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

我们是胡杨林乐队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6-19 17:3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我们是你们的老朋友——胡杨林乐队!”这是乐队主唱兼主持人刘泽宇演出前雷打不动的开场白。97年出生的他,已经把乐队台上台下的工作拿捏的恰到好处。在'...

“我们是你们的老朋友——胡杨林乐队!”

这是乐队主唱兼主持人刘泽宇演出前雷打不动的开场白。97年出生的他,已经把乐队台上台下的工作拿捏的恰到好处。在中铁电化运管公司呼和公司额济纳运营维管段文艺巡演现场,我们认识了被一线运管员工追捧的胡杨林乐队。

“无人区”里文艺青年

戈壁、荒原,人迹罕至的“生命禁区”。生活工作在那里的人们最缺的是什么?是水、是新鲜蔬菜?都不是。是打破了千年孤寂的音乐和歌声。

当我们穿越茫茫的巴丹吉林沙漠漫天的沙尘,到达位于祖国西北边陲内蒙古自治区最西端的额济纳旗时,终于见到了两次登上央视的胡杨林乐队,这支用火热青春和嘹亮歌声“点亮”千里戈壁滩的“文艺宣传队”。当大家拉开阵势,开始愉快的聊天时,才发现音乐只是他们的副业。这支平均年龄不到25周岁的队伍,每个人都是铁路线上的“练家子”。

主唱刘泽宇是个面貌清秀的95后,看似瘦弱的他却是能够驾驭钢铁长龙的火车副司机。他不仅是2017年运管公司“优秀团员”,还是2018年度中共包头市委宣传部“五个V”作品的铜奖得主。鼓手梁浩,干练洒脱的着装、一丝不苟的发型,让人怎么看都怎么“带劲”。他的主业是轨道车司机,让人想不到是他手里不仅握着“二级建造师”的本本,还是一名“武林高手”,早在2010年就参加过全国跆拳道锦标赛。吉他手康紫庭又高又壮、憨厚朴实,拳击手一样的身材恰恰符合他的专业身份——工务线路工。吉他手温都苏是个蒙古汉子,是乐队里唯一的少数民族成员,他粗犷的外形和细腻的指法让所有人刮目相看,车辆列检员是他的专业身份。

刘泽宇告诉我们:“因为平时各自的工作都比较忙,在一起合练的机会并不多,重头戏是一年一度的文艺巡演。”他们崭露头角是在2018年6月运管公司呼和浩特公司组织的基层慰问演出上。当时,为了给一线的兄弟姐妹献上最完美的作品,他们一个月的时间练习了整整一沓乐谱,足迹踏遍了地处内蒙古地区的30个工班组。现场热情的观众告诉我们:“当他们换下深蓝色的工装,穿上牛仔裤和白体恤,再配上翻毛皮鞋、棒球帽,‘文艺青年’的感觉一下就出来了,他们每到一处都是‘燃爆’现场的明星,无论是地处茫茫草原的一线工区,还是戈壁荒滩上的寂寥小站,胡杨林乐队永远是戈壁滩上最美丽的色彩。”

胡杨林乐队成员都是风华正茂的年纪,为了挚爱的运管工作他们常年甘守寂寞,但他们却用手中的琴弦和挚爱的音乐打破了大家的寂寞。刘泽宇告诉我:“音乐可以带来快乐,但分享才是最大的幸福。”这是这支乐队,这群可爱的90后最质朴也最动人的心声。

梦想成真的高光时刻

中央电视台是多少文艺爱好者的梦幻天堂,而这个巨大的光环却在不经意之间落在了胡杨林乐队的头上,落在了这群终日在戈壁滩上“面朝钢轨背朝天”的年轻人头上!

故事还要从2018年9月30日纪念中国电气化铁路60周年的中铁电气化局建局60周年职工文艺汇演说起。那日,运管公司工会将自己的“拳头产品”——这支来自祖国西北边陲施工生产一线的“草根”组合——推荐到了这个舞台上。而这群年轻人也不负众望,以一曲《你会到工地看我吗》震撼全场、一举成名。萧瑟苍凉的背景画面,简单质朴的词曲旋律,尤其是茫茫戈壁与温馨家园所形成的强烈视觉反差,彻底把现场观众征服了。“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瞬间走红的胡杨林乐队并不知道,他们的单纯质朴已经像一颗小石子一样在现场媒体人的心里激起了层层波澜......

