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一局

房建品牌做优做强 多元转型助推跨越——中铁一局厦门公司房建市场拓展纪实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5-02 18: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宽敞整洁的街道次第延伸,彰显出城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鳞次栉比配套完善的安居工程,处处述说着城乡面貌的巨大变迁;生态秀美的特色小镇,充盈乡村振兴'...

       宽敞整洁的街道次第延伸,彰显出城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鳞次栉比配套完善的安居工程,处处述说着城乡面貌的巨大变迁;生态秀美的特色小镇,充盈乡村振兴的无穷魅力……在推进城镇一体化建设的宏伟历史进程中,中铁一局厦门公司继承和发扬专业优势,主动适应市场趋势,聚焦房建业务板块,蹚出了一条多元转型之路,助推企业实现了新的历史性跨越。

从福建石狮、平潭到厦门,从河南商丘、平顶山再到江西萍乡,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从保障性住房到棚户区改造、海绵城市、高铁中心站站前广场,一次次突破,版图不断扩张。

近年来,中铁一局厦门公司秉承“主业突出,多元发展”战略,在坚守公路、市政工程的主营板块稳健发展的同时,准确把握市场趋势,采取差异化竞争策略,在房建业务板块持续发力。数据显示:截至发稿,中铁一局厦门公司已完成房屋建筑面积171万平方米,在建总建筑面积达108万平方米,对比公司自成立至2015年底累计完成的87万平方米,增加了54%,房建板块实现了新的阶梯式增长。

务实,稳扎稳打夯实基础

2006年中铁一局厦门公司创立之初,人地两生、举步维艰。虽在厦门市政工程领域立稳了脚跟,但经营规模却始终停滞不前,面对方兴未艾的房建市场,只能望而兴叹。公司深知以市政工程为主营业务的单一模式,只能获得一时的生存空间,要想长远发展,必须“多条腿”走路。为此,中铁一局厦门公司一方面稳扎稳打,以市政项目为依托储备人才,积累施工经验;另一方面务实推进,积极向房建施工领域转型,寻求新的突破口。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公司积极运作筹划,2007年9月27日,公司成功中标厦门市嘉禾园·中山医院地下车库工程,首次跻身厦门市房建市场,由此便开启了中铁一局厦门公司“二次创业”的新征程。

中铁一局厦门公司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要在建筑市场站稳脚跟,就必须要有过硬的“看家本领”。因此该项目建设伊始,项目管理团队超前策划、周密部署,充分发挥在建项目主阵地作用,在锻造管理人才团队、探索“四新”技术研发运用、强化资质业绩储备方面多管齐下,为后来房建市场拓展积累了坚实的人力资源与经验储备。

2009年6月,嘉禾园·中山医院地下车库工程顺利竣工并投入使用,优质的工程质量、高效的管理团队赢得了业主与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并且,该工程创新采用的深大基坑顺/逆作复合支护关键技术,开启了厦门市地下工程工艺施工之先河,该工艺获福建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嘉禾园·中山医院地下车库工程首战告捷,对初涉房建市场的中铁一局厦门公司来说,无疑是注入一针“强心剂”。

2011年8月,中铁一局厦门公司依托平潭综合实验区竹屿湖改造工程BT项目的成功建设,为中铁一局站稳平潭市场奠定了基础。次年9月,中铁一局厦门公司依靠嘉禾园·中山医院地下车库积累的施工能力和工程业绩,顺利中标平潭金井湾安置房一期工程,由此开启了中铁一局厦门公司运用BT投融资模式运作房建项目的新篇章。

随后三年,公司相继中标厦门生物医药产业园,石狮市洋内亭安置房、城北安置房、城北小学、梧园安置房等6个房建项目,并且其中5个项目采取了BT投融资模式,中铁一局厦门公司房建市场规模和版图不断扩张,“以现场保市场”发展理念成效初显。2018年是公司房建业务爆发的一年,公司先后中标中铁诺德逸都房建项目、商丘市中州新城棚户区改造项目、萍乡五陂海绵小镇项目和平潭高铁中心站项目,房建工程总造价57亿元。

截止目前,中铁一局厦门公司先后承建房建项目16个,合同总造价112亿元。目前,公司仍有在建房建项目10个,年生产产值16.6亿元,房建业务约占公司总业务量的31.3%,俨然成为中铁一局厦门公司的第一大板块。

正所谓:“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正是因为精准把握市场脉搏,中铁一局厦门公司过去,我们靠市政“起家”;今后,靠房建“看家”,成为房建“行家”。目前,房建业务已成为中铁一局厦门公司发展最亮眼的名片。

