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铁路局

青岛电务段:重振旗鼓再出发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7-09 16:2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记者 郭长玉 通讯员 刘凌志转作风 提精神 上标准 严纪律·电务在行动  今年青岛电务段“新春交响音乐会”进行到中场,“镜头”悄然转换,总公司、'...

  记者 郭长玉 通讯员 刘凌志

转作风 提精神 上标准 严纪律·电务在行动
  今年青岛电务段“新春交响音乐会”进行到中场,“镜头”悄然转换,总公司、集团公司“双料工匠”、退休职工王志国和家属被请到台上,段领导为他们送上定制的礼物,并插播饱含全体职工祝福的短视频。如此礼遇,让王志国夫妇哽咽得说不出话来。在场人员群情激奋:向王师傅学习,做优秀的青电人!
  这场交响音乐会,就像在为随即开展的“转作风,提精神,上标准,严纪律”专项活动预热。觉醒与奋起的双动力,牵引着一支曾经被接二连三的事故打蒙的队伍重振旗鼓,冲出困局:专项活动开展以来,段安全形势逐渐出现好转,3至5月份责任故障较月度控制指标下降了24.14%,实现了“转提上严”压缩设备故障20%的预期目标。
  锻造强将
  “去年接连发生的事故和责任设备故障,集中暴露了管理上的宽、松、软问题。”与记者甫一交谈,该段领导便直击自身“软肋”。
  问题在现场,根子在干部。这个段以“转提上严”专项活动为契机,加大干部作风整治力度。从健全制度标准入手,修订完善干部履职考核办法、干部下现场量化标准和科室干部现场发现问题考评办法。从建立干部学习制度入手,实行操作技能岗位基本功准入制度,分别编制操作技能岗位43个8630道题目、管理岗位必知必会题库7个1120道题。干部带头学、带头考,期间组织干部考试345人。从“全覆盖”检查调研入手,段领导班子成员分头对全段29个车间及所属一线班组进行检查调研,组织段部科室对14 个重点关注车间进行帮促67 人次。在确保青岛重大任务运输安全期间,段班子成员包保到站,合理安排405人次参与包保检查,帮助现场车间解决实际问题152 项。从公开履职承诺入手,段班子成员带头制定12项工作清单和履职承诺,各科室、车间干部也都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履职承诺书。
  聚焦管理突出问题,用好问责利器,推动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记者随机调阅了该段下发的干部作风督察通报,其中一期有9名干部“上榜”。有的车间“转提上严”资料弄虚作假,车间主任、书记被诫勉谈话,分别被扣罚1000元,段包保领导在段级会议上作检查。有的信号工区转辙机作业完毕未加锁,相关责任者和管理者受到处罚共计6500元。就连看似“小事”的鼠患问题也抓住不放。段领导检查发现2 个车间作业区门前有死老鼠,当即给予责任车间主任、书记2人诫勉谈话、给予责任工区工长和车间包保干部2人行政警告处分,2个车间共计经济考核6500 元。据了解,该段曾发生过老鼠咬断电缆引发设备故障影响正常行车的事件,如此严厉苛刻,旨在从源头杜绝隐患。
  迄今,该段已下发干部作风督察通报13期,从严从重问责中层管理干部9名,其中免职1人、降职处理2人、行政警告8人次,诫勉谈话6人,通报批评42 人,安全风险逐级负责制降档24人,共计经济考核2.65万元。同时, 负有包保责任的3 名段领导在段周交班会上做出深刻检查。
  重典之下,不作为干部被唤醒,回归管理本位。高铁科个别人员一度管理松懈,精神不振。经段领导层重点帮促后“脱胎换骨”。他们带头践行段推出的“教其会干、帮其干成、防其出错”的“管理+服务”工作理念,长期蹲点现场,超前防范、查微堵漏,与一线干部职工一道根除了设备故障隐患,不仅赢得段内好评,而且受到集团公司有关部门的表扬。
  磨砺精兵
  精神懈怠、业务不精、处置不力,曾是该段部分职工的通病。
  为引领大家反躬自省,根除“病灶”,该段组织全员展开213场次的“我离安全效益标准有多远?”和“我的岗位职责”大讨论,征集“一失万无”安全警语237 条、发动党团员为一线职工标准化作业挑毛病203条,并找出作业指导书中若干漏洞,及时弥补、完善。举办青工“一分钟学标准”微视频大赛,参赛的8 部微视频成为职工标准化作业的样片。
  强力推进练功比武竞赛,增强队伍能力和自信。专项活动期间,该段共举办“小比武、小练兵”活动178期,培训1893人,奖励1.48万元,涵盖了段管内所有车间、班组。特别是以提前介入鲁南高铁建设为练兵场,抽调50 名大学生分5批参与鲁南高铁道岔铺装学习,组织46人参加ZDJ9道岔安装竞赛,不仅增强了职工动手能力,而且促进了全员传帮带。
  从关爱职工、排忧解难抓起,增强进取合力。该段党政主要领导遍访所辖车间、工区,在推动697 人加入生产生活一体化的基础上,主动协调机务、车务、车辆、动车等站段,解决了275人在外单位就餐难及就餐收费标准不一致的问题。针对一线生产车辆不足的实际,停用段部班车,调配段部车辆6 辆到现场。建立“四必两解”工作制度,各级干部下现场必须与现场职工座谈,必须征求对班子和科室的意见建议,必须询问职工生产生活困难,必须首问负责带回现场职工诉求;对待基层一线问题,要么解决好、要么解释好,先后为各车间解决生产生活问题29个。开展“志愿服务集中修”主题党日活动,段党群领导带队,组织段部综合部门党员干部利用周末到黄岛站更换道岔作业现场,参加帮厨、环境整理等工作,并在段部开展劳保用品自愿捐赠活动,将收到的手套150 双、毛巾100 条送往集中修车间,有效凝聚了共保安全的合力。在胶济、胶黄线集中修期间,信号责任设备故障同比下降了50%,集中修后,仅发生责任设备故障1 件,设备质量普遍提升。
  淬炼中坚
  为把各岗位骨干淬炼成中坚,该段为其搭建示范引领舞台,进而树立起全员比学赶超的标杆。
  着眼人才队伍欠账较多的实际,该段选拔40 多名骨干分别在科室副科长、车间副主任岗位上挂职锻炼。其中,将精心培养出的集团公司最年轻的劳模、高级工人技师———27 岁的邱劭玮,由工长挂职高铁车间副主任,为青工尽快成才提供了牵引力。 同时,选树集团公司劳动模范和最美工匠郑红喜为集团公司巾帼标兵和春运最美职工,选树青工朱烨为集团公司最美工匠,将7名职工推举为集团公司2018年度先进生产者。
  大力开展岗位星级评定活动,带动队伍整体素质的优化和提升。29 个车间信号工中,涌现出五星级高技能人才171人,占比10.02%;三星级及以上中高级1196人,占比70.06%。
  发挥老骨干余热,展开传帮带。邀请刚退休的工匠王志国连续举办三期“专家讲座”,由段新媒体制作成光盘下发各班组收看学习;委托被誉为“道岔专家”的集团公司十大安全标兵之一的曹志京,出版《老曹说道岔》一书,成为常见道岔工电结合部病害诊断与处理的作业指导依据,并作为全员通用教材。同时,推举多名技术尖子拜其为师,发挥传帮带作用,进一步壮大了各岗位精英队伍,使得全段安全生产的“顶梁柱”日益坚实、稳固。
  接受采访的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变就比不变强, “转提上严”专项活动仅仅是开始,将再接再厉,再续新时代电务人的荣光!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