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通铁路

多丰铁路多伦至丰宁北段正式开通运营

字号+作者: 来源: 2016-12-29 09: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016年12月28日8:58,随着一声划破天寂汽笛的长鸣,满载4000吨煤炭的39602次货物列车缓缓驶出多伦站,这标志着内蒙古腹地第一条纵贯南北跨省进京的多丰铁'...

  2016年12月28日8:58,随着一声划破天寂汽笛的长鸣,满载4000吨煤炭的39602次货物列车缓缓驶出多伦站,这标志着内蒙古腹地第一条纵贯南北跨省进京的多丰铁路正式投入运营。

  多(伦)丰(宁)铁路全长166.346公里,北起锡(林浩特)多铁路多伦站,终至河北省丰宁县天桥站,与虎丰(一期)铁路(虎什哈站至天桥站)接轨,其中包括多丰线内蒙古段20.732公里,河北段97.41公里和虎丰(二期)铁路48.204公里。多丰铁路先期开通多伦至丰宁北段,沿途设大骡子沟、丰宁北站,正线全长92.643公里。

  随着2017年5月多(伦)丰(宁)铁路全线贯通,届时将与虎丰(二期)铁路与锡(林浩特)至丰(宁)铁路构成内蒙中部通往京津冀及沿海地区的快捷通道,也是集通铁路路网规划“两横、三纵、七支线”中最重要的纵向干线。该线建成通车后,将加强京通、集通、张唐三条干线铁路间的联系,进一步扩大路网吸引范围,对于增加铁路运量,提高经济效益和促进干线铁路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该线可与承(德)秦(皇岛)铁路、张(家口)唐(山)铁路共同构成内蒙古中、东部路网的下海大通道。它的建成通车是贯通锡林浩特、多伦、丰宁、曹妃甸港出区达海大通道的黄金线路,也是辐射东北、连通西北、北接口岸的重要交通要道。

  多(伦)丰(宁)铁路拉动效应十分明显,将大幅缩短时空距离,催生“同城效应”,从内蒙古腹地最北端的锡林浩特可乘坐火车直达首都北京,将全面改善草原人民群众的出行条件,有力促进旅游、文化、商贸、物流等产业优化升级,较好地贯彻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对沿线地区城乡社会经济发展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