开拓,多元发展进军新领域

在建筑市场竞争越发激烈的现状下,中铁一局厦门公司能否另辟蹊径走出一条不同的发展之路?这是中铁一局厦门公司长期思考的问题。

经过长期探索叩问,答案愈发清晰:以差异化赢得未来的发展主动权。走差异化发展道路,既是中铁一局厦门公司基于自身资源禀赋的竞争策略,也是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必然选择。

谋定而动,顺势而为。2018年,中铁一局厦门公司在平潭、石狮积累的丰富的投融资项目运作管理经验后的基础上,奋力打造PPP项目运营新链条。因地制宜推进平潭综合管廊、江西萍乡“海绵小镇”、平潭高铁站前广场城市综合体等PPP项目商业化运营,探索由过去单一的施工承包商逐步向运维服务商角色转变。

多元化发展意味着迎接挑战,中铁一局厦门公司利用区域发展展开触角,积极跟踪洽谈区域内棚户区改造、城市综合体、乡村振兴,以及其他特别用途房建项目。相继承揽、承建了以商丘中州新城为代表的河南房建项目群、江西萍乡五陂海绵小镇、平潭高铁中心站站前城市综合体、平潭海洋科技馆等一批地标性项目,扛起了公司房建业务的使命担当。随着逐步进军海绵小镇、乡村振兴、特别项目等领域,中铁一局厦门公司在持续培植房建业务厚势的同时,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让企业真正实现多元发展、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随着保障房业务市场的逐渐饱和,中铁一局厦门公司也一直在思考公司未来的业务发展方向。商丘中州新城项目是中铁一局厦门公司在河南的第一个房建项目,标志着向河南区域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同时,为集约各区域开发资源,实现精准发力,中铁一局厦门公司逐步完善适应性组织建设,完成“两部一指十联络处”的区域市场开拓的体制完善,负责所辖区域内的市场开发工作,维系区域内公共关系,以便更好地深耕区域市场。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中铁一局厦门公司紧盯国家战略,抢抓市场机遇,2019年中标开封市乡村振兴项目,项目覆盖面涉及开封市3县6区共计88个行政村,建设内容涵盖了各县、各行政区的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村民文化活动广场、村容村貌提升等,投身到了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乡风文明建设浪潮之中,这对于中铁一局厦门公司进军乡村振兴房建新领域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高效,精管细控提升管理质效

通过多年的实践探索,中铁一局厦门公司认识到规模赶超是发展手段而不是发展目标,高质量发展才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近年来,公司积极探索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之路,向管理要增量、要效益。

2020年8月25日,商丘中州新城项目的最后一栋楼顺利封顶,这标志着中铁一局厦门公司房建施工业绩又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商丘中州新城项目,作为河南省商丘市重点民生工程之一,工程总建筑面积64.34万平方米,共有45栋单体和1座幼儿园,被誉为“全局规模和体量最大房建项目”。中铁一局厦门公司作为承建方,自2018年11月开工以来,中铁一局厦门公司调遣精兵强将,坚持高起点开局、高效率推进、高标准建设,全面做到专业化、标准化、数字化和精细化,打造智慧工地,争创品质工程。两年来,项目先后获得“中铁一局先进项目部”荣誉称号、商丘市“工人先锋号”、中铁一局“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工地”、“安全文明施工样板工地”等诸多荣誉。

与此同时,在厦门同安,中铁诺德逸都EPC工程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3天一层楼的建设速度不仅刷新了中铁一局厦门公司房建施工最高纪录,更是跑出了“鹭岛加速度”。

房建领域不同于公路、铁路等基建领域,变更索赔内容比较少,项目想要获得合理的经济效益,只能开源节流、内部挖潜。严格根据项目有效合同额配置人员,精细测算各项目间接费,下达管理费包干指标,这一制度有效控制了人工成本,管控了间接费。针对房建领域专业多、种类复杂、价格参差不齐的现状,通过收集各项目专项工程成本信息,对劳务队伍实际分包成本进行摸底,为开展劳务及各专业分包限价提供参考依据,再辅以亏损专项治理,完善策划指导、过程管控体系,成功地节约了项目成本。

另一方面,把每一项工程都能做到极致也是项目精细管控的有力体现。比如,诺德逸都EPC工程项目通过设置样板区,以1:1实物交底,使得工程项目施工的质量目标和验收标准一目了然,有利于消除施工过程中的质量通病,有效促进工程施工质量整体水平的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由区域化经营衍生出的项目集群化管理对于项目管理资源的统一高效、循环利用也具有巨大的促进意义。因为在商丘中州新城(三期)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中的杰出表现,中铁一局厦门公司赢得了河南房建市场的多个中小体量性质相同的项目构成了规模宏大的项目集群,中铁一局厦门公司在中铁一局区域化经营的战略布局下,统一协调外部关系、调配内部资源实现了对项目的集群化管理,显著提高了市场集约化管理和资源集约化配置能力,降低了人力和装备物资的调配成本,提高了单位生产效能。

