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一局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一名转业老兵的筑路初心——记中铁一局三公司梧州综合管廊项目部高级电工梁胜利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5-02 21:2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我永远是一个兵,更是一名党员,祖国的建设哪里需要我,我就在哪里战斗”,这是从二炮(火箭军)转业的梁胜利入党35年来一直坚守的初心。1986年8月23日,是梁胜利'...

“我永远是一个兵,更是一名党员,祖国的建设哪里需要我,我就在哪里战斗”,这是从二炮(火箭军)转业的梁胜利入党35年来一直坚守的初心。

1986年8月23日,是梁胜利终身难忘的日子,凭借在部队的优异表现,梁胜利被连队推荐入党,从此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在中铁一局三公司梧州综合管廊项目部“百年青春心向党”座谈会的现场,梁胜利讲述了33年来参与筑路事业的峥嵘岁月。1988年4月18号,梁胜利从部队转业进入机筑处,兵转工后的梁胜利,怀着满腔热血,先后投入到青藏铁路、郑西客专、京沪高铁、贵南高铁等多个重点建设项目中。

2002年4月1日,出征青藏铁路前梁胜利签下了军令状。青藏铁路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也是世界海拔最高、冻土层最深难度最大、困难最多的铁路项目。缺氧对施工人员的身体影响很大,如果感觉到身体有点不适就要马上下山去医院,一旦不注意就会有生命危险。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梁胜利称得上是推进生产顺利进行的低调“关键人物”,每次评比都是第一名,当问到他为什么如此拼命,他回答得很坦然:“因为曾经我是一个兵!”

作为一名岗位技术能手,光有吃苦精神和十足干劲还远远不够,还要具备干好工作的过硬本领,要在实践中学习,走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在社会和科技的高速发展下,各种新知识、新技术、新工具都不断的被运用到工程建设中,仅凭原来的技术已经满足不了现在的工作要求。他坚持学中干、干中学,遇到不懂的问题,一定打破沙锅问到底,非弄个水落石出不可。在2008年的郑西客专项目工作期间,他每天在不耽误工作的情况下刻苦钻研电力技术知识,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考取电力技师的证书。2011年他又考取了高级电力技师的证书。这些为他今后的工作垫定了坚实的基础,决不让自己在技术上落伍。

作为一名高级电工,梁胜利的策略就是“往前赶”,工作提前规划,材料提前准备。线路属于隐蔽工程,每天老梁都会带着他的那几件“宝贝”在工地上从头到尾巡视一边,看看接线处有没有松动、检查一下有没有乱接电线现象、瞧瞧工人营地用电是否安全,一遍遍地来回检查,不放过丝毫隐患,因为他知道这是关系到人们生命安全的头等大事。每次工地出现电力故障,大家都会向老梁打求助电话,老梁总是一口答应,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修复故障。每日不停的在工地来回奔波,老梁经常一个月时间就要报废两双鞋子。

从项目施工建设开始,所有的接线架线都要老梁来做,布线,爬杆,这是家常便饭,到后来桩基的混凝土灌筑,箱涵的浇筑,一切接电用电也是老梁一手操作,因为他是“权威”。

有时同事们看他那个认真劲,开玩笑的跟他说,“老梁,你就歇歇,让施工队他们自己搞就行了。”

“那可不行,电这东西,不能随便摸的,我是专业的就应该我来做。”说起用电安全,老梁一脸严肃。

梁胜利在维修设备的过程中,始终是把“节约”放在第一位。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他总是把能修复的设备尽量修复,不能修复的设备拆了当配件使用。做到“修旧利废,节材降耗”。他利用自己所长,修复了项目部废弃的电饭锅、损坏的电钻,许多被认为报废的电子线路板、开关电子插件、各类开关综合保护装置他都能合理利用。还有项目部老化的发电机,他看说明书,查资料,直到将发电机维修好为止,仅此一项就给项目部节约了数万元资金。

2020年9月23日中午,大汗淋漓的梁胜利从工地回来,感觉身体不适被同事送进医院,检查后发现上、下、右三侧心脏血管堵塞,经过手术移植了支架。这时候的他已经55岁了,大家都劝他借此机会申请提前退休,但老梁可不这么想,他还要在喜好了半辈子的事业中站好最后一班岗。“干了三十多年的电工,现在突然不让我摸电笔了,我反而会不适应。等老了,实在干不动了,我再退下来。”说完,他的眼里尽是对自己事业的依恋与不舍。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