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一局

爱岗敬业孺子牛——记中铁一局五公司潍烟铁路项目综合办公室主任魏瑞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5-02 21:2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深冬的山东烟台龙口市,白毛风裹着还未融化的雪碜子,呼啸在整个冬夜的上空。凌晨1点多,中铁一局五公司潍烟铁路项目部办公楼内还亮着灯的综合办公室,从窗户'...

深冬的山东烟台龙口市,白毛风裹着还未融化的雪碜子,呼啸在整个冬夜的上空。

凌晨1点多,中铁一局五公司潍烟铁路项目部办公楼内还亮着灯的综合办公室,从窗户斜射出的灯光照在了结满冰渣的树梢上,仅剩一人的项目办公室主任魏瑞,依旧在加班加点忙碌着手头的工作,留下清脆的键盘声。

在潍烟铁路施工现场,一直都有在现场中无私奉献、在平凡中铸就非凡、在岗位上履职尽责,认真对待每一份工作,踏实做好分内之事,魏瑞同样也像“孺子牛”一般,辛勤耕耘自己的责任田,心甘情愿为项目服务、真心实意为大家着想。

结束一天的探亲奔赴潍烟

魏瑞,从陕北府谷县走出来的平凡而朴实的人。

“做人要老实,做事要踏实,干一件事情就要坚持做到底”,魏瑞沉思一会儿,说起了小时候父亲的教诲。

在潍烟铁路项目部,魏瑞一直以来都是睡得最晚,起的最早的一个,不计个人得失、不干隔夜工作。 她的工作习惯源于父亲的教诲,更是自己对岗位的承诺和工作的尽心,干一行、爱一行,无私无畏对铁路建设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寒冷深夜里独亮的窗户,成了项目部建点期间的一道风景,给大家树起了一股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甘为孺子牛的的精神气息。

本着一颗平凡而朴实的初心,走进中铁一局五公司,走进施工一线,走向工作岗位。

2007年参加工作以来,魏瑞先后参加哈大铁路、青荣铁路、成贵高铁、鲁南高铁、潍烟铁路的工程建设,十四年的历练,成为了公司内部为数不多的项目资深办公室主任。

伴随着高铁建设的发展,自己一路成长为一名优秀员工,一个人把在一个岗位把一件事做到尽善尽美、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全靠自己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自己致力当一名全心全意为项目服务的服务型员工。

多年来回家聚少离多,每年最多回家也就两次,每次最多不超过一个星期。

由于常年在项目工作,身边的同事慢慢的一个个成了良师亦友。

“现在每次回家时间长了,就想尽快回到项目,因为一个项目是一个家,正因为这么多的同事,向大家学到了更多的工作经验,才成就了自己的成长”,一句话道出了对同事的会议。

2020年11月潍烟铁路项目开工全面投入到临建施工中,11月24日魏瑞返乡探亲,在家里只待了一天时间,接到了组织通知她前往潍烟项目工作的消息,随即和家里人商量妥当后,结束一年仅有的一次探亲,顾不上家中的孩子,急忙忙奔赴山东烟台龙口市项目所在地,一如既往的迅速投入到工作中。

办公室千头万绪、琐碎繁杂的工作,在项目建点期间,更像"开了锅的粥,里外开焦",260余人的办公设施、生活住宿、 吃饭通行、会务组织、对外接待、 内控建设、文化宣传都压在了她消瘦的身上,白天忙具体工作,晚上伏案忙内业,兢兢业业做好分内之事。

如此工作魏瑞已经忙碌了整整三个月。

睡四小时吃一顿饭是常事

潍烟铁路项目6点钟召开早交班会,自己需要在5点30分统计前一天完成的工作,及各种会务准备,而此时她只休息了4个小时。会上除过仔细聆听,详细记录临建建设和工程进展节点要求,会后还要梳理督查督办工作清单,及时督导部门和工区完成工作,统计推进情况。

交班会结束,正准备梳理会议内容查阅上级收发文时,办公室里已经来了十来个人,大家需要上报办公用品采购计划、等着领用办公生活用品、登记个人岗位进场信息。不分领导干部和职工,待人一致,有条不紊,一一为大家耐心解释,做好服务工作。

还不忘告诉办公室张军涛:“张哥,还是组织年轻人再把项目院子的冰碴子铲一铲,免得车打滑、人摔跤!”

