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有一种气质叫“专业”

字号+作者: 来源: 2016-12-15 10:2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北端头的腰梁是不是标高往上调整了”  “连续墙上预埋的锚固筋还能不能用得上?用不上准备怎么处理?”  “另外一排要植筋!没办法,不调的话中板'...

  “北端头的腰梁是不是标高往上调整了”

  “连续墙上预埋的锚固筋还能不能用得上?用不上准备怎么处理?”

  “另外一排要植筋!没办法,不调的话中板施工很困难!”

  类似这样与工程技术相关的问答,在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深圳地铁1012-3标的微信群每天都能见到。回答问题的便是项目部工程技术部部长周秋月。

  项目上的人来自五湖四海,初次见到周秋月,是在工程技术部的办公室。坐在电脑面前的他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上的CAD图,手中地鼠标不停地“描绘”着五颜六色的线条。桌面上叠满了图纸和文件,几乎没有多少空闲的地方,除了鼠标来回挪动的位置。

  “这就是我们工程部的特色,看来你们该给我换张大号的办公桌喽”他似乎察觉到什么,连忙边开玩笑边解释:“刚从现场回来,业主急需一份施工形象进度汇报材料,还没来得及整理”。说话的同时,点击鼠标的咔擦声并没有中断。这就是周秋月,一名普通的地铁建设者。

  1989年出生的他,身材中等偏瘦,性格稳重不失幽默,个性严谨不显呆板,说起话来习惯用事实加以论证,常用的自夸句式是“我的缺点就是优点太多!”

  虽然只有27岁,可在工程建设领域他算得上“老资格”了。已有7年工龄的他,先后参与了武广客专、汉宜铁路等铁路项目建设以及昆明、南宁、深圳等三个城市地铁项目的建设。

  7年间,岗位在变、身份在变、职责在变,不变的是他精益求精、严谨好学、细致入微的工作态度,敢于担当、冲锋在前、兢兢业业的敬业精神。

因为求精,所以专业

  2013年,刚从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昆明项目部调至南宁1号线17标项目部的他,由于在工作中业绩突出,得到同事的认可和领导的信任,很快被提拔为工程技术部部长。第一次主管工程技术部的工作,周秋月深感责任重大、压力空前。

  首当其冲的便是施工方案编制。深基坑开挖、高支模、端头加固、盾构机适应性评估、盾构机下穿人行天桥、盾构掘进存在问题分析……这对于之前从没接触方案编制的周秋月来说无疑是一个挑战。怎么办,是临阵退缩还是迎难而上?答案必须是后者。凭着一股天生的韧劲和不服输的精神,周秋月认真查阅施工规范、各类施工手册、仔细审阅施工图纸、虚心请教业内专家,反复修改所编制的施工方案。在项目部组织召开的几次方案评审会上,周秋月所编制的施工方案得到了专家的一致认可,纷纷对这个年轻的小伙子刮目相看。等别人问到他的秘诀时,他笑呵呵的拿起一本页脚已经打卷的施工手册说到:“我的秘诀都在这里啊!”

  由于对早已把施工规范和施工图纸牢记在心,施工现场任何细微的质量问题都难逃他的“法眼”,现场技术员都称他为“工地万事通”。在凤岭站中板钢筋验收时,周秋月对预埋件、预留孔洞等详细检查,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图纸上这里预埋PVC管的直径是多少?”在检查的过程中,周秋月对预埋的PVC管的尺寸提出了质疑。“应该是200毫米吧”一旁的技术员模棱两可。“就知道你们没有仔细看图纸,图纸上写的很清楚,是250毫米,马上整改”周秋月发了脾气:“预埋件的尺寸直接影响到竣工验收能否通过,容不得半点马虎。”

  “4月30日着手准备,6月30日完成12项分部工程验收及三方移交,我们只用了两个月就完成了正常需要六个月的竣工资料移交工作”现在谈起,周秋月记忆犹新:“一份很简单的检验批资料,修改5、6遍很是常见,那段时间最缺的就是觉”。

