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十一局

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深谋远虑赢海外

字号+作者:郝正荣 来源: 2016-12-16 12:4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乘长风破万里浪,凌青云啸九天歌”。自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海外市场生产经营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历经两年多的摸爬滚打,公司海外经营已经初显成'...

“乘长风破万里浪,凌青云啸九天歌”。自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海外市场生产经营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历经两年多的摸爬滚打,公司海外经营已经初显成效,唱响了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走出国门、双线发展的出征壮歌。

步履维艰,破冰前行定方向

随着国内改革开放的深化和交通基础建设的日趋升级完善,建筑市场的各个专业、各个领域已经日趋饱和。市场波动大,行业门槛低,PPP模式的冲击,导致可中、能中的项目越来越少,背负着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发展和2600多名员工生存压力的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正处于负债经营、举步维艰的负重爬坡阶段。

为了破解难题,重振雄风,经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党委认真讨论、充分酝酿,在中铁二十一局海外发展战略部署指导下,最终确定“坚持国内、海外两条腿走路”发展方向,坚定不移地走出国门,努力开拓海外市场。为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走出公司发展困境,立足公司长远发展,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制定了走向海外发展战略。

精心布局,坚定不移走向海外

2014年以来,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先后数次由公司主管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负责人带领主要业务人员,深入肯尼亚、南苏丹、乌干达、吉布提等东非国家以及西亚的伊朗国进行实地考察。深入市场调研、及时跟进工作、精准注册入驻,公司多措并举,稳步推进海外拓展工作,在摸索中极力奠定公司海外经营基础。

自海外工作部署开展以来,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积极广泛宣传、培训及外聘,选拔出优秀海外后备人才,通过大力培养思想进步、工作积极、吃苦耐劳、业务精湛的青年人才,积极储备人力资源,保障公司海外发展人才需求。

由于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长期以来处于产高利低、投入多产值少、负债多无积累等困境,诸多原因导致公司债务不断攀升,改革创新成效不佳,职工待遇无法有效保障,人心焕散,队伍不稳,对公司发展形成了极大的挑战。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积重难返的现状也绝非一朝一夕能彻底改变。公司主管领导审时度势,做出了坚定海外、国内发展两条腿走路的正确决策,坚信只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信心和决心,公司就一定能够拨云见日看到光明。

柳暗花明,有志者事竟成

在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海外工作部20个月的不懈努力和咬牙坚持下,2016年8月1日,公司喜中肯尼亚内罗毕—蒙巴萨公路(A109)标段项目,成功打开了公司海外市场大门,开启了公司海外发展的新纪元。

2015年3月,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海外部人员进驻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全面展开海外市场开发工作;5月份完成在肯尼亚注册,并顺利取得在肯尼亚的公路、铁路、市政、房建、水电等五项一级资质。通过对海外市场运作模式、市场规则、现场情况、商务关系对接、操作流程等方面的不断学习和摸索,公司最终在A109项目竞标过程中脱颖而出,独领风骚。

紧锣密鼓,中铁速度展风采

为保障肯尼亚A109公路项目顺利施工,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紧锣密鼓筹备力促肯尼亚公路项目早日开工。该项目中标后,公司迅速选出业务精、工作出色、品德优秀的9名职工,作为首批上场人员赶赴肯尼亚。紧接着,公司先后召开7次物资招标会,进一步确保海外物资设备的质量和效益。

肯尼亚A109公路项目中标以来,在预付款未到、业主未正式下达开工指令的前提下,依旧能迅速展开前期筹建工作,用中国铁建优秀的企业风采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在异域亮剑,充分展现出大国央企的风范和实力。

国企风范,受到肯尼亚总统赞誉

肯尼亚公路项目奠基仪式由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亲自出席,各标段项目争相举办,在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肯尼亚公路项目领导的一再争取和多方协调下,最终,奠基仪式确定在公司承建的标段内举行。公司肯尼亚A109项目部也积极与肯尼亚公路局、总统办公室联系沟通,充分考虑每个环节和具体细节,认真做好奠基仪式场地平整、纪念碑的建立、各种机械设备到场及国企形象宣传等相关工作。

2016年10月20日,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抵达奠基仪式现场,接见了公司肯尼亚A109项目经理孙迎团,并与之亲切握手。肯尼亚总统一行参观了A109项目、公司简介展板与崭新的机械设备之后,在项目奠基仪式纪念碑前为肯尼亚公路项目揭牌,并发表演讲。奠基仪式的各项准备工作全面而具体,受到了肯尼亚政府的充分肯定。

以干促揽,滚动发展拓市场

用事实说话,用行动证明。大国央企的品牌是用精品工程、放心工程、满意工程的荣誉堆积而出。虽然肯尼亚A109项目总投资只有约3.5亿元人民币,但对于公司的意义非凡。只有始终坚持“诚信创新永恒,精品人品同在”的企业价值观,公司肯尼亚A109项目才有机会实现领先行业、创誉中外。

肯尼亚地处非洲东部,东邻索马里,西连乌干达、北接埃塞俄比亚和苏丹,南达坦桑尼亚,四通八达、风景优美、气候宜人,素有“非洲小巴黎”之称。近年来,肯尼亚的交通基础建设、房地产建设持续增长,发展势头一片大好。公司正以肯尼亚A109项目为依托,借助前期与肯尼亚相关政府部门、高速公路局、总统办公室、马查科斯郡地方政府等建立的良好关系,以干促揽,力争实现滚动发展。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