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十五局

中铁二十五局一公司成功举办广东省工程试验检测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初赛

字号+作者:2021年工程试验检测 来源: 2021-09-13 18:2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开幕仪式现场 黄诗伟 摄9月10日至12日,广东省(2021年工程试验检测)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铁二十五局一公司初赛在广湛铁路项目成功举办。中铁二十五局一公司'...

开幕仪式现场 黄诗伟 摄

9月10日至12日,广东省(2021年工程试验检测)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铁二十五局一公司初赛在广湛铁路项目成功举办。中铁二十五局一公司总经理付德伟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工会主席张胜主持开幕式。

付德伟在讲话中着重强调了试验、测量工作的重要性,要求选手们要用心参与比赛、注重提升能力,激励大家赛出水平、赛出风格。围绕如何组织开展好本次技能比赛,发挥好竞技平台锻炼人才的作用,付德伟对参赛选手和初赛组委会提出三个方面要求:一是希望各位选手满怀信心、沉着应战;二是希望大家能传承提技能、创佳绩的作风;三是希望组委会为选手创造良好的竞技环境。

本次工程试验检测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分为理论考试和技能实操竞赛两部分。按理论竞赛成绩占30%、技能实操竞赛成绩占70%进行核定。其中技能实操竞赛分为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及拌合物性能试验、改良土水泥剂量测定(EDTA滴定法)、钢筋保护层厚度检测(电磁感应法)三项科目。为确保赛事顺利进行,组委会组织了讲师团进行授课,并严格落实了疫情防控和后勤保障等工作。

理论考试命题以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要求为基础,以建筑材料试验检测技术标准和《中国铁建——材料与工程试验检测培训教材》及涉及到的产品标准检验方法为依据,与实验室日常检测息息相关。“在公司内与其他同事同台竞技,我们有了更多的机会相互交流学习、分享经验,也认识到自己一些不足之处,还需加强对基础知识的学习。”选手黄晓煜说。

参赛选手认真进行实操比赛 黄诗伟 摄

在实践技能竞赛中,选手们在60分钟内完成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及拌合物性能试验科目,测评试验准备、理论配合比计算、混凝土拌合、坍落度试验等内容。在35分钟改良土水泥剂量测定科目中,既考核了选手对试验环境的观察力、对材料干燥度的判断力,又考核动手实操的能力。选手们需要计算材料用量并掺配混合,按试验规程制备清液并进行滴定操作。调试、预扫描、扫描、计算、绘制钢筋分布简图,这是钢筋保护厚度检测科目内容,选手们需在20分钟内逐步闯关,应用自己掌握的知识和平时积累的经验完成考核。

通过激烈的角逐,来自赣深铁路项目部的李振伟勇夺第一,前六名的选手获得公司“工人先锋奖章”,而比赛排名前十位的选手都将代表公司参加广东省(2021年工程试验检测)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决赛。

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是中铁二十五局一公司当前和今后的重点工作之一,通过培训和竞赛相结合,真正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提”的目的,让技能竞赛成为公司品牌建设的“助推器”。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