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五局

【党代会系列解读】治企之道,根在富民

字号+作者: 来源: 2017-01-05 09:2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二论深入贯彻落实中铁十五局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编者按:集团有限公司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后, 中铁十五局党委宣传部邀请中铁十五局五位机关部门长,从12月2日-1'...

二论深入贯彻落实中铁十五局第三次党代会精神

编者按:集团有限公司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后, 中铁十五局党委宣传部邀请中铁十五局五位机关部门长,从12月2日-12月30日分别从战略层面及业务层面,分专题深入解读中铁十五局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并通过视频系统在全集团范围内进行直播。为促使集团上下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铁十五局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为中铁十五局工作会营造氛围,中铁十五局网站从今天起刊发董事会办公室(党委办公室)的系列评论文章。今天刊发的是《治企之道,根在富民》。

中铁十五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喜胜作的题为《扛起历史使命 聚焦责任担当 为打造中国铁建先进企业集团而努力奋斗》的党委工作报告,共有18处涉及关于提高员工幸福指数的重要阐述。“让每一个梦想都有生长的土壤,让每一种奋斗都有驰骋的天空,让每一个家庭都充满幸福的笑声”,成为今后五年各级党组织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致理之要,在于安民。“一个党员,如果与群众距离远了,就与党拉开了距离;心中没有群众,就不配再做共产党员”,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表达了衡量一名干部是否合格的基本底线。“企业发展的最终目的就是要不断增强员工的获得感、提高员工的幸福指数”,中铁十五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喜胜在党委工作报告中强调了党员干部根在富民的治企之道。“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古人尚且如此,作为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更要深怀爱民之心,心里装着职工,时刻不忘职工,处处尊重职工,任何时候都不能淡了对职工的情怀,丢了对职工的感情。而检验一个党员干部是否真正践行了“一切为了职工”的标志就是是否担当起了干部应该担当的责任。

苟活为羞,避事为耻。党员干部倘若对职责无所用心,虚食重禄,尸位素餐,该管的不管,该抓的不抓,则是最大的失职与渎职。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仍然有些干部做官做久了,精神逐渐松懈起来,很多事情都不愿去做了,即使是自己分内的事情也多交派给下属去完成,自己则悠闲地当起了“甩手掌柜”。有的工作疲沓,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浑浑噩噩过日子,有的善于当“太平官”,遇到矛盾绕道走,遇到难事推他人,有的不敢坚持原则,圆滑世故。类似种种,既败坏队伍风气,又贻误企业发展。党员干部不同于普通职工,入党不是为了在党员花名册上登记一个名字,而是为了注册为人民服务的党员身份,担当起党员应该担当的责任。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党员干部应该把能干事、敢担当、有作为作为立身之本、为政之要。再通俗点讲,“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做党和人民的好干部,就要为民服务、勤政务实。要认真听取员工呼声,把“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心系基层、心系群众”作为搭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职工群众正确的呼声,一定要有回音;职工群众建设性的意见,一定要吸纳;职工群众合理的需求,一定要有落实”。要切实维护员工利益,把解决职工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各级党组织的重要职责,坚持发展依靠职工,发展成果与广大职工共享,努力促进职工群众体面工作、舒心生活,使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职工。

(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董事会(党委办公室)副主任 吕洪伟)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