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一局

【强基增效】一张诚信名片——写在中铁一局五公司厦门第二西通道项目获福建省公路信用评价AA级之际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5-02 18: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横穿厦门市主干道的华荣立交桥上有几位行人似乎正在指着桥下讨论些什么。走进他们,有位父亲正对小朋友讲解着,目光随着他们的手指看去,是正在施工的厦门第'...

横穿厦门市主干道的华荣立交桥上有几位行人似乎正在指着桥下讨论些什么。走进他们,有位父亲正对小朋友讲解着,目光随着他们的手指看去,是正在施工的厦门第二西通道海沧隧道的陆域段,由中铁一局五公司承建。

青青的草地上,党旗迎风飘扬,机器林立,在雾炮机喷洒出的水汽下,一道道彩虹映衬的工地清新美丽……,内实外美的工程项目已然成为一张美丽的名片和这座城市了解中铁一局五公司的窗口。

厦门第二西通道项目是继翔安隧道后的第二条跨海隧道,也是中铁一局五公司在厦门承建的第二条跨海隧道,不同的是这一次施工更具有挑战:是厦门实现跨岛发展战略的重大项目,建成后对十四五期间进一步完善厦门现代综合交通基础设施体系,发挥厦门港口经济辐射作用,增强区域城市沟通联系有重要的意义。

这张名片最重要的“文字”是安全质量

小小名片,看似简单,制作起来却是相当的麻烦。

下穿兴湖路大断面超浅埋双连拱隧道施工,由于在成熟区施工,其难度不亚于海底风化深槽,中铁一局五公司承建的A3标段其中有一段上跨地铁1号线,基坑底离地铁隧道顶最小距离仅有6米,桩基底距离地铁结构边线仅2.4米。施工过程中,要保证地铁1号线主体结构安全,防止基坑隆起导致地铁区间上浮,更需要慢工出细活。

而名片上的最重要的“文字”安全、质量,简简单单的四个字,要真正“写”好不仅需要练就扎实的安全质量管控的基本功,还要有出奇制胜的法宝。

扎实的基本功。项目部强化安全质量责任落实,成立了项目安全质量红线管理领导小组,制定了项目安全质量红线管理办法。定期组织安全质量综合检查,依据“五定、三统一、一查处”原则,认真检查,不走形式,针对存在问题,严肃处理,并做好记录。项目将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组织专门的分析研究,查清问题的真正原因,依据规定对责任人员进行处理。通过应用网络化排查系统,使隐患整改流程管控全过程跟踪,提高全员参与隐患整改的力度。强化项目日常排查力度,实时掌握项目安全管理现状,对风险项较大的项目和关键作业工序重点关注,对持续存在问题的关键点跟踪监管,消除安全质量管理缺陷。

出奇制胜的法宝。项目高度重视新技术在施工生产中的应用,为此项目组织安排项目见习生及技术骨干在上海接受为期一个月的BIM技术封闭式委外培训,并不定期邀请BIM公司及广联达公司在项目部进行短期培训,为公司输送了大量BIM技术人才。在施工过程中,专业工程师们运用BIM模型提取工程量与实际施工工程量作对比、模型结构物空间位置和地质模拟与实际施工测量放样和现场地质作对比分析,项目部运用BIM技术的逻辑性减少和避免了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一些误差。引入BIM施工信息化管理平台指导现场施工。项目管理人员通过PC端+移动端同步对现场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安全质量问题实时跟踪、工程资料的云端共享、施工进度实时管控、BIM模型轻量化极速浏览及信息查看、施工日志、安全巡检、台账管理等一系列信息化集成应用,实现项目协同管理、无纸化管理、现场问题及时反馈、内业资料可追溯性管理,大力提升了项目施工效率和管理水平。

在上跨地铁段施工过程中,项目部经过多方咨询提出采用自动监测机器人进行地铁隧道监测,实现了随时监控、数据无线上传、自动分析结果,成为明挖隧道施工的“一双眼睛”,成功破解了地铁隧道变形数据制约现场施工的难题,明挖隧道施工安全快速封顶,最终地铁隧道上浮控制在5.8毫米,为上级单位吃下了“定心丸”,获得了厦门轨道交通集团的表扬。

