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劈波斩浪立潮头(1)_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5-23 10:3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压题图片:靖宇铁元物流分公司工作人员装运农夫山泉矿泉水。赵鸿先 摄  '...

压题图片:靖宇铁元物流分公司工作人员装运农夫山泉矿泉水。赵鸿先 摄     —长春春铁物流集团公司打造全链条物流、实现增运增收纪实

  本报记者刘健楠通讯员赵景华严正华徐国辉

  初夏时节,在长白山深处的靖宇铁元物流基地,一箱箱矿泉水从这里运出,乘着火车被送往各地经销商手中。这看似平常的场景,却让长春春铁物流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春铁集团公司)靖宇铁元物流分公司的干部职工激动万分:他们将物流服务由原来的“门到站”延伸到客户店铺,源源不断的货物从这里运出,逐渐显现出对周边运输市场强大而持久的主导力。

  尤为可喜的是,靖宇铁元物流分公司在物流总包、物流技术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形成了新的竞争优势。

  这只是春铁集团公司坚定不移地实施物流转型发展,实现从承运商向物流商转变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春铁集团公司彻底破除背离市场方向、滞后市场变化的惯性思维,以物流总包为切入点,全面推进包装革命、装卸革命和全链条革命,在有效降低物流成本的同时实现经营效益最大化。

  只有淡季的思想没有淡季的市场

  “区域物流公司的核心业务就是物流。我们加强对所属企业本质属性的认识,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坚定走市场化发展道路,在集团公司经营开发部、货运部的统一指挥和协调下,与货运中心和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做大做强物流业务。”春铁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建平说。

  2018年12月14日,原长春春铁集团公司和吉林铁凇集团公司同时撤销,重新组建成立春铁集团公司。该公司以市场为导向,不断改进管理思维、管理手段和管理方式,全力推进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发展。

  转型的关键在于转观念。“曾经,凭借铁路线路覆盖面广、运输量大、受天气影响小等优势形成的‘货等车’场面,随着市场的变化已一去不复返。不转变认识,不调整战略,铁路货运将永远是淡季!”春铁集团公司职工在“解放思想、拓展市场,打造东北地区客货运输龙头企业”大讨论中一语中的。

  距离长春240公里外的靖宇铁元物流分公司成立于2008年,主营业务是为农夫山泉靖宇工厂生产的产品提供“门到站”物流服务。去年12月份,农夫山泉吉林长白山有限公司为降低物流成本、减少中间环节,取消了区域配送中心,改由公路直发至经销商,铁路货源流失50%以上。

  逆风更锻炼飞翔的意志。正是这种窘境让靖宇铁元物流分公司萌生了彻底改变的念头。近年来,现代物流企业飞速发展,如何打造全链条物流成为他们思考的重点。该分公司经理林德福说:“农夫山泉靖宇工厂生产的矿泉水经销辐射区域为500公里内的东北地区,辐射半径短,公路运输优势大。为此,我们决定从物流总包入手,通过整体打包、量价捆绑、各物流环节价格联动等措施,增加铁路市场竞争力。”

  实施物流总包后,靖宇铁元物流分公司确定了铁汽联运全程物流服务方案,选择信誉好、价格低、有能力的物流商进行地接,做好下游终端服务工作。此举,彻底改变了过去由工厂至车站的条块运输模式,把服务延伸到终点,成为突破物流发展瓶颈的一剂特效药。

  瞄准市场的结果显而易见。实施物流总包后,靖宇铁元物流分公司吸引了23个经销商与其合作,发运矿泉水总量由之前的20万吨增长到30万吨。截至目前,他们已运送矿泉水1600余车,实现收入1400余万元。

  今年以来,春铁集团公司围绕吸引区内一汽集团、大唐热电、大成集团等大中型企业,充分运用物流基地和专用线等货运资产资源,积极参与物流市场竞争,多角度开展全链条物流总包业务,为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奠定坚实基础。

  思维不变原地转观念一变天地宽

  虽然实施物流总包,但铁汽联运全程物流服务三装三卸,存在运输时间长、装卸效率低的问题。如何有效降低物流成本、为企业赢得更多效益,成为春铁集团公司面临的新问题。

  他们组织靖宇铁元物流分公司相关人员,借鉴上海局集团公司集化专用托盘运输的成功经验,同农夫山泉靖宇工厂负责人一起研究装载方案,采取托盘运输方式,有效降低了两端装卸物流成本。

  “春铁集团公司购置矿泉水集化专用托盘5000个,并精心设计装载方案,提高单车装载量。过去,在装载量为60吨的车厢内,装矿泉水只能装一层30吨;现改用集化专用托盘,可装两层50余吨,装载量大幅增加,装卸、运输效率大幅提高,得到客户的充分认可,也为企业带来效益。”靖宇铁元物流分公司副经理齐恩江高兴地说。

  靖宇铁元物流分公司研究“门到门”运输的每一个细节,将矿泉水的包装以小改大、以散改集,进一步提高装卸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保证产品质量。他们将矿泉水采用大包装后,装的产品多,避免了以往备到站台的整包货物拆分后,再一件一件散摆到车厢内的问题,提高了装车效率,同时有效解决了货物相互挤压、产品质量无法保证的问题。

  原来由4名装卸人员进行装车作业,每装一辆车需3个小时。采用集化专用托盘、改变包装方式后,每车只需2名装卸人员作业30分钟即可,装车作业压缩了2.5个小时,装卸费用节省55%以上。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