而今,中铁一局厦门公司以商丘中州新城项目为龙头的影响力已嵌入到河南开封、平顶山、郏县、濮阳等地的基础建设市场,据统计自2018以来年中标项目总金额超过47亿元,房建市场呈现出良好势头。

创新,科技引领培育核心实力

方向对,不怕路长。中铁一局厦门公司领导班子深刻地认识到,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路上,紧跟形势、转变方式、力求创新是激发企业活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一环。

早在2013年,中铁一局厦门公司紧跟建筑业发展形势,超前谋划、周密部署,抢抓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战略机遇,在改变以往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率、粗放的传统房建模式上进行了有益探索。2015年公司承建完成的厦门生物医药园二期B1地块4#楼住宅就是对建筑领域采取装配式施工的生动实践。针对这一国家级装配式产业化试点工程,中铁一局厦门公司采取了标准化设计、工业化生产、装配式施工等手段,在提升工程产品质量,把控施工生产安全,节约配套辅助材料,提高施工速度、缩短施工总工期,以及大幅度减少工人数量和劳动强度等方面均取得了良好的成果效益,期间形成的发明专利和装配式建筑施工经验也为后续项目施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此举让中铁一局厦门公司成为厦门市首家对房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采用装配整体式施工的“龙头”企业,工程整体73%的预制率和89%的装配率位居同期全国之首,同时也助力了厦门市获批全国第七个“国家住宅产业现代化综合试点城市”荣誉。装配式建筑产业化的尝试和推进,让中铁一局厦门公司成功迈出了由传统建筑施工向建筑施工工业化生产模式跨界转型的第一步。

在后续的工程中,这种俗称“搭积木”式的装配式房建施工模式在中铁一局厦门公司承建的厦门市地铁和平潭综合管廊等工程中又得到了进一步的丰富和改进。结合管廊装配式构件预制厂、地铁管片厂经验,体现出了较强的装备研制能力,掌握了一系列先进工艺,所形成的专项技术广泛应用于房建、管廊、地铁等装配式构件的安装。例如,商丘中州新城棚户区改造项目在商丘市第一批采用工厂化预制楼梯施工,通过定制模具,实现了楼梯外观上不需要二次粉刷,就可以达到交付的效果。

不仅如此,中铁一局厦门公司还以信息化助推项目管理精细化。通过推广BIM技术,相继完成了三维场布、场地定位、技术交底、数据统计、管线避让等扩展应用;在现场主要楼道、大门、交通口悬挂二维码信息,通过二维码扫描,直观展示项目概况、工程进展、技术交底、质量信息,提高了施工现场管理效率。

以信息化助推智慧工地建设,将现场安全文明施工场景与手机、PC终端相连,做到了工地安全管理可视化、扬尘管控常态化、安全教育智能化。中铁一局厦门公司承建的平潭高铁中心站站前广场城市综合体项目,通过在施工现场的塔吊和升降机上全部安装安全监控系统,在每台塔吊、升降机上都布设吊重作业传感器和监控摄像头,构建起了一套“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控系统”。通过这套系统,实现了多层级立体化管理,使安全生产水平有了质的提升。

近年来,中铁一局厦门公司还依托“高新技术企业”平台,不断加大资源投入与科技攻关力度,积极筹划实施科技创新。依托各在建项目,抓好技术创新试点项目,充分发挥技术中心的科研创新优势和有效利用项目创新团队的实践条件,组织实施包含房建板块在内的科研项目,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持续提升。截止2020年底,公司累计已获得国内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53项,还有36项专利已受理申请目前正处于审查中,获得了软件著作权18项,获得国家级、省部级BIM大赛6项次。

风雨砥砺,岁月如歌。在国有企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中铁一局厦门公司将以全面建设区域领先、系统一流的绿色、创新、高效企业为目标,抢抓房建业务发展机遇,明确战略定位,赓续“建品质工程,筑长青基业”的使命担当,继续做强做优房建品牌,再谱新时代发展新篇章。

厦门海沧医药生物园装配式施工现场

萍乡海绵城市创新基地

萍乡花溪小筑

平潭金井安置房项目

石狮城北小学

石狮城北小学教学楼

石狮市城北幼儿园

石狮梧园安置房

平潭站前广场综合体工程

嘉禾园中山医院地下车库

在建的诺德逸都项目

在建的郏县棚改项目

在建的商丘便民服务中心

在建的商丘中州新城(三期)

在建的萍乡稻田科创项目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