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一局

走基层·重点工程建设系列报道之二佛山水系“治污记”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2-24 16:3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冬日的广东佛山,气候凉爽宜人。2020年12月24日,被誉为全市“菜篮子”流通基地的中南市场内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当平安夜来临,各店铺陆续关闭、人们准备回家'...

冬日的广东佛山,气候凉爽宜人。

2020年12月24日,被誉为全市“菜篮子”流通基地的中南市场内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当平安夜来临,各店铺陆续关闭、人们准备回家享受天伦之乐时,一群身着“中国中铁一局”工装的汉子纷纷涌进档口。

“快!大家抓紧干活!”随着现场负责人朱改成一声吆喝,众人迅速就位,挪开石板,疏通沟渠,开始紧张有序地铺设地下管道。这是中铁一局广州分公司参建佛山南海北村水系环境治理工程的一个缩影。

2020年3月,佛山市南海区最大的环保工程,即北村水系流域水环境治理EPC项目正式启动,重点要完成主要河段水环境改善、黑臭水体治理任务。

北村水系流域是南海区最大的水系,总面积约246.79平方公里,该区域属于南海区广佛交界地段,人口密集、工商业发达、污染源复杂,河涌污染历史欠账较多。中铁一局广州分公司标段地处该流域中的西隆水系,包含19条支毛涌,汇流面积约20平方公里。

而成立于1995年的中南市场正是全线5个标段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工点。该市场占地面积500亩,日均人流量约25万人次、车流量约7万次,分布有9个专业交易区及加工配送区,设有2500个摊位,是一个集展示、贸易、批发、冷藏保鲜、加工、仓储、配送、食品安全监控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市场。

“在这里施工,主要面临三方面困难:一是车流量人流量密集,安全隐患大;二是交通疏解难度大,每天可利用的施工时间短;三是地下管线复杂,多处为旧管线,既有管线资料不全。”中铁一局广州分公司项目负责人覃景贵介绍。

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覃景贵带领团队加强学习培训,并集思广益,调动全员攻坚,实行“先易后难”“错峰作业”战术,努力做到“以时间换空间,以空间抢时间”,将施工难点逐一击破。

项目部积极与中南市场管理处沟通,主路实行分段围蔽进行施工,在保证车辆通行情况下,尽量多开工作面,优先对施工难度较小段进行作业,完成后及时恢复路面,难度较大地段则实行小范围封闭,力争做到对进出车辆影响最小。档口内管道铺设时,则结合每天营业时间及进货时间,避开高峰期,白天对路面进行临时回填,夜间避开进货时间进行施工。

同时,坚持物探为先,以技术服务保进度质量。针对地下管线情况,项目部在每段管道开挖前先做物探,邀请管线权属单位进行现场交底,并做好标识。对于困难地段,主动邀请建设方、设计、监理等单位,现场优化施工方案,从而有效保证了施工顺畅。

消灭黑臭水体、治理城市水环境,不同于实体工程建设,其任务指标和工作内容可谓千差万别。按照合同规定,中标通知书发出后300天内,标段纳入北村水系流域范围内的河涌,水质考核必须达到消臭效果。要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总体目标,不仅要截污清淤,还要打通新开河涌,让水“活”起来。

“而这些工作的难点是协调,突破点也是协调。”负责对外协调的项目支部书记张养龙感慨道。其中颇具代表性的例子,当属汉记路鱼塘的截污施工。

起先,按照最初设计方案,项目要对沿街的旧区管道进行开挖施工,而居民不同意动工。为此,项目部一方面到现场实地踏勘,一方面发函社区进行商讨。在摸排情况中,项目部发现新情况,村里的排水直接通过现有管道注入鱼塘,村民反映鱼塘水又黑又臭,影响村居环境,问题亟待解决。

对此,项目部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系统梳理分析后,决定改变前期工作方向,从项目本身建设目标出发,以利民便民为切入点,换位思考主动作为,先后组织地方政府相关单位、建设单位、村民代表召开协调会议,最终各方达成一致意见,对鱼塘的污水排口进行截污,还村民们一个清澈的鱼塘。此外,还加宽了鱼塘边的村道,以解决村民交通出行不便的问题。最终该工点顺利进场施工。

建设美丽城市,需要人与人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

“在施工过程中,我们要将村民的家当成自己的家,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生态,消灭污染源,革除臭点,打通堵点,让城市水生态环境美起来、活起来、靓起来。”覃景贵表示。

建设期间,该项目先后迎来两次大型观摩。其中,佛山市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组织所辖5区的相关人员,对项目管网施工现场基坑开挖、防护、回填等各个工序进行观摩,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截至2020年底,项目部圆满实现消除8条河涌黑臭水体的节点目标。完成雨水管网7.0公里,污水管网10.2公里,完成产值1.1亿元,占合同额的22%。

前不久,南海区环委办、区河长办联合发文,公布一批通过黑臭水体整治验收河涌名单,项目所涉及的河涌赫然上榜。

项目班子在现场研讨方案。

中南市场周边环境。

工人在中南市场内安装石板。

工人抢抓时间错峰作业。

在鱼塘进行截污施工。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