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五局

【党代会系列解读】心有所信,方能致远

字号+作者: 来源: 2017-01-04 11:4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一论深入贯彻落实中铁十五局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编者按:集团有限公司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后, 中铁十五局党委宣传部邀请中铁十五局五位机关部门长,从12月2日-'...

一论深入贯彻落实中铁十五局第三次党代会精神

编者按:集团有限公司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后, 中铁十五局党委宣传部邀请中铁十五局五位机关部门长,从12月2日-12月30日分别从战略层面及业务层面,分专题深入解读中铁十五局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并通过视频系统在全集团范围内进行直播。为促使集团上下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铁十五局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为中铁十五局工作会营造氛围,中铁十五局网站从今天起刊发董事会办公室(党委办公室)的系列评论文章。今天刊发的是《心有所信,方能致远》。

在中铁十五局党代会召开之前的2016年10月26日,是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重要日子。“长征精神”已然成为社会各界争相继承、争相弘扬的精神信念。雄关漫道,举步维艰。中国工农红军何以脚步不息,奋勇向前?答案唯有坚守必胜的精神信念,心有所信,方能致远。

中铁十五局第三次党代会上,中铁十五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喜胜在题为《扛起历史使命 聚焦责任担当 为打造中国铁建先进企业集团而努力奋斗》的党委工作报告中,明确了十五局今后五年的发展总目标:紧扣一个目标、确保两个突破、实现三个转变、促进四个提升、解决五大问题。企业如何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以最快的速度实现弯道超车?寻找答案的前提是各级党组织必须坚守必胜的精神信念,“只要把党员的数量优势转化为强大的核心动能,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实现不了的目标”。

心有所信,必须紧跟中铁十五局的政策方向。在长征最艰难之时,许多人不知道部队明天要开拔到哪里、最终将落脚何处,但红军将士最常讲的一句话就是“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跟党走,跟着理想信仰走,就是向着光明的前途走。这种忠诚信仰的力量,何尝不是发自内心的看齐追随。同样,紧跟中铁十五局的政策方向、制度指向,就是向着做优做强的前途走。实践证明,但凡严格贯彻落实中铁十五局各项规章制度的单位都走上了强企富工的正确道路,但凡不落实或者打折落实中铁十五局各项规章制度的单位依然处在火烧火燎的困境之中。“落实、落实、再落实”的总基调不能变,惟其如此,才能心有定力、行有动力,在新长征路上续写荣光。

心有所信,必须咬紧赶超跨越的发展目标。“要把十五局建设成为业务板块新、发展质量好、经济效益好、社会信誉好、员工收入好、文化底蕴好的中国铁建先进企业集团”这一发展目标的设定,源于当前“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竞争环境,源于当前唯强者自尊的竞争态势,源于广大员工对幸福生活的迫切追求。我们处在一个市场高度同质化、低门槛的市场环境中。企业要想活得下去、活得滋润,就要求管理者必须有强烈的市场商业感悟,不能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下犯痴呆症。纵观眼下项目上的竞争,谁都想争第一,谁都想获得业主的青睐。胜者为王败者寇,正如中铁十五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喜胜所言,“同样都是两个胳膊扛一个脑袋,别人能做到,我们做不到,那叫没有实力;别人能做到,我们能率先做到,才叫实力超群。”各级党组织要增朝气除暮气、长志气除怨气、接地气除官气,像红军那样不畏强敌、不惧艰险,勇挑重担,发展之船方能渡过激流险滩,抵达胜利的彼岸。

心有所信,必须打破传统观念的难舍束缚。经过组织再造、机制再造、流程再造的多年“洗礼”,大多数党员干部对于企业新机制下的各项管理均有了认识上的升华。但不可否认,仍有一些党员干部在某种程度上形成了对传统体制机制的“路径依赖”,存在着一些不积极适应或者不善于适应新体制机制的突出问题。各级党组织的基本工作应该是把中铁十五局的大政方针注入团队每一个成员的脑海里,形成同频共振、合力共为的坚强集体,打破维持传统发展模式的巨大惯性,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各项工作大发展。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坚决实现“一二三四五”发展目标,是现实所需、民生所系、长远所依。各级党组织必须坚定必胜信心,咬定目标,迎难而上,因势施策,主动作为,不断在攻坚克难中行稳致远。

(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董事会(党委办公室)副主任 吕洪伟)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