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铁路局

临乘职工战春运优质服务不临时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1-13 12:2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今年春运,按照郑州局集团公司的统一部署,新乡供电段配合郑州客运段新乡乘务中心,承担了新乡至上海的K4045次列车临乘任务。为保证临乘工作安全优质的完成,'...

今年春运,按照郑州局集团公司的统一部署,新乡供电段配合郑州客运段新乡乘务中心,承担了新乡至上海的K4045次列车临乘任务。为保证临乘工作安全优质的完成,该段通过精心挑选164名由机关科室、新入路大学生组成临乘车队,通过脱产培训、跟车实习等方式,对车队成员就临客开行有关事项、人身安全和客运安全“红线”等知识进行了强化培训,在车队成员全部取得乘务资格后,担当今年春运加开旅客列车的乘务工作。

1月10日上午10:30,K4045次列车缓缓停靠在新乡站二站台,在进行了简短的出发仪式后,临时乘务人员迅速奔赴到各自的岗位,为迎接旅客做着最后的准备。由于是春运首日,当日乘车旅客较多,客运值班员通过对讲机告诉车长,当日售票1000多人。11:00,随着车门的打开,旅客们匆匆跑向车厢,在临乘列车员的指引下,旅客上车秩序井然有序。

新乡站发车后,担负五号车厢值乘任务的焦玉敏在巡视车厢时,在硬席下方捡到了一个身份证,焦玉敏立即联系列车广播室,按照身份证信息通知失主,并向值班车长汇报。经过近半个小时的等待,焦玉敏看到失主满头大汗的跑到广播室认领,经核实后,将身份证还给了失主,失主拿到失而复得的身份证后,激动地连声称谢,对列车工作人员给予高度赞扬。

1月11日凌晨2:49,列车正点到达上海站,临乘人员引导旅客全部下车后,立即进入车箱清扫、卧具整备工作,一个小时后,火车将返回新乡。

凌晨3:55,列车在上海站准时发车,添乘干部李增凯在巡视13号车厢时,发现一名旅客行为异常,并不时支支吾吾的说着什么,李增凯初步确定这是一名精神异常的重点旅客,在耐心沟通后,了解到这名旅客想要补卧铺票,李增凯马上将重点旅客带往卧铺车厢,并协助办理了卧铺手续,及时为重点旅客创造了舒适的乘车环境。同时,卧铺车厢列车员也时刻注意这名旅客的情况,还在第一时间送去热水,受到周围乘客的称赞和好评。

凌晨4:58,列车准时停靠苏州车站,受“返乡流”影响,苏州站开车后,列车处于超员状态,部分旅客产生了不满急躁情绪,临乘人员在耐心与旅客沟通解释,稳定旅客情绪的同时,积极做好扫地、冲厕所、倒垃圾等卫生清扫工作,力求时刻保持车厢内干净整洁,从而缓解旅客的情绪。

自1月10日出乘至1月11日退乘,该段已圆满完成了首趟出乘任务。在2天的临时乘务工作中,该段临乘人员严格按照乘务标准执行作业,积极为旅客提供优质的服务,确保了首趟临乘任务圆满完成。(李孟龙)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