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一局

扁担上跳舞——小记中铁一局厦门公司顺昌县西郊北路至城西片区道路改造及景观改造工程项目施工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3-15 17:0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中铁一局 中铁一局厦门公司承担施工的顺昌县西郊北路——城西片区道路改造及景观改造工程项目。在征地拆迁缓慢、环境制约严重的条件下,项目部千方百'...

  中铁一局 中铁一局厦门公司承担施工的顺昌县西郊北路——城西片区道路改造及景观改造工程项目。在征地拆迁缓慢、环境制约严重的条件下,项目部千方百计推进施工,确保了项目节点工期目标实现。

这个项目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长1.15公里的中山西路和一条长0.915公里的景观廊道,第二部分是长0.547公里的城北西路,线路共长1.697公里。2条城市公路次干道一为双向两车道、一为双向四车道,主要施工内容有道路、桥梁、岩土、给排水、水工结构、交通设施、电气、交通监控、燃气、绿化、园建。中山西路还包含一座23米长的预应力混凝土简支空心板下穿铁路桥;廊道为21榀的钢筋混凝土框架涵,还有一座长51米长的通道箱涵。合同总施工工天为420日。

从工程量来看,这些工程都属于旧城区改造,但施工范围内老旧民房较多,征地拆迁涉及居民较多,征拆工作较为困难,虽然征地拆迁是地方政府的事,但拆迁进度缓慢制约着施工进度。这是最为关键的问题。

自2019年4月20日项目部进场施工后,业主就下达了城北西路2019年10月1日通车的节点目标。当时,直到2019年5月初地方政府才开始陆续对城北西路两侧民房进行拆迁工作,甚至到了2019年9月28日最后一栋民房才拆迁完成。

项目部清楚地认识到,这条路虽然不长,但是给国庆献礼的项目,政治意义重大,必须无条件完成。因此,项目部在负责人张子锦的带领下,一方面派出专人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加快城北西路两侧民房的征拆工作,为现场施工提供尽可能多的作业面;尤其在2019年9月份,大部分房屋已拆迁的情况下,项目部果断增加40多名作业人员,4台挖掘机、2台装载机、1台压路机等28台套设备进场,全面展开道路的施工作业;项目部管理人员采用轮班制,全天候、全过程盯控施工现场,及时解决现场存在的困难及问题,终于在2019年10月1日顺利完成了城北西路全线通车的节点目标。中铁一局的央企形象展现在了顺昌县人民面前。

在中山西路施工时,受制于征地拆迁和洪水影响,直至2019年8月底,地方政府基本完成区段道路征地拆迁工作,业主下达了2020年1月15日前完成下穿铁路桥、廊道部分区段段主体工程全完的节点目标要求;到了2019年11月份,随着地方政府征地拆迁工作的进展微快,业主再次将廊道施工区段增加120米的施工任务。面对突然增加的施工任务,项目部施工受限于区段道路施工场地较小、工作量较大、工序较多等难题,施工任务十分艰巨。

笔者在廊道工点看到,宽度只有20多米的施工地段,一台小型施工车辆就几乎占满了道路,单人通过都比较困难,更不要说施工作业了。项目负责人张子锦介绍道,当时,项目部想出了通过与紧邻的拆迁安置房工地协商,借道进入工地施工办法解决了这一困难。当然是要付出很大的成本代价的。从另一层面看,中铁一局的信誉更高。

经过项目部的艰苦努力,最终确保了2020年1月15日前完成下穿铁路桥、廊道区段主体工程全完的节点顺利实现,受到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一致好评及认可。

廊道区段除了施工难度很大以外,施工环境安全隐患也很大。中山西路施工项目中的廊道区段,紧靠富屯溪。富屯溪是流经县城的主要河流,承担着上流多个水库泄洪的重要任务。每年5月到8月是雨季期。上游水库泄洪频繁,影响得富屯溪水位变化无常。2019年最高水位已高出中山西路临河漫道路面达6米之多。所以极易造成施工物资、设备损失和人员生命安全隐患。

这样的环境下施工,就像是在扁担上跳舞一样呀。

好在项目部在雨季期间安排专人对接上游水库,及时了解掌握水库泄洪信息;制定雨季期间值班表,全天候对富屯溪水位变化进行监控,随时掌握富屯溪水位变化情况,合理安排施工工序,确保施工和人员安全。

截止到3月10日,完成产值为7051万元,占总产值12000万元的58.7%。中山西路廊道工程已完成562米、占设计915米的61%,但还有24户人家没有拆迁。

项目部还面临很大的困难。

工地狭窄,一辆车就能“堵路”

工程就在中景的江边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