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谋划长远起好步——沈阳南站提前介入打好基础、劳动用工探索新路纪实(1)

字号+作者: 来源: 2016-11-07 09:3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图为该站维修班组职工进行日常设备检查。董晓军摄'...

图为该站维修班组职工进行日常设备检查。董晓军摄   金秋十月进入收获的季节,新开通运营一年的沈阳南站迎来秋检“大考”。10月19日,路局综合秋检组到沈阳南站检查,对该站的工作给予这样的肯定:“沈阳南站新单位起步良好。一是提前介入做法实、效果好。二是劳动用工方式给路局提供了经验。”

  不为工程留缺憾不给安全留隐患

  2013年2月,路局、局党委根据沈丹客专建设需要决定成立沈阳南站运营筹备组,实施工程建设介入与后期开通运营一体化管理模式,由此拉开了沈阳南站运营筹备的序幕。

  当年,一干拓荒人站在茫茫田野上,手拿图纸描绘着未来的沈阳南站,这个阶段被大家戏称为“纸上谈兵、看图说话”。

  要想不给工程留遗憾,在最短的时间内,他们对全路大型高铁客运站建设中的经验教训进行梳理,弥补设计缺陷。筹备初期,面临着专业化队伍组建和工程指挥部、施工单位、设计部门联系与联动等问题,他们从尽快融入到施工建设入手,迅速找准角色定位,破解一道又一道难题。根据建设工作特点,他们组织技术干部补强设计图、《铁路客运站房设计规范》《铁路站房无障碍设计规范》等技术文件,在较短时间内解决了专业能力与工程介入匹配的问题。

  他们分兵两路,一路南下上海虹桥、广州南,一路西行西安北、成都东,对全路10个大型高铁客运站进行调研,行程近两万公里,现场调研,全面收集上述高铁客运站在运营实践中存在的建设规划问题。一个多月时间里,他们总结经验12项,建立问题库8个,梳理汇总问题316件,形成调研报告8篇,为沈阳南站工程打下了良好基础。

  按照局主要领导“与设计建设紧密配合、工程设计功能不留丝毫遗憾”的要求,他们在图纸中查找设计缺憾。面对堆积如山的建设设计图,首先从功能性、系统性方面对站房平面布局、旅客流线、客服系统、客运设施设备、商业开发、静态标识设计等重点方面进行研究分析,并与指挥部及设计单位对接建立起高效协调沟通机制。他们把筹备工作定位于车站生产设施优、职工生活设施全。从源头上查、从过程中看、在类比中找,通过研究图纸和现场跟踪检查,陆续查找出各类问题316件,全部纳入问题库管理,为最大限度避免返工误时打下了基础。

  当初,工程设计中将行车指挥中心和客运综控室分层设计,而且行车指挥中心仅58平方米,客运综控室164平方米,按照这种设计一旦遇到紧急需要处理的事件,管理人员势必需要来回奔忙,即便是日常列车晚点、变更停车站台等情况,两组作业人员也难以直接联系。通过与工程指挥部、设计院联系,在达成一致后及时变更设计,将行车指挥中心和客运综控室整合到一个作业单元,中间设置移动式隔断,面积也由222平方米增加到500平方米,这一布局调整实现了指挥迅速、资源共享的效果。

  像这样的优化设计还有很多。在原设计中,空调冷冻机房、低压变电所分设在地下层、广场层和4.5米层的各个角落。为便于日后维修管理,他们抢在工程建设前,提出修改设计动议,并被设计部门及时采纳。这就有了今日地下层整齐划一的空调冷冻机房和低压变电所,设备规范管理的意愿得以实现。

  他们启动三方联动机制,降低风雨棚设计高度,解决站台边缘积雪结冰带来的安全隐患;将贵宾通廊全封闭、地下出站通道贯通设计变更、弥补被遗漏的“站台客运值班室设计”等针对未来运营实际所做的变更,都凝结了筹备组集体的智慧。在筹备组工作的两年零七个月时间里,他们在站房设计方面共查找出6个方面36项工程设计中存在的缺陷和空白,均被工程建设指挥部和设计单位采纳。2015年9月1日,随着沈阳南站正式运营,筹备组以不留遗憾给后人的承诺完成了使命。

  专业人员不专职兼职并岗增劳效

  随着沈阳南站开通运营日期的临近,在外实作培训的271名沈阳南站职工也踏上回家的旅程。这时,如何进行人员岗位布局就成了车站开通运营成败的关键。

  作为高铁客运站,沈阳南站除本站外,还下辖沙河堡线路所和沈阳南动车运用所的行车业务。297名在岗职工要完成38列车的客运业务、221列车的行车业务、15.4万平方米的日常保洁面积,以及115部电梯、4个低压变电所、64个配电间、18个泵房、33个空调机房、82台各类机组、217台通风机等一系列设备需要维护和保养,如何合理地布局人员,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

  面对可容纳1万人同时候车的偌大候车厅,每班22名保洁职工,进到职场就像在面板上撒了几粒胡椒面,每班7名维修工负责数以千计的阀门和成套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更感到力不从心。“这活没法干”的质疑声随即而来,该站班子静下心来,逐个岗位研究设置原则,研究解决办法。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