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五局

【全面梳理归零管理之六】中铁十五局四公司九景衢项目 战天斗地 深山奏战歌

字号+作者: 来源: 2017-01-05 10:1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编者按:中铁十五局四公司在中铁十五局领导下,归零管理,理顺责任体系,盘活项目,修复信誉的攻坚之战已经打响,在公司党委全面号召规矩要立起来、纪律要严起来'...

编者按:中铁十五局四公司在中铁十五局领导下,归零管理,理顺责任体系,盘活项目,修复信誉的攻坚之战已经打响,在公司党委全面号召规矩要立起来、纪律要严起来、责任要担起来、问题要理出来、秩序要建起来、信誉要树起来的形势下,党委宣传部走进九景衢项目多角度梳理建设过程闪光的点滴,以其为鉴,为更好的前行。

建设过程中,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四公司九景衢项目部克服诸多不利因素,优化方案、调整工期、奋勇拼搏、坚持均衡生产,用智慧和汗水合奏出一曲战天斗地,与时间较量、与他人较量、与自己较量的奋进战歌。

与时间较量

上场初期,项目部的资源和精力被征地拆迁和设备配置占据了许多,特别是两个控制性工程虽能满足铺架节点要求,但工期风险上升趋势明显。如何扭转原先的趋势?如何进行工序无间歇施工?如何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这些疑问成了项目管理者急需解决的问题。

项目部针对管理理念、施工组织、思想意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思考。项目管段内IV、V级围岩居多,随着逐步掘进,IV、V级软弱围岩每次循环开挖不能超过3m,掌子面至仰拱初期支护和仰拱的距离要求仰拱施工进度必须跟上掌子面施工进度,这直接影响了掌子面的掘进速度。如何解决这个矛盾,项目部经过仔细调研采用超短台阶施工法,每台阶施工长度控制在8m,通过双幅栈桥、跳开交替开挖仰拱,保证了仰拱的开挖进度。而在III级围岩掘进过程中,除了仰拱施工进度制约外,还有二衬施工进度跟不上,为此,项目部在III级围岩施工时采用双台车、双栈桥方法提高了掘进速度达30%以上,这样也就保证了整个隧道的开挖进度。

总工贺东伟介绍道:“雷石山1号隧道重点工程,除了采用双栈桥外,还利用贯通后的短隧道台车——炉新1号隧道台车、雷石山2号隧道台车,改造后推入洞中,紧跟III围岩,在III级围岩地段采用双台车跳打二衬。通过这两个方法把雷石山1号隧道的工期缩短了3个月。”

为了实现“管理全覆盖、责任全落实、安全全受控”的目标,充分发挥架子队在施工生产和管理中的作用,进一步加快施工进度,项目部实行架子队进度包保责任制,从责任范围、责任目标、责任承诺、责任内容及奖惩办法等方面对架子队职责和任务进行了明确,要求各架子队通过精心管理、精心施工、分解任务、细化目标、奖罚并举等各项强有力举措,严管理、抓落实,细谋划、精施工,从而完成年度施工产值目标。

项目经理李炜东在当时的生产管理工作会曾讲道:“这是项目部落实工期目标和责任的一个重要举措,目的是加快管段控制性工程施工进度,确保优质、安全、高效地完成施工任务。责任状签订后希望各队抓住黄金施工期,与时间赛跑,充分发扬奉献精神,切实干好各项工作。”

与他人较量

整条铁路还有其他企业,如何从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为后续滚动经营打下坚实基础,在华东区域占有更多的市场?做优做好、在与别人的较量中力争第一是关键。作为华东片区的在建项目,这既是九景衢团队展示自身能力与实力的舞台,也是企业经营承揽最本质的依靠。

15年,项目部最后一个工点——雷石山一号隧道出口进洞施工标志着整个工程正式拉开了洞内施工大干的帷幕,进入了全面施工阶段,大干热潮就此掀起。

项目部为了进一步加强现场施工组织管理,对项目部管段进行了片区划分,分别由副经理潘富民包保架子一队、前副经理李遥包保架子二队、前安全总监熊方成包保架子三队、总工贺东伟包保架子四队、副经理徐洪吉包保拌合站。包保内容包括了施工的安全生产管理,考勤制度、下发文件的执行情况,安全生产会议制度、检查制度落实情况,危险源辨识及应急预案演练情况,安全生产培训、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情况。并要求包保领导及时了解员工思想动态;对包保架子队的工点进行全面排查,指出存在隐患,提出整改意见和改进措施及帮助其解决;要对架子队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协助包保架子队解决遇到的安全问题,追踪落实直至彻底整改。

