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

“两爱两不爱”的光头哥

字号+作者:丁康 来源: 2019-06-03 17:3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他身材中等,皮肤黝黑,因为没有头发,三年前初次见面我便给他起了“光头哥”这个绰号。自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他用几乎全部时间奋战在生产第一线,一路坚持,踏踏'...

他身材中等,皮肤黝黑,因为没有头发,三年前初次见面我便给他起了“光头哥”这个绰号。自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他用几乎全部时间奋战在生产第一线,一路坚持,踏踏实实,一点一点积累经验,一路走来,他洒下艰辛的奋斗汗水,也收获了荣誉和掌声。三年来,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的“两爱两不爱”。那么,“光头哥”究竟是谁呢?

2018年10月,装备公司李克杰将希望与责任挑在肩头,自愿接下蒙华线这个“坚、难、险”的任务,而我有幸又可以和他一起并肩作战。

“爱泡”现场的光头

有人说光头哥“纳于言而敏于行”,在我看来其实他并非不善言谈,只是更喜欢用行动说话。他喜欢“泡”在施工现场,而且一“泡”就是好几天,办公室里经常找不到他的身影。车辆刚转场到蒙华的时候,他花费近大半月的时间,从随车工具、车辆备品、技术资料、车辆技术状态仔细的进行了摸排检查。平日里他往往头顶烈日在施工现场,安全盯岗、技术指导、检查车辆。他经常告诫我说到:“轨行车辆施工,大量的第一手资料要靠双腿去跑。现场就是我们的战场,你不每天到施工现场转一转,就无法做到心中有数,就无法系统的进行指挥、协调、管理。”

“爱吃”泡面的光头哥

蒙华铁路所管辖200公里全是山区,乡间小道崎岖难行。5月12日,318-0126立杆吊支腿平衡油缸突发故障,光头哥急得像发疯一样,买好配件,饭都顾不上吃就马不停蹄的赶往现场。“小丁,快去,路口有个便利店,买点泡面,咱们赶时间,随便凑合吃一口吧,张师傅他们还等着配件呢”他用油光锃亮的工作服抹了一把满脸的汗水,急切的说到。泡面还未泡好他就开始狼吞虎咽,一分钟就结束了战斗,还时不时催促我快点。除了这些,安全盯岗时、晚上加班整理内页资料,泡面也就成为他的美味佳肴。因此,大家伙开玩笑的说他是爱吃泡面的光头哥。

“不爱”睡觉的光头哥

三个年头和他待在一起,确实见证了光头哥有“不爱”睡觉的习惯。深茂线、蒙华线都是国家重点线路,时间紧、任务重且夜间施工较为频繁。白天,光头哥不仅要组织保养车辆、联系协调施工组织方案,夜里,他还得安全盯岗,尤其在施工大干高潮时期,连睡上一个囫囵觉,都有些奢侈。4月中旬,蒙华施工任务异常繁忙,安列班组两班倒,司助人员明显不足,光头哥身先士卒,又以司机的身份出现在施工一线。黑眼圈、眼里的血丝,看着都有些吓人,即使这样,他也从来没有怨言,累了、困了,就用凉水洗洗脸,实在顶不住了,就在汽车里眯瞪一会。那段时间,大家伙都说他“白天是队长,晚上是班长”。

“不爱”回家的光头哥

“老公,儿子过几天就要上大学了,你回来送送他吧”电话另一端的妻子期盼的问到。“知道了,我尽量早点回去”电话这端,光头哥不自信的答到。因为他心里明白深茂线正在施工大干的关键时期,自己根本回不去,只能在心里对妻子和孩子说声“对不起”。

眼看,深茂线结束了,自己就可以回家去儿子的大学看望他。然而,上天总是眷顾这样踏实能干的人,10月,他临危受命转战蒙华,原本答应孩子在他生日的时候一块爬山的请求,又一次被破灭了。儿子在电话那端虽然嘴里说着满是理解,可他听出来的儿子的失望。直到2019年春节,他才踏上开往回家的幸福列车,而这时他已经6个月没有回家了。

这就是我的“光头哥”李克杰,装备公司第三项目部一个平凡的铁路建设者,以其朴实无华的作风、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有目共睹的业绩被公司授予“安全质量标兵”称号。其实,像他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放弃了“小家”的温馨,却收获了奉献“大家”的喜悦。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