为全面提升参建单位履约能力,确保总体质量、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可控,业主对各标段开展每季度考核。项目部自开工至今已获得11次业主履约第一名,持续做好项目安全质量管理,打造了一张靠谱的诚信名片。

中铁一局五公司承建的A3标段率先实现全线隧道贯通,以高质量品质工程完成主线主体工程的交工验收,为海沧隧道通车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这张名片的底色是红色

支部建在工地上,党旗飘在工地上。项目始终围绕施工生产这一中心,把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放到第一位,真正将党组织优势转化为项目建设优势。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项目广泛开展劳动竞赛,以奖励措施激发全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劳动竞赛过程中,项目党员干部划分了责任区,深耕责任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的带头作用,急难险重的任务先上,卷起裤腿,挽起袖子,真抓实干,寻找突破责任田中施工瓶颈的问题所在,对症下药,主动发现整改施工生产中存在的安全质量隐患,把安全质量进度作为党建工作开展实效的关键考核指标。项目建设过程定期开展党员教育,促进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

“给中铁一局干活,巴适”,茶余饭后工友们常常谈到。

外协劳务工人是项目建设一线的主力军,也是工程建设的功臣。把工人们当自己家人看,工人们也把项目建设当成自家的事上心的干。项目始终秉承服务劳务工的理念,为劳务工们建立了专门的生活区,配备了床、电视、空调、热水器等,每年还组织农民工进行体检,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让工友们住的放心、干的舒心。

项目从第一个工人进场前就下发了创建无欠薪项目活动要求,自《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相关文件下发后第一时间成立农民工工资专户,建立农民工管理七个台账,闭环工资发放流程,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在福建省治欠办多次检查走访过程中受到多次表扬,并被厦门市评为2020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成绩突出工程建设项目。

2020年,在厦门市各级政府和业主单位的监督指导下,项目部严格落实工程复工六到位,做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成为厦门第一家复工复产的施工企业。不仅如此,项目白芝勇志愿服务队了解到所在社区防疫人员不足,主动请缨,配合社区做好防疫宣传、人员健康检查、信息登记和社区消毒等工作,为隔离在家的人员送去防疫物资、食品等,彰显了中铁一局五公司讲政治、顾大局、敢担当的政治本色。

这张名片的制作很环保

作为美丽的海滨城市和连续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厦门对绿色环保有着严格的要求。为满足高规格的环境考评,项目建立节能减排施工管理体系,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与目标,大胆创新节能减排系统,多管齐下打造绿色节能工程。

减少扬尘。项目部不仅结合施工现场实际进行规划,将施工区域与暂不施工区域分开设置,对施工区域内裸土采用绿网100%覆盖,防止扬尘,对暂不施工区域裸露场地进行绿化。联动运用环境在线自动监测系统、围挡喷淋系统、雾炮三大系统构建降尘系统。根据工地扬尘值大小选择性控制围挡喷淋及雾炮,有效防治工地扬尘对周边环境和施工场区人员身体健康的影响。选择性控制围挡喷淋及雾炮开关,达到了节能减排效果。

节约用水。项目部加强水循环系统建设。在降水井施工运行过程中,对抽出的地下水进行收集,作为施工场地施工、喷淋用水和生活区卫生间等的冲洗用水,对废水进行了再次循环利用,大大节约了现场用水。

节约用电。智能配电箱是由项目部青年员工自主研发的实用型发明专利。小小发明不仅为项目节约了施工用电,更重要的是解决了施工现场用电可能出现的私拉乱接的安全隐患,促使临时用电更加安全、规范,使管理更加高效安全。

在工地扬尘防治随机抽查考评中项目屡获第一。城市综合考评委在检查中对中铁一局五公司厦门第二西通道项目扬尘防治及节能减排工作做出了充分的认可,并确定在厦门市各工地进行对项目创新亮点推广运用,全面提升厦门市扬尘防治和治理能力,让这张诚信的名片得到了广泛的认可。

2021年3月30日,项目部以最高分获得福建省建设市场公路信用评价AA级,再次证明了中铁一局五公司的隧道施工品牌实力,也体现出福建区域对于中铁一局五公司的信任,为企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增添了信心和机会。

庄严宣誓

安全质量宣誓仪式

签订安全质量承诺书

BD施工区大干快上

暗挖双连拱隧道

鏖战

模板台车

党员先锋岗

协助社区防疫

冬送温暖

标准化工地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