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铁路局

劳动安全大家谈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8-16 08:5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编者按:   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清醒认识安全形势,努力克服松懈思想,全力确保运输安全。当前,各部门、各单位按照集团公司党委、集团公司深化百日会战的'...

  编者按:
   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清醒认识安全形势,努力克服松懈思想,全力确保运输安全。当前,各部门、各单位按照集团公司党委、集团公司深化百日会战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保安全为首要责任,突出安全警示教育、典型问题分析、隐患排查整治等重点,扎实开展劳动安全专项整治。今日本报推出《劳动安全大家谈》专版,邀请部分单位干部职工就确保劳动安全谈认识、谈感受,想办法、定措施。欢迎继续踊跃来稿,本报将择优刊登。


  “天命论”不足取
  日照站安全科科长 王治勇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安全生产中有人信奉“天命论”的观点,把事故的发生归结于“老天的安排”。这种论调,笔者认为实不足取。
  事故是生产过程中的偶然现象,具有偶然性,但其背后一定隐藏着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意识淡薄等必然因素。偶然性作为必然性的表象,有端倪可察,有征兆可寻,在确保劳动安全过程中,只要我们正确认识两者此消彼长的关系,就能牢牢把控安全生产主动权。
  确保劳动安全要严字当头,掐断“偶然性”的丝线。实施安全“红线”管理办法以来,车站处理的第一名职工是运转车间的一名调车长。他是一个有着十几年党龄的老党员,曾多次获得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安全生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4年,他师带徒进入线路内作业,徒弟探身到车底放铁鞋,给调车车列防溜,却未按压防护指令按钮。为此,车站给予师傅待岗2个月、徒弟延长实作学习期的处罚。
  老先进被处罚,通报一出,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有的职工不理解,又没出什么大问题,就让当事人丢了面子又少了票子,处理的是不是太过严厉?但是,仔细想一想,如果徒弟放铁鞋的时候车列动了,这种偶然违章,必然造成职工人身伤亡事故,到那时,待岗多久都无法挽回。为此,车站进一步强化职工安全“红线”意识,对现场作业中存在的违章行为,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绝不手软。2014年以来,因触碰安全“红线”,15名职工受到待岗处罚。
  确保劳动安全要“实”字托底,不搞形式主义。作为车站安全生产的直接管理者,深感肩上的担子沉重,一头挑着车站安全生产大局,一头挑着职工健康与家庭幸福。因此,确保劳动安全,就必须下真功夫、使实在劲儿,硬不起手腕、听不得骂声、用栽盆景的假把式管理安全,终会贻害大局、贻害职工。生命是最宝贵的,每个人只有一次,然祸患常积于忽微,安全管理,来不得半点儿马虎。作为安全管理干部,劳动安全道阻且长,我们必须以对党和人民负责、对铁路事业负责、对职工负责的态度,增强保安全责任感、使命感,坚守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抓细抓实隐患整改,把问题遏制于摇篮,全力确保安全生产稳定。

“抓小”上下功夫
  聊城车务段菏泽站站长 刘志尚

劳动安全是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需要在“抓小”上狠下功夫,牢牢把住各个安全关口。
  注重小违章。在安全上,落实作业标准和规章制度,没有大小之分,小的违章违纪也可能酿成大的事故。由于长时间的安全稳定,一些干部职工或多或少产生了安全意识疲劳和麻痹思想,甚至有盲目乐观心态。作业人员对长期养成的一些“习惯性做法”习以为常;管理人员也见怪不怪,存在“职工干惯了,干部看惯了”现象。因此,要想保持安全长治久安,必须对小违章坚决说“不”,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注重小细节。细节决定成败,车务系统调车作业是劳动安全防控的关键环节。长期以来“不良习惯”“说做不一”一直是影响调车人身安全的重要因素。2016年聊城车务段大山头站发生的人身伤害事故就是连结员在没上车的情况下盲目汇报“上车好”,调车车列起动后又慌忙上车而引发的。这是典型的由于“说做不一”而引发的人身伤害事故。为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在实际操作中,我们采取自下而上、交流座谈等方式,认真排查调车作业中存在的“不良习惯”和“说做不一”的行为,逐一梳理、汇总,让职工知道这种行为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认识到劳动安全无“小事”。
   注重小隐患。对事故发生的原因进行分析,会发现很多是由于对小的隐患没有排查到、没有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进而最终酿成了苦果。就车务系统而言,电器设备维修、“有限空间”清理等“小作业”,就可能存在着“小隐患”。作为管理人员要认真贯彻集团公司“双机制”建设要求,全面排查每个工种,对各专业工种的作业流程、设备质量、人员素质、工作环境等因素,对影响劳动安全的“小隐患”,超前预防,完善落实风险防范及管控措施,彻底消除隐患。