去仓库发东西,对着实习生王彤说:“办公室的仓库,不能像老太太的“针线盒扯不清”,一定要采购审批手续全,入库台账记录清,领用过程要登记、月末库存实盘点,不然就是一笔糊涂账”。

解决大家的领用问题后,马上又开始将交班会的会议内容梳理下发文件。随后登记地方政府、建设单位、公司内网等10几份需要尽快转发传阅的文件,按照批示要求督促部门开展工作,及时回复。此时已经是中午11点,又直奔食堂准备外部检查人员用餐,顾不上吃午饭继续做好司茶服务工作。检查人员送走后,又利用中午短暂的休息时间,修改上午未完成的检查汇报材料,按时打印装订交给工程部。

下午3点,烟台市卫生防疫部门医务人员为项目员工进行核酸检测。项目部100余人在1小时内紧张有序核酸取样结束后,4点钟陪同医务人员前往30公里以外的二工区驻地,组织对剩余100多人继续组织核酸检测取样。取样结束,又带着办公室文茂安,顺路检查二号钢筋加工场标牌安装进度情况和形象效果。

“小文,宣传广告安装,现场有问题早整改,做完返工就来不及了,既浪费资金又影响工期”,干事文茂安在一旁听着。

6点多天黑返回项目部,才吃到今天一天中的第一口饭。

“晚上工作1小时,要顶白天2小时,没人打搅,清静些,效率高”,又继续嘱咐文茂安。

因此,魏瑞养成了晚上加班的习惯,梳理办公室的管理制度、登记资产台账、撰写通讯报道,更新人员进场台账等。凌晨2点忙碌结束后,不是急着回去休息,而是一一检查项目大门、办公室门窗、楼道关灯后才回宿舍。

交班会上还经常提醒大家:“离开办公室和宿舍,一定要随手关灯关空调,既安全又节约”。

办公室的工作相对于生产部门都是平凡而又冗繁的工作,内控梳理、公文流转、会务组织、宣传报道、文化上墙、公章使用、公车派遣、人员进场、文化建设等都离不开办公室一项项服务,一天又一天的重复着平凡而又普通的工作。

如此的工作习惯基于十四年平凡的磨炼。

在雪窝子里感觉家的温暖

2020年的冬天让潍烟铁路建点留下刻苦铭心的记忆, 建点期间潍烟铁路所处的烟台市龙口、蓬莱地区遇上了霸王级的寒潮天气。

零下15度的气温,渤海湾的海水冻成了冰碴子一堆堆的压在海岸线,伴随11级大风和暴雪,对整个项目驻地、拌合站、加工厂的临建生产生活,都带来严重影响,前后下了4场暴雪成了名副其实的“雪窝子”,项目部全体人员硬是在前所未遇的极端气候下,按期完成了所有临建工作。

心里总啄么着:这么冷,一定不能让大家在现场冻够了,回来在生活上三冬腊月吃不好、睡不好,会让工作更干不好!

建点期间为了节约时间,施工一线全部统一吃盒饭,为了让大家一日三餐都能够吃到热乎的盒饭,逐个工点的去协调送餐工作,在盒饭配菜质量上、保温措施上、送餐时间上,在能喝到一口热水上想办法,不能因为后勤服务,影响工人心情和大干士气。

驻地建好后项目和工区各配置了1台洗衣机,在看到很多人洗衣排长队,有的甚至用冰冷刺骨的冷水手洗衣服,随即在每个生活区再增加2台洗衣机,1台单独分配给女职工使用,1台放到洗漱室,大大缓解了大家洗衣排队的现象。

潍烟项目响应国家政策,就地过年春节不放假,项目部300余人如何过好年成了办公室的头等事。节前带着办公室全体人员,跑遍了龙口和蓬莱两市水果市场、农贸市场、年货市场,本着节约成本,保质保量为项目采购水果蔬菜、肉禽水产、干果蜜饯、春节用品等一大批年货。

大年三十组织大家开展套圈、跳棋、围棋等文娱活动,配合项目慰问施工班组,带领大家贴对联和贴福字,组织女同志和家属在食堂里包饺子,打下手准备除夕年夜饭,如同家一样在项目也有浓浓的年味气息。

除夕夜的烟花响彻天空,拨通家人的视频,为家人送上了满满的牛年祝福,告诉家里人:“我们响应号召不添麻烦,有大家的地方都是家,就地过年都一样!”

“只有想方设法改善大家伙食,才能留得住大家的心,让大家感觉到家的感觉”,这是自己多年来管理食堂的经验。

每周组织伙委会排一次菜谱写在食堂的黑板上征求意见,安排带盖加热功能的加热菜盆让大家随时吃到热乎饭,带头养成“勤俭节约,不够再打”的习惯不浪费。而她总是最后一个吃饭,就是想看看餐盘菜品剩余的情况,了解大家的饮食习惯。

认真的告诉炊事员:“菜谱最好一周一变,一定让大家吃地好,才能干得好,还不能浪费。”

魏瑞说:“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就要把工作干好,小时候父母常讲做人要善良,存好心、当好人、做好事”。参加工作以来,多次被评选为项目先进个人,2012年获得中铁一局五公司先进个人,每年撰写60余篇通讯稿在公司内外网刊登,依然在一线办公室日复一日做着平凡朴实的工作。

以小我融入大我,不计较个人得失,舍小家顾大家,不图虚名,不求回报,用十几年如一日的奉献精神,彰显了中铁一局五公司一线女同志爱岗敬业“孺子牛”的形象。

工作中的魏瑞

带领大家贴福字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