  “守得云开见月明”,有了完备的内业资料做支撑,项目部12项分部、分项工程验收全部一次性通过,验收合格率100%。其中凤岭站内实外美,荣获南宁市建设工程优质结构奖。

  “真的很自豪,这是对我们挑灯夜战、辛苦付出的最好回报”对周秋月来说,团队的荣誉就是自己的骄傲。

因为创新,所以专业

  有了在南宁练就的水平,来到深圳项目部的周秋月,轻车熟路、游刃有余。

  10月初,华南城站基坑开挖在即,施工方案、机械设备、物资材料、临边防护、安全教育等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之中。基坑开挖,降水施工是关键环节。作为降水方案的编制者,周秋月全程监控着每口降水井的水位。

  “1、2、3及18号的水位监测孔水位怎么回升了?”全程监控数据的他马上发现了不正常的情况。

  “12号井电缆线昨晚断了,早上接好的,中间停了一段时间。”项目生产副经理解释道。

  “这绝对不是空穴来风,有变化必有原因”听到原因后,他缓和了一下紧张的心情:“这个降水方案是我设计的,有任何问题我一个挨训。”

  深基坑开挖施工的重点就是对地下水层的控制,而降水设计具有技术难度高、不可预见性的因素多等特点,其安全可靠性不仅影响主题结构工程本身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而且会对周边环境产生影响。

  周秋月凭借长期积累的施工经验,在仔细对车站周边水文地质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寻求当地专家的意见、亲自跟踪试验井降水、24小时不间断监测水位的基础,通过对降水试验结果反复精确的计算,对原有降水较为保守的方案进行了优化设计,将原有设计的28口降水井减为12口。

  “优化后的方案得到专家的论证和评审,认为实施效果较好,不仅符合设计及要求,还能结合现场实际为施工创造有利条件,更重要的是为项目预计创效100万余元。”

  基坑开挖过程中,他丝毫不敢懈怠,继续坚持24小时跟踪水位观测,并随时监测基坑周围土体沉降量及对建筑物或管道等的影响。

因为严谨,所以专业

  “看曲线走向,这几张图所反映出来的连续墙施工质量很好,你们要试着分析数据,不能光看坡度线走向”。项目工程技术培训课上,周秋月把华南城站11号、12号降水井正常降水时的水力坡度图和停抽时的水力坡度图放在一起进行对比。“一定要通过数据看问题!”他反复给新入职的技术员加以强调。

  “严谨务实”这是周秋月“带兵”的一贯风格。

  2013年,作为2009届入职的“老员工”,周秋月带着公司新分下来的9名新员工,当起了“团队老师”。

  小赵就是周秋月徒弟中的一员。因为工作调动,短暂的分离后,现在又跟师傅分在同一个项目部。从当年刚入职时的不知图纸为何物,到如今熟练掌握工程制图、编制施组方案……在周秋月的悉心培养下,小赵很快就成长为一名能独立挑起工区技术管理工作的技术骨干。

  “师傅教的知识很多,我在工作中遇到拿不准的问题都会向他请教,他也会积极帮我解答,而且态度很好,特别有耐心。”一提到他师傅,有点腼腆的小赵立马侃侃而谈。

  “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也”,周秋月本着精益求精的态度,不断创新,刻苦钻研,从项目场地策划到现场施工组织,从见习生到技术员、再到工程部长,迅速成长为公司技术骨干。

  周秋月先后荣获公司2015年度“优秀导师”、2015年“优秀工程部部长”,2016年公司“优秀团员”、2015年及2016年项目部“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如果说当时刚毕业的周秋月只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一腔热血,那么多年来,他不仅把当初的闯劲一步步转化为“有胆有识”,更是在技术管理岗位上一丝不苟、不断创新。

这,也许就是他口中所说的“专业人做专业事”吧!(文图/谢萌 审稿/何少亭)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