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一局

一份来自-25℃建设工地的报告——中铁一局建安公司奋战北黄海冷链物流基地建设侧记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1-22 18:0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从黄海北岸沿着海岸线往东走,在一片叫做将军石的海滩旁,习习海风伴随着阵阵桩基声、汽车、轮船鸣笛声,为冬日里的黄海增添了一丝生机。此时已是深冬,与零下'...

从黄海北岸沿着海岸线往东走,在一片叫做将军石的海滩旁,习习海风伴随着阵阵桩基声、汽车、轮船鸣笛声,为冬日里的黄海增添了一丝生机。此时已是深冬,与零下25度气温形成强烈反差的是这里热火朝天的施工大干场景。

从2020年11月15日正式开工至今两个月的时间里,中铁一局建安公司北黄海冷链物流基地建设项目已完成桩基施工近1000根,达到总桩基数量的95%,完成产值5225万元,施工进度和质量控制均受到了当地政府主要领导和业主的肯定。

谋定后动,用减法思路做好前期策划

北黄海冷链物流基地建设项目B座工程采用EPC总承包模式,工程位于大连市庄河市港口,北经八路以东,北经六路以西;港七路以南,北纬一路以北,是庄河市重点建设工程,也是中铁一局建安公司首次承建的冷链仓储工程。项目总建筑面积6.16万平方米,为六层框架结构,设计年冷链货物吞吐量6.5万吨。

如何在框定的总造价范围内组织生产、合规经营,如何最大限度来争取赢利,是摆在当下最迫切的问题。如今的建筑行业尤其是房建工程,各方面造价非常透明,盈利空间十分有限。加强现场管理、减少物资消耗、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施工任务,最大限度减少成本支出,是公司对各项目提出的基本管理要求,对项目而言,除做好上述各项工作以外,基础分部工程施工也是项目实现利润的重要一环,因此,做好前期策划和设计图纸出图前的深化方案论证显得尤为重要。

项目地处庄河市港口、紧邻北黄海将军石海域,其选址均为填海造地而成,地基下部是回填而成的砂石结构,依据前期地勘报告,桩基工程原设计钻孔深度为54米,桩径0.8米,在项目负责人张磊带领下,经过详细认真的前期实地调查研究,根据现场钻探出的全风化、强风化和中风化岩样分析,并结合相邻一期冷库既有建筑实际桩基施工桩长判定,项目班子认为,原设计桩基长度较为保守,承载力远远大于本工程承载力要求,应重新进行补勘钻探判定岩样进行分析确定孔深。项目部立即向业主和设计单位提出自己的意见,经同意后,业主组织并随机抽取4个钻探点钻探采样和试桩试压承载力检测,确定将钻探深度由原来的54米减少到43米,这样一个举措既满足了规范要求,又大大减少了桩基工程量,加快了施工进度,节约了建设成本,为主体结构工程施工争取了时间。

不舍昼夜,顶风冒雪保节点

为确保合同工期,项目部打破常规,合理统筹,及时制定出适合工程特点的施工组织计划,周密布置协调各工序先后,为后续基础开挖和主体施工创造条件……

《孙子兵法》有云,“兵之情主速。”也就是说行军作战,贵在行动迅速。

要做到行动迅速,就必须要有好的方案,要有强大的执行力。为赶在春节前完成公司下达的全部1011根钻孔桩的施工任务,全体职工无暇欣赏近在眼前的海景,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各部门人员积极响应协调联动。庄河市属大连市下辖县级市,许多材料和办公设施在庄河市场都严重缺乏,在项目负责人的带领下物机部长孙志刚,频繁往返于大连、庄河,跑市场做考察调研、材料询价、定制临建集装箱房屋,班子其他人员各负其责联系前期水电接驳、制定临电、临水、临建方案布局论证、施工队伍、材料供应商招标选定亦有序展开,迅速确定,各种机械设备快速就位,拉开了施工大干序幕。

俗话说,成功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庄河市属温带海洋性气候,当地人常说:“庄河市气候四季分明,夏天不太热、冬天不太冷,是个休闲养生的好地方”,对于经历过哈尔滨寒冷冬天的项目主要管理人员来说,桩基施工要跨越整个冬季,大家思想上都不敢有丝毫懈怠,提前做足了各种防寒措施准备。

2020年岁末年初,席卷大半个中国的寒潮扑面而来,庄河市也经历了近20年来最寒冷的冬天,白天零下19度、夜晚零下25度的低温,给桩基工程施工带来了不小的困难,就连海边百米范围内的海水也被寒冷的气温凝结成冰,大地上的一切仿佛一夜间冻结,近1米深的冻土层,致使冲孔桩位无法开孔、护筒不能预埋、连大力士挖掘机也无法撼动。项目部立即启动预案,用电热毯覆盖棉被烤、购置稻草壳点燃了捂、终于化解冻土,为大干赢得了时间。

