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桥局

军山长江公路大桥路面完成超高性能混凝土铺装

字号+作者: 来源: 2018-12-03 12:3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1月29日上午,落户于中铁大桥局的桥梁结构健康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近年来的重要成果之一——超高性能混凝土在武汉军山长江大桥铺装完成,它将帮助军山长'...


11月29日上午,落户于中铁大桥局的桥梁结构健康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近年来的重要成果之一——超高性能混凝土在武汉军山长江大桥铺装完成,它将帮助军山长江公路大桥实现桥面与桥梁主体结构同寿命。

军山长江大桥全桥长2847米,主桥长964米,为五跨连续双塔双索面钢箱梁斜拉桥。大桥于1998年12月底开工,2001年12月15日建成通车,至今已经运营了 17年。该桥是京港澳高速公路和沪渝高速公路跨越长江的通道,也是武汉绕城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接南纳北、承东启西的重要枢纽,因此一直承受着极为繁重的交通任务。据统计,大桥高峰期日均通行车辆达34000辆次,60%以上为大、中型货车。远超设计标准的高荷载给桥面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早在2010年,大桥便实施了为期约100天的首次大修,随后几年多次修补,给市民出行造成了极大不便。

随着经济发展,重载货车增多,大多数桥面承受着远超设计的荷载,不仅铺装层频频出现病害,下部的钢板也极易出现疲劳开裂等症状。本次军山长江大桥采用的超高性能混凝土组合桥面,既能降低钢结构疲劳应力避免开裂,又可作为防水层和耐磨层,为钢桥面提供一种永久的防护,极大提升了桥梁结构的整体健康与安全水平。本项目施工工艺复杂,工程量大,所需栓钉个数98万个,钢筋网504吨,钢板条4800条,超高性能混凝土层为15000平方,总铺装面积达14700平方米,相当于2个足球场的面积。

超高性能混凝土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新材料,拥有强度高、耐久性强的特点,同时维护成本低,维护时间短,能满足城市桥梁快速维修的需求,降低对交通的干扰。桥梁结构健康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的超高性能混凝土,相较于其他同类型产品,还多了低收缩、免蒸养等特点。此种混凝土的抗压强度是普通混凝土的3倍,相当于每平方米超高性能混凝土能承受3000头大象的重量。与普通混凝土相比,其抗拉强度是它为普通混凝土的的4-8倍,韧性是它为的200倍,耐磨强度是它为的4倍,这意味着如果普通混凝土25年磨耗2毫米,超高性能混凝土则需要100年才会磨耗2毫米。它低收缩、免蒸养,大幅度降低了后期维护成本。

基于超高性能混凝土开发的新型结构和技术,可以应用于各类桥梁的修补加固工程,如解决军山桥同类桥梁桥面钢板疲劳开裂这一大难题,也可用于大坝、跨海桥梁表层,防止水对内部结构的侵蚀。同时超高性能混凝土强度高、耐久性强,若使用在桥梁的其他部位,能有效减轻桥梁自重,促使桥梁结构形式的多样化、轻型化、薄壁化。(供稿:姜志刚  岳  奥  邢  影)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