当年,10月30日,他们带着大漠戈壁的风尘,带着运管公司万余名一线员工关切与期盼的眼神走进了CCTV3《群英汇》栏目组。那天,不仅仅是他们音乐梦想的高光时刻,更是中铁电化运管人的高光时刻,全国观众通过他们的歌声和经历知道了远在祖国西北边陲的“无人区”里默默无闻、干事创业的中铁电化运管人的感人故事。三天后,当他们怀揣着闪闪发亮的《群英汇》 徽章,从灯火辉煌的北京回到遥远荒寂的额济纳时,都觉得像做了一场梦,很长时间都有一种飘在云端的感觉......但很快,日子便归于了平淡,当他们放下吉他和话筒,拿起检查锤和扳手时,始终和周围的兄弟是一个“颜色”。

日月轮转、光阴似箭!2019年5月8日幸运女神再次眷顾了远在大漠深处的胡杨林乐队,这次的幸运儿是乐队的新成员赵磊。他是一名退伍老兵,至今身上还保留着刚毅率直的性格,他是最晚加入乐队的,但凭借一副天生的好嗓子,已经迅速成为了乐队的“二把手”。当天,赵磊虽然单枪匹马,但凭借完美演绎《林中鸟》这首青春动人的歌曲,一路过关斩将,如愿以偿拔得头筹。在节目最后主持人管彤请手捧“群英汇”徽章的赵磊发表获奖感言,赵磊激动的说道,“我真的是一名幸运儿,我代表企业、代表了我的兄弟姐妹,我把他们的心声带到了全国,让每一个人都能听到,这是最幸福的事情!”

当赵磊从央视CCTV3《群英汇》演播大厅出来时,担负“幕后”工作的刘泽宇,赶忙跑过来和他猛击了三次掌,互相做个摇滚的手势,心满意足的笑了。可以回去“复命”了!可以迎接远在 1500里外的戈壁滩上的欢呼声了!也许,胡杨林乐队身上的这种率性和激情正是他们的可爱之处。

一直歌唱的执着愿望

时光不老,青春不散!从自娱自乐到企业的文艺骨干,从工区班组到央视舞台,胡杨林乐队像一只破茧的而出的蝴蝶,在大漠戈壁上热情绽放着属于他们的绚丽青春。这种华丽的蜕变让胡杨林乐队充满了幸福感和成就感,也许新的梦想已经在他们心里萌芽!

鼓手梁浩一边习惯性的让鼓槌在手里打着花,一边告诉我们:“有人曾问他在辽远的额济纳会不会感到孤独?”他回答说,“没有音乐的世界是孤独的,每一次参加乐队演出,都是一段人生美好的回忆,只要有胡杨林乐队的地方从不缺少音乐,从不缺少志同道合的工作伙伴,更不缺少指引大家前进的优秀企业文化,尽管所处的环境极端恶劣,但我们的内心充满了阳光,这样的世界还会孤独吗?所以,我们想一直歌唱下去!”

蒙古族小伙温都苏用“纯正”的汉语告诉我们,胡杨林乐队带给自己的不仅仅是快乐还有责任。以前在乐队想的就是弹琴唱歌,而现在成了一种责任和使命。他还告诉我们,“加入乐队是自己的幸运,能够上央视,家人和邻居特别开心,这是自己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他还说:“运管公司这个大家庭里人才济济,今后他更愿意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在提高音乐水平的同时不断提升业务和技术水平,以更加自信的态度迎接每一天的工作生活,相信这就是音乐的力量。”

最后,乐队的“当家人”刘泽宇直率的说:“大家很享受当明星的感觉,但我们首先是一名普通的运管员工,胡杨林乐队的歌声之所以让人喜爱,是因为领略了大漠胡杨屹立千年、不倒不朽的旷世风采,秉承着中铁电气化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坚、特别能奉献”的光荣传统,流淌着运管人“凝心聚力,勇争一流”的文化血液。他还说:“今年,公司工会专门为乐队购置了一批乐器,还为我们量身打造了原创歌曲《青春不散场》,大家现在身上的劲头更足了,都准备带着新歌参加今年的文艺慰问演出。”也许胡杨林乐队并不知道,他们的成功已经成为了企业文化建设的标志符号,他们的故事正是企业“幸福之家”建设的精彩篇章,他们的生活也正是无数一线运管员工生活和情感的缩影。

“今后,我们要把身边的人和事更多的写进歌里,要用歌声表达对未来的无限憧憬,要用音乐让更多的人知道为了梦想而不懈追求的中铁电化运管人。”当谈起胡杨林乐队即将起航的新梦想时,刘泽宇一边习惯性的搓着手一边激动的说着这些,还时不时的望一下远方遥远的天际。

 快乐的时光无比短暂!转眼间夕阳西下,天边红云如海,远处的胡杨林影影绰绰,戈壁滩上的暮色壮丽无边!千百年来这些象征神奇和美丽的大漠“图腾”,毅然守卫着祖国的边关,守望着无尽的风沙。而“胡杨林”乐队的小伙子们就如一株株行走的胡杨,生机盎然、精彩无边。他们的故事远远没有结束……(马微 王志林 董靖宇)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