受低温天气影响,当地混凝土产量也受到了极大冲击,“这可是施工的关键,没有混凝土,就成不了桩,所有的施工就得停摆”项目负责人张磊焦急地说,为解决这个难题,项目部决定派项目总工程师杨彬彬、工程部长杨旋、物机部张旭华等人连夜赶往多家商混站进行协调,面对以天气冷、工人放假理由拒绝的多家商混站负责人,项目管理人员并不气馁,主动为对方想办法,商议解决混凝土生产保温方案,并蹲点守候反复劝说,看到不顾寒冷坚持守候的项目管理人员,商混站负责人感慨地说到:“庄河市所有的工地早已停工、人员也全部都放假了,也就只有你们还这么敬业,坚持施工,就冲这个我们一定全力配合你们,保证混凝土及时供应”。回想起解决混凝土问题的艰辛,工程部长杨旋感慨地说:“我们去协调的时候,商混站负责人也给我们表明了低温环境下生产混凝土面临的困难,设备不敢用手直接碰触,否则就会被金属粘结住,造成冻伤,困难确实不小,但想到已经成孔的桩位如果不及时浇筑混凝土,时间久了必定会塌孔,那样损失就大了,所以我们没有退路,只能想办法解决问题”。

2020年12月底,随着施工的紧张进行,施工现场早已呈现一片繁忙景象,而就在这时,一场因境外新冠肺炎病毒输入和进口冷链食品引发的新冠疫情,影响了全国部分区域,大连和沈阳市部分区域也未能幸免,一时间,受疫情管控原因影响,工地主材钢筋供应和运输出现困难,库存的ф6钢筋即将用完,ф14钢筋有货源但拉不进来,眼看着再过几天桩基工程施工就要停摆,项目负责人张磊和物机部长孙志刚非常着急,多方联系供应商并亲自前往沈阳、大连钢材市场实地踏勘货源,好不容易联系到了货源,但运输公司车辆和个体运输人员怕疫情原因不敢轻易踏足庄河地域,项目部紧急联系庄河本地车辆,派遣项目物资人员连夜押车,往返400多公里将急需钢材运回,保证了工程顺利的进行。

狠抓管理,内部挖潜练内功

新的领域,新的地域,新的模式,面对这些全新的挑战,中铁一局建安公司从全公司范围内抽调精干人员组成项目建设团队,并期望团队在冷链仓储建设领域做出成绩。

项目班子意识到要干好这项工程,就必须从学技术,抓管理入手,夯实基础,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因此项目班子带头认真学习合同及施工技术管理规范,分析了解施工重点、难点,有针对性的做好施工总体方案的部署和各种方案的制定,同时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到相邻一期冷链仓储工程参观学习,开拓思路。各部门负责人分别根据各自分管工作轮流讲课,互相交流学习讨论,既提高了人员的整体素质,又通过集中学习增强了项目凝聚力。

事实上,为了赶工期,除了施工组织上的合理统筹,在具体的行动上,围绕节点工期,项目部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做到目标分解,责任到人,实行24小时轮班作业制。先后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期保证措施,一方面,项目部提出了管理靠前、责任到人的工作思路,对整个项目进行“责任田”划分,逐一细化责任目标,项目部班子成员全部盯控到现场,以“责任田”的形式落实到班子成员身上,全面协调组织生产;另一方面,严格按照股份公司、中铁一局和当地政府部门有关疫情防控要求,认真做好各项物资储备、消杀测温工作,开展经常性的防疫防护知识宣传教育;项目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服务保障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开展“五亮五比五创”党建主题实践活动,为广大党员干部搭建展示自我、建功立业、凝心聚力的广阔舞台,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人心稳、士气足。

从进场建设以来,项目部就深受各方领导的广泛关注。2020年11月27日,辽宁省庄河市委副书记,庄河市人民政府市长,大连北黄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谢德洋到项目施工现场进行调研。12月17日,辽宁省庄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永祥率30余名市人大代表到工地施工现场调研,对项目部各项工作给予肯定,并勉励项目员工“要在保安全的前提下,质量与速度并驾齐驱,按期完成建设任务”。建设单位大连黄海港务有限公司主要领导多次在公开场合对项目当前的安全质量和施工进度以及驻地建设工作表示满意,赞扬中铁一局不愧是一支能打硬仗的铁军队伍。进场以来,中铁一局建安公司领导对项目建设十分关注,多次到场指导施工,为全体员工加油、鼓劲。

又是一个寒风凌冽的清晨,一轮旭日从海的尽头喷薄而出,将冬日港口沸腾的工地照耀的晶莹剔透,中铁一局建安公司北黄海冷链物流基地的建设者们正迎着朝阳,踏着坚实的脚步,和着一排排冲孔桩基咣哧咣哧的撞击声,向着更高的目标奋力攀登。

冰雪覆盖下的工地

冲孔桩施工现场

2020年11月15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前期进行地勘岩样调查

庄河市市长谢德洋到现场调研

庄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永祥带领市人大代表现场调研

中铁一局建安公司工会主席王淑娟现场检查慰问

夜间施工

夜间进行钢筋施工作业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