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三局

国内首条地铁海底隧道贯通

字号+作者: 来源: 2018-11-16 09:5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1月6日,由中铁三局四公司承建的青岛地铁1号线过海隧道,经过广大建设者的精心组织,顺利实现全面贯通。   青岛地铁1号线过海隧道为单洞双线隧道,隧道'...

  11月6日,由中铁三局四公司承建的青岛地铁1号线过海隧道,经过广大建设者的精心组织,顺利实现全面贯通。

  青岛地铁1号线过海隧道为单洞双线隧道,隧道起自西海岸新区瓦屋庄站,线路下穿胶州湾湾口海域后,接入青岛主城区贵州路站,全长8.1公里,其中下穿胶州湾湾口长度3.49公里,陆域段长约4.61公里,是目前国内贯通的最长地铁过海隧道。1号线过海区间线路纵坡呈“V”字形,距海平面最大深度88米,是国内最深的地铁海底隧道。

  青岛地铁1号线过海隧道穿越地层复杂多变,共穿越18条断层破碎带,是国内穿越断层破碎带最多的地铁过海隧道。隧道施工区域地下水量丰富,尤其是隧道上部的海水是施工面临的最大风险。该隧道同时也是国内首条采用洞内翻渣系统的TBM地铁区间隧道,是机械化程度最高的市内在挖地铁海底隧道。施工中采用了液压凿岩台车、喷射混凝土机械手、注浆工作站、大型装载机、自卸汽车、全液压整体钢模衬砌台车、行走式仰拱栈桥等大型机械设备。

  中铁三局四公司广大建设者,按照“可传承、可复制、可视化”的要求,严格过程控制,依靠创新工作室,依靠科研攻关团队,以工程为对象,工艺为核心,将技术创新和科学管理相结合,连续攻克多项技术难关。经项目实践已形成综合配套的施工工法4项,经申报荣获4项省级工法;经国家专利局授权11项专利成果。项目部还被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授予“山东省市政工程安全文明工地”称号,被中国建筑业协会授予“国家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称号。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