座预制梁场,承担全线数量最多T梁的预制任务,共计1949片。冬季是混凝土预制施工最难的季节,低温会导致预制构件出现冻结、混凝土表面裂纹现象,使构件强度下降50%以上,甚至引起构件体积膨胀、结构遭破坏而报废,直接威胁到工程质量。如何让预制T梁在适宜温度下“安然过冬”?南天项目部有妙招——“蒸汽养生”设备,这也是广西首次应用T梁智能蒸汽养生系统。

智能养生系统主要由养生机械设备、养生排气管及养生棚三大部分组成,设备接上电源和水源即可使用,蒸汽最高温度达170℃;排气管向预制梁均匀排放蒸汽,管道长度与梁长相同,在制梁台座的每侧各设一根,确保蒸汽养护到位。

同时,预制T梁“蒸汽养生”设置保温棚,为预制梁的蒸汽养护提供一个封闭的空间,保持梁体周围的温度相对稳定,顶部采用角钢及彩钢瓦形成骨架,侧面采用了全透明PVC加厚软门帘式防护,可随时观察梁体表面情况。此外,“蒸汽养生”分为静停、升温、恒温、降温四个阶段,不同阶段养护棚内要求的温度不同,通过上述不同阶段的养护,大幅缩短了拆模时间,节约了工期。

南天项目部自开工建设以来,不断推进“四新”、“绿色节能”技术应用,全面推进品质工程建设。截止12月31日,项目部累计制梁230片、架设完成168片,分别占南天路全线完成总量的73%、86%,形象进度位居全线第一。下一步,项目部将继续通过开展“交投先锋+攻坚突破担使命、科技创新当标兵”等活动,不断推进“四新”、“绿色节能”技术应用,智慧建造品质工程。

T梁全自动智能蒸汽养生系统

T梁全自动智能蒸汽养生系统

全自动智能蒸汽养生棚

全自动智能蒸汽养生棚

项目正加快推进T梁预制任务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