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一局

不负韶华,不忘使命——记中铁一局五公司乔东二期项目工程部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5-02 21:2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余杭,古称禹杭,相传为夏禹治水时大会诸侯之地。往事越千年,而今一支七名热血男儿组成的铁军东临沧海,在倾尽全力打造一条属于“丝绸之府”的连接线。中铁一'...

余杭,古称禹杭,相传为夏禹治水时大会诸侯之地。往事越千年,而今一支七名热血男儿组成的铁军东临沧海,在倾尽全力打造一条属于“丝绸之府”的连接线。

中铁一局五公司乔司至东湖连接线二期工程项目位于杭州市东郊余杭区临东路,道路南起东湖路一期高架跳水平台,北至长风路,路线全长1895米。其中主线高架桥桩基284根,承台76个,墩柱76个,现浇混凝土连续梁19联,钢箱梁2联。

2020年8月,项目部跑步进场,针对乔东连接线交通疏解、苗木和电线迁改及多雨等外部因素,在项目前期人员流动大,设备短缺的条件下,多次实地勘察现场施工条件,对比图纸,不断调整施工组织设计,对作业队严格执行技术交底。同时,为了弥补技术人员不足的情况,对见习生展开多次培训,使见习生迅速成长,成为独挡一面的技术人才。

统筹兼顾  成竹在胸

夜幕降临,窗外喧闹一天的高架桥逐渐沉寂,工程部偌大的办公室中皮鞋摩擦地板的声音、键盘敲击的声音依旧不时地传来。“当日工作当日结”是他奉行的工作理念,资料细致无误、督查务实求真是他给自己设置的工作标准。在大家心中,他是“靠得住”的孔哥。

项目伊始,千头万绪,也是孔令华最忙碌的时候。抱着厚厚的资料奔走于设计院、监理、业主及政府部门之间,做好资质审核、资料对接,确保各项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直至无误。从标书、合同、图纸、现场勘探等各个方面出发,用心做好审核,为项目高质量建设把好“第一关”。

身为工程部的“领头羊”,他深知技术管理工作是安全工作的保障,为此打造高效的技术团队是必要条件。没有经验丰富的技术员怎么办,心细如发的孔令华有了好想法。三名见习生成为了孔令华重点“照顾”的对象。

“孔哥,旋挖机的钻进记录怎么写?”

“孔哥,混凝土的塌落度在哪个范围可以灌桩?”

“孔哥,图纸这一块我不太懂?”

那段时间,回答不同的问题,每天扎根在现场陪着见习生教他们测量放线,写施工日志,与施工队沟通成为孔令华雷打不动的必修课。

有了一定的基础知识后,孔令华又有了新的想法,二级交底改变过往普遍存在的流于形式的做法,只要有一个技术员、一个细节不懂,立刻重新交底,坚决不把问题带到现场。

2021年1月,项目部在业主的第四季度立功竞赛检查评比考核中荣获第一名。进度、质量全面受控,展现出良好的创优评杯的态势。

立足岗位  指点江山

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时过境迁,而今,乔司至东湖连接线上也有这样一位“彭大将军”,他就是工程部副部长兼调度和资料员的彭治华。

2015年入职的时候,家在陕西渭南的彭治华主动向公司提出了去贵州工作的申请,短短两个字,代表的是离家几千里,家人朋友都十分不解他的决定,他却说“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青春应该肆意而奔放,到贵州去,让自己尽快成长起来”。

他没有食言,从成贵、金义东、再到乔东,工作地点的转变,岗位的调整,丝毫没有让一颗金子般的心冷却。

他是一名优秀的副部长兼调度。无论是对工程任务总额、施工产值、主要工程数量及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情况等的把控,还是针对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或建议,他始终讲效率、快节奏、高水平的宗旨。小到每日产值汇总,大到各式各样的报表,每一个细微数据的误差都会导致一整套数据无法对应,这便要求从事调度这一岗位的人员拥有过硬的素质和专业能力。为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他以近乎严苛的标准要求自己,每一期的调度培训班积极参加,工作之余报名多个网课,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业务素质。

他是一名合格的资料员。“不是工长,但他和工长一样了解现场。”项目领导说。“不了解现场,怎么把好资料大关呢?”彭治华笑道。作为一名合格的资料员,每天上万的微信步数是他深入一线的最好印证——及时跟进项目建设进度,收集整理报验资料,及时发现信息缺漏,完善一线生产管理,为项目竣工验交打好前站。

落实监督  严守底线

“我是项目的一员,我有责任守好安全红线!”今年25岁,毕业于陕西铁路工程技术学院工程部技术员史凯强如是说道。

去年年初,春节值守的他,在现场他每日要给留守入场工人更新信息、测温、消毒,此外,还要排查现场消防、高处作业、临时用电等安全隐患。“白加黑”连续坚守,思想却从未懈怠。整个人都瘦了一圈,却仍然打趣地说:“减肥大计终见成效。”

元宵节当天,他给母亲拨通了电话。电话那头,母亲关切地询问他现状,他笑呵呵回道:“一切都好!”,其实那时的他已经18个小时没有休息。

2020年9月20日的夜,深夜的凉风卷走烈日的酷暑,回到办公室,史凯强盯着电脑屏幕,陷入了沉思。

“现场文明施工许多细节未做好,夜间施工对周边干扰太大,钢筋焊接问题突出,桩基清孔速度太慢,中铁一局也不过如此。”现场忙活了一天,业主的微信群里密密麻麻的大篇幅问题。他没有泄气,连夜对整改问题逐条分析,提出了整改方案并被采纳。项目生产火力全开,安全管理也丝毫不落下。

夜灯初上,工作完成时已经到了凌晨4点,望向远方的项目工地,史凯强强才放下心来,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宿舍,夜灯下的他,影子却显得格外高大。

三人一心 共铸荣光

“陈博、李翔、王华垒,敢说真话不留情面!”项目总工孙博这样评价三位工程部见习生。

但在迎新会上所有人却都为他们捏了一把汗,面前的文弱书生能否担当起这重担呢,所有人的心里都不约而同的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初到现场,他们发现工人违反技术规范时,总是弱弱的提醒一句就走开。部门负责人对他们进行了了严肃的批评:“项目技术责任不仅仅是书本上的几句话,我们过程管控不是走过场,不是站桩式管理,问题不解决就坚决不能放过!”这句话,令他们至今记忆犹新,也成为他们所坚守的工作准则。

书本上的知识宛如空中楼阁,日复一日的与钢筋混凝土为伍,枯燥乏味,但他们克服了畏难情绪,不断学习,更新完善自己的知识储备;他们身先士卒,不断感染着周围的人。常常有工人说道,“年轻人都上了,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上。”

“按图施工没有折扣,只有0和100分。”这是他们的口头禅,敢于讲真话、做实事。失之毫厘,差之千里,这是出自对生命负责的态度。对于现场施工做得不到位的地方,他们会让劳务单位重新施工,直到达标为止。为此,许多工人嚷嚷“这个工地的娃太凶了”。

他们,只是初登社会舞台的学生,三位怀揣着少年梦的孩子。当人生的简历投出的那一刻,他们或许都会怀疑自己的选择,故乡的风景,安逸的生活,缤纷的世界或许不再是触手可及之物。但他们终究义无反顾,在这江南烟雨中站在自己选择的地方,用属于年轻人的年轻打造一条直通梦想彼岸的连接线。

孔令华在完善施工方案

史凯强检查底腹板钢筋

技术人员现场测量

全体技术人员学习桥涵施工技术规范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