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桥局

长江上首座 “三位一体”的跨江大桥——江苏省常泰过江通道正式开工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1-11 16:0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月9日,江苏省常泰过江通道开工典礼在泰兴市举行。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宣布正式开工。江苏省副省长费高云、政府秘书长陈建刚、发展改革委主任李'...

1月9日,江苏省常泰过江通道开工典礼在泰兴市举行。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宣布正式开工。江苏省副省长费高云、政府秘书长陈建刚、发展改革委主任李侃桢、财政厅厅长储永宏、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水利厅厅长陈杰、海事局局长马小峰、交通工程建设局局长蒋振雄、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常青、常州市市委书记汪泉、泰州市市委书记韩立明、中铁大桥院董事长秦顺全、中铁大桥局总经理文武松等相关领导也出席了开工典礼。

常泰过江通道起自泰兴市六圩港大道,跨长江主航道,经录安洲,跨长江夹江,止于常州市新北区港区大道,路线全长约10公里。该通道全长5.3公里的公铁合建桥梁工程,上层桥面布置为6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100公里;下层桥面上游侧布置为2线城际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下层桥面下游侧布置为4车道一级公路,设计时速80公里。该过江通道的主航道桥为主跨1176米的斜拉桥,天星洲航道桥和录安洲航道桥均采用主跨388米的钢桁梁拱桥。

常泰过江通道公铁合建桥梁工程,建成后是世界最大跨度斜拉桥,也是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钢拱桥。在建设过程中,运用一系列的新材料、新结构、新设备、新工艺。

大桥斜拉索拟采用2100兆帕级高强度耐久型平行钢丝斜拉索,是同类桥梁中强度最大的斜拉索,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大桥采用温度自适应塔梁约束体系,实现塔梁之间释放温度位移、约束风载位移的目的,显著降低主塔内力和基础反力,节省工程投资,施工风险可控;采用具有双层桥面双主桁箱桁—板桁组合结构,提高了下层桥面行车视线通透性更好,驾乘体验更佳;上层桥面采用多纵梁+大横梁方案、下层桥面采用箱形断面,桥面刚度大、承载能力高;采用空间桥塔,造型别致,提高了结构整体刚度,减少了构件体量,丰富了建筑景观层次。主桥沉井施工拟采用具有基底扫描和探测、机械取土、集群控制多点吸泥等功能的新型装备。主桥采用吊重2000吨级、智能同步控制、具备梁面辅助作业功能的架梁吊机实现大节段钢桁梁架设。主塔沉井采用快速精确定位及快速接高的新型施工工艺。主桥两主桁钢梁采用两节间、全焊接大节段整体制造、安装架设工艺。

常泰过江通道作为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重点工程,其开工建设对服务江苏省 “1+3”功能区战略实施,加快扬子江城市群建设,促进镇常泰经济板块融合发展,更快更好地推动江苏省高速公路网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