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十四局

南通轨交2号线南通东站站至先锋站区间左线顺利贯通

字号+作者:本站消息 来源: 2020-11-10 17:2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站消息)11月5日,随着“支云1号”盾构机的刀盘缓缓破除加固区,顺利抵达地铁南通东站站盾构井,标志着中铁二十四局承建的南通轨交2号线10标南通东站站至先'...

(本站消息)11月5日,随着“支云1号”盾构机的刀盘缓缓破除加固区,顺利抵达地铁南通东站站盾构井,标志着中铁二十四局承建的南通轨交2号线10标南通东站站至先锋站区间左线顺利贯通。

地铁南通东站站~先锋站区间左线总长约2km,为南通轨交2号线最长的盾构隧道,隧道埋深9.5~20m,设置3座联络通道,其中1座兼废水泵房,均采用冷冻法加固后矿山法施工。

据项目部技术负责人徐旭介绍,此次左线贯通最大风险点为下穿宁启铁路。盾构机下穿宁启铁路长度达77m,区间与铁路交角约90度,区间隧道顶至铁路路基坡脚竖向距离约9.5m,线间距15.0m。隧道主要穿越的地层为粉砂夹粉土层,铁路经加固处理后,盾构下穿的风险等级为二级。

为保证顺利下穿宁启铁路,项目部通过多次研讨制定了可行性专项施工方案,加强施工过程中的风险管控,与监理单位一起对关键节点进行验收,确保各项条件满足施工要求。

下穿铁路期间,掘进过程中,项目部严格控制盾构机掘进速度、出土量、同步注浆量等参数,与铁路加固监测单位加强监测信息联动,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巡查制度,采用加强类型管片,严格落实螺栓“三次复紧”制度,在现场放置充足的应急物资。在不到两平方米的操控间,盾构机驾驶员目不转睛地盯着眼前的4块屏幕,小心谨慎地操控着地下“钢铁长龙”保证它平稳匀速前进,每班掘进4-6环,及时进行同步注浆和二次注浆,使穿越过程中对地层扰动减小至最低程度,最终顺利下穿宁启铁路,安全接收盾构机,实现左线贯通。

据悉,南通轨交2号线贯穿中心城南北方向的轨道交通干线,全长20.85km,共设17座车站,串联崇川区、通州区,与1号线一期工程共同搭建起东西向和南北向的轨道交通骨干线路,有力助推产业转型、城市转型、交通转型,对南通建设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和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具有重要意义。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