  “红线”是高压线
  济南西机务段安全科科长 王忠东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安全,是人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需求。我们以尊重职工、爱护职工、维护职工人身安全为出发点,以消灭安全隐患为主要目的,牢固树立“高标严管保安全、深疼厚爱促和谐”的理念,紧紧抓住“人机料法环”中最重要的“人”的环节,以人为本,激发职工保安全的主动性,确保安全稳定。
  多预想,治未病,强健安全体魄。坚持抓早抓小、落细落实,主攻安全短板和关键环节。我段近年新职司机不断增加,2019年上半年,36人取得司机驾照。然而他们行车经验和关键区段操纵技能是短板,突出表现在非正常应急处置经验少,遇到非正常情况处置容易慌乱。很多年轻司机在非正常处置中细节问题处理不到位,存在瑕疵。为此,段开展“趟车作业有风险,人人参与做贡献”活动,以指导组为单位,进行作业环节风险研判和劳动安全隐患排查,利用分析数据,做到科学配班,使安全预想有的放矢,安全基础更牢,管控能力更强。
  控红线、保底线,树牢安全意识。海恩法则说:事故是量变到质变的结果。小问题不发现不解决,任由发展成大问题,红线、底线就有可能被触碰和穿破。机务作业中“车轮一动无小事”,发现和发生虽仅一字之差,结果却有天壤之别,发现、防止了是功臣,发展、发生了就是罪人。为此,我们分岗位、分层次明确红线管理,做到“岗岗有红线,人人明红线”。以零容忍的态度对触碰“红线”严肃追责,做到“红线不可碰、底线不能破”。同时,广泛宣传教育,以身边的经验教训拍摄专题视频,用劳动安全案例作为典型教材,开展算账对比,使干部职工意识到“红线”既是高压线,也是幸福线,安全红线真正入脑入心。
  强基石,除风险,筑起安全防线。解剖麻雀,增强寻找规律的功夫;窥一斑知全豹,提高举一反三的能力;打破沙锅问到底,增强深度分析、追根求源的本领。按照“每日抓信息、隔日抓复命、周抓分析、月抓考核、季抓规律”的要求,我们用好“通知书”“对话会”载体,“让信息会说话、让数据变资源”,让预警机制更灵敏,防止问题和隐患演变成违章,杜绝违章升级为事故。


  不可失之于宽
  青岛电务段高铁车载设备车间主任公丕宾

企业如树,安全为根,根深才能叶茂,安全生产稳定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劳动安全更是重中之重。笔者认为,抓好安全管理,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顶得住压力,扛得住人情,从严抓好制度的落实。
  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贵在坚持,难在落实。安全管理者要以铁的制度、铁的责任心开展工作,绝不能失之于宽。5月份,车间发生了一起“交叉作业险情”,虽然并未直接威胁到作业人员安全,但也引起了我们的高度重视。在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后,车间严申交叉作业纪律,把与车辆人员联控作业纳入车间安全红线。车间还通过交班提问、不定期对重点任务进行抽考和集中考试、下发通报等形式落实“真培、真学、真考”,巩固安全教育效果和成效,引导职工重视安全、牢记安全。
  坚持从严管理与厚爱职工相结合。安全管理中最重要、最关键的就是制度的落实。只有严格的制度落实,才能使广大干部职工做到“有制可依”。想要厚爱职工,就必须坚持从严管理。对影响安全的行为零容忍,对“干出来”的故障、不履行标准化作业程序的行为、违章违纪的行为“顶格”处理,重复发生提级处理。形成从严管理的思想共识。持续坚持安全风险管理、隐患排查治理“双机制”建设,对关键设备、关键作业、关键人进行动态、持续、高强度管理。用工资分配制度调控安全,组织好“周周清”“班班清”,根据安全实绩、岗位贡献、生产任务、应急处置、技术难度、劳动强度、工作时长、临时性任务担当等落实情况,根据违章违纪行为、岗位履职情况评定进行二次分配,奖优罚劣、奖勤罚懒。


  常刮刮耳边风
  青岛机务段青岛运用二车间党总支书记王军委

管控安全风险不能光靠一味处罚,抓好劳动安全还要提前预警、经常提醒。经常性的教育和引导有助于职工良好习惯的养成,保证作业者自身劳动安全。
   “开关车门不要手扶门框”“过铁路禁止玩手机”“下车挂车检查风管胶垫不要站在道心”,在青岛机务段青岛运用二车间,这些安全提醒已成了职工的“家常便饭”,换来的是职工对劳动安全的重视和日常的良好作业习惯。
  常刮耳边风,管理干部要做到劳动安全“经常说”。一些年轻职工劳动安全意识不强,不易接受这样的“唠叨”,管理干部就要通过警示教育和思想引导相结合的方法,多谈心交流,讲清劳动安全对于个人的重要意义。管理干部要做到劳动安全“提前说”。防大于治,劳动安全的目的就是不让职工受到伤害,受到伤害再吸取教训为时已晚。工作必须做在前面,及时寻找到可能造成人身伤害的隐患,做好预防性工作。管理干部要做到劳动安全“严格说”。劳动安全上再严格也不为过,严管就是厚爱,千万莫让“好人”主义害了职工。
  常刮耳边风,职工不能嫌麻烦。要明白,劳动安全是自己的事,管理人员的“唠叨”是出于对职工的关心和爱护。长时间的耳根清净,带来的后果就是劳动安全上的麻痹大意。经常听“唠叨”,时刻保持警醒,才能在工作中要做到不被别人伤害、不伤害别人、不让周围的人受伤害。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