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延吉货运中心靠真情开展市场营销、凭实干推进货运改革纪实(2)

字号+作者: 来源: 2016-11-07 09:4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目前,该中心合作联营车队拥有车辆185台,总载重能力达6200吨,辐射半径100公里,形成了覆盖整个延边区域的接取送达运输网络。 '...

  目前,该中心合作联营车队拥有车辆185台,总载重能力达6200吨,辐射半径100公里,形成了覆盖整个延边区域的接取送达运输网络。

  在“门到门”运输中,白河矿泉水由于受体制、机制、政策等因素影响,涉及部分铁路局100多个到站端,出现装卸、送达、理赔等环节服务业务。对此,他们通过第三方物流负责处理,服务效率和质量得到提高。对恒大、农心、统一等重点客户,他们延伸服务链,在派驻货运员基础上,由第三方物流公司协调员参与企业物流运输管理,深度对接企业接取送达业务。建立了货运值班员、驻站货运员、车队调度、驻企协调员等分工明确、网格化管理的接取送达指挥系统,进一步提升企业物流效率。

  对于接取送达业务核算各个环节,他们组织物流、收入、财务、市场等部门专题研究,制定细化措施,规范核算流程,着力防范资金风险。制定了联营车队接取送达核算“五核对”操作流程,推动核算体系更加规范化、标准化、系统化。建立营业室制票核算、营业部审核汇总、物流部审查核算、收入部进款审核、财务部审核清算的清算审核流程,最后由总会计师控制清算支付,相关人员必须审核签字,在经总经理确认以及通过大额联签,最后财务部按照财务制度进行清算汇款。2015年7月以来,他们审核接取送达作业单4200多份,支付费用126笔共6050万元,准确率100%。

  集约化管理,把能力变成实力,大力提升路工装卸比重

  货改以来,他们大力推进管理专业化、生产一体化、服务物流化、装卸机械化,努力提升装卸管理水平,路工装卸作业比重达84%,机械化率实现100%。截至今年9月末,装卸收入完成2782万元,完成进度计划的138.6%,预计全年可完成3760万元,超年计划1079万元。

  装卸业务延伸进企业,不仅是物流链条的无缝对接,更是服务的贴紧靠实。2014年,他们把第一台正面吊开到长白山进入延边农心矿泉水厂区,以后又陆续将两台正面吊分别配置到农心和恒大水厂。现在,进入企业装卸作业的正面吊达到3台,完全控制了厂内集装箱出库作业。在此基础上,他们参与恒大物流总包招标项目,将厂内出库搬运和装卸全部承揽下来,包括厂内10多台叉车的运用管理,组织40余人的委托装卸队伍进厂作业,在源头上把公路运输堵在门外。为解决农夫山泉厂内出库装箱劳动力不足的问题,他们主动提供上门装卸搬运服务,进一步增加经济效益。

  3年来,他们以需求为导向,加快设备提质升级步伐,大力提升装卸机械化水平。白河装运矿泉水初期,装箱作业全靠租用的55吨和25吨汽车吊,日装20车就达到了极限,空箱和重箱时常处于积压状态。在路局的关注和协助下,为他们更新和调拨4台正面吊、两台10吨叉车和1台3吨叉车,基本满足日均装运100车的装卸需求。货改以来,路局又为他们更改及调配两台门式起重机、6台正面吊、8台装载机、4台抓料机、10台叉车。目前,他们拥有各类装卸机械96台,机械设备数量增长了2.2倍。为缓解延吉零散“白货”集中到达的压力,他们自购托盘500个、制作渡板40块,采取增加作业人员和班次、集中调运叉车、优化车队接取送达、配备专用调车机等措施,将到达卸车由一番优化为两番或三番,不仅解决了到达卸车能力紧张的问题,还建议路局取消了延吉物流基地二期扩能工程,为路局节省了建设资金,实现了机械化率和装卸作业效率质、量的双飞跃。

  他们现有装卸设备操纵人员57名,分布在管内14个营业室和作业点。在装卸机械大面积普及和装卸作业量逐年增长,特别是正面吊、抓料机等机械设备运用的情况下,操纵人员不足矛盾显得尤为突出。为解决这个问题,他们一方面充分发挥工效工资的调控激励作用,加大绩效工资倾斜力度,充分调动装卸司机积极性;另一方面,推进装卸司机大循环,进行跨营业室、营业部循环使用。在延吉、白河、八家子、苇子沟、南坪等作业量较大营业室流动,设备跟着运量走,人员跟着设备走,增量调剂,无量流转,循环人数达到152人次,有效缓解了装卸设备操纵人员不足的压力,全中心发展迈上新台阶,开创了新局面。(记者孙云海通讯员周本华)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