为保证包保责任制取得实效,项目经理李炜东制定了“谁包保、谁负责,谁失职、谁受罚”的制度。根据每次的检查情况对包保人进行奖罚,责任到人,包保到位,使包保工作更具规范化、科学化、合理化,确保施工生产工作的高效运行,切实做到了安全、质量、进度都不误,项目综合管理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安全质量形势平稳可控,施工进度推进效果显著。在15年的5月份三项评比中全部位列第一,分别是劳动竞赛综合评比排本标段第一、拌合站考核评比排本标段第一、隧道监控量测实施评比排本标段第一,共获奖金11.82万元。随后,6月份的劳动竞赛综合考评中再夺第一,7月份的劳动竞赛综合考评中排名第二。

当时上海铁路局质监站副站长张文波一行到项目部对二衬支护、安全生产、文明工地建设、隧道“九项规定”等方面等进行了细致检查。对于项目部施工管理整体水平的提高给予了高度认可,表示复工以后,项目部的现场文明施工井然有序、安全防护措施齐全、质量管理有序可控,此次内业资料给予免检,希望项目部再接再厉,抓好后续施工。

在后面的劳动竞赛表彰会上,李炜东总结道:“干技术就要朝项目经理的位置努力,干工程就要朝全线第一的目标奋进。这几次评比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我们还有许多有待改进的地方,不能掉以轻心,发现问题就立即整改,要严格按照隧道工程的十五条施令施工,杜绝违规违章,切实做到质量安全事故为零。”

与自己较量

夏季是施工的黄金季节,当时管理人员众多,但施工产值上不来,如果重要节点踩不住、形象进度脱节、综合管理失衡等问题发生,就会严重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对市场信誉也会产生负面影响。那如何调整?如何提升工效?怎么样才能强管理提效益?

项目部针对人员较多但工效不高的情况进行了优化,精简项目管理人员,一次“减肥”式的调整拉开了序幕。人员的精简优化势必会带来阵痛和阻力,为了实现“减人员不减工作量”的目标,项目部就人员精简的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按照人事相宜、人岗匹配的原则和要求,结合既往工作情况,有序推进结构调整和人员到岗。同时按照“精干一线、精简技术、精细后勤”的思路,对各架子队进行了细致的安排,推行技术员、质检员、测量员、资料员“四员合一”,洞长、安全、值班“三岗合一”,司机兼职帮厨等,实行扁平化设置,使人员配备更趋合理。

人员精简后,职责相对集中,担子更大,责任更重,在一定程度上能促使员工加快学习步伐,掌握更多的工作特性和专业知识,提升项目综合管理水平。对因优化调整而未能再上岗的员工,将与公司协调统一妥善安排。徐洪吉,九景衢项目副经理兼拌合站站长,工作二十多年,一直在工地一线,他当站长,不仅是指挥员,还是战斗员,组建维修班组后,设备出现机械故障、人手不够时,只要他能修理的他就马上顶上,大型搅拌机、混凝土泵车、罐车等机械车辆样样精通;日常合理调配车辆,协调好与各工点之间的关系,确保生产、供应的连续性;机械车辆操作员不够时,便充当操作员,其本职工作每月也都圆满完成,真正起到了一人多岗的作用。

项目经理李炜东曾谈道:“有些架子队管理人员遇到问题不解决,什么事情都往上推、往上报。我们必须要树立服务的思想,为推进施工进度努力。”为此,项目部结合公司整治“庸、懒、散、失”专项活动展开整治工作,从治散提干劲、治懒提效率、治庸提能力三方面入手,狠抓执行力建设,进一步激发了团队的活力。

项目是宣传企业精神、展示企业形象、体现企业价值观、打造企业品牌的前沿阵地,九景衢项目部以实际行动表明了大战九景衢、志在必胜的决心,用丰硕成果展示了十五局人奋勇争先、不畏艰险的士气、锐气与豪气。勇担当、重实效、敢拼搏、有作为,在攻坚之路上,九景衢团队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四公司党委宣传部 九景衢项目部 王焕)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