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中铁十一局一公司以科技手段打造深圳地铁示范工地

字号+作者: 来源: 2016-12-20 11:0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站广东深圳讯:12月15日,深圳地铁集团组织的“地铁暗挖隧道标准化施工”现场观摩交流会在我集团中铁十一局一公司深圳地铁6号线6101标三工区大雁山隧'...

本站广东深圳讯:12月15日,深圳地铁集团组织的“地铁暗挖隧道标准化施工”现场观摩交流会在我集团中铁十一局一公司深圳地铁6号线6101标三工区大雁山隧道召开,参与深圳地铁建设的中国建筑等五大建筑央企代表现场观摩了中铁十一局一公司以“带模注浆”等系列科技手段打造质量安全和文明施工标准化示范工地的经验。深圳市住建局、轨道办、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地铁集团、地铁集团建设总部有关领导,中国铁建南方公司,中铁十一局副巡视员臧丹、机关有关部门、华南指挥部和中铁十一局一公司负责人参加了观摩会。

  深圳地铁6号线唯一采用矿山法施工的长大隧道——大雁山隧道由集团中铁十一局一公司承建。施工中,他们集成创新了聚能水压光面爆破、二衬拱顶带模注浆和防排水铺挂及焊接施工工装工艺,同时积极推广应用隧道门禁及人员定位系统、洞内人车分离及可视化岗前安全教育等隧道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模式,较好地提升了隧道施工质量、安全和文明施工标准化管理水平。

  针对大雁山隧道岩体强度较高、普通爆破工效较低的特点,为了提高隧道爆破质量和爆破效果,同时减少洞内粉尘污染,他们创新采用了聚能水压光面爆破施工工艺,该工艺采用聚能管将爆炸能量经过水袋传递到炮眼周围围岩中,不仅增强了光面爆破效果,有效地提高了爆破工效,而且利用爆破产生的冲击波在掌子面形成水雾,达到快速降尘效果,改善了作业环境,有利于员工身体健康。

  隧道的衬砌质量直接影响到今后的地铁运营安全。为提高隧道二衬施工质量,他们创新研发了隧道二次衬砌拱顶带模注浆施工工艺。该工艺在混凝土浇筑完成后4小时内对拱顶施作带模注浆,注浆材料采用高流动性微膨胀早强高结合注浆料,使浆液与二衬混凝土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消除了传统浆液与二衬混凝土结合过程中的“两张皮”现象,提升了隧道衬砌质量。

  该项目部还采用了“信息安全帽芯片定位系统”。施工人员用安装了“芯片定位系统”的安全帽刷“片”,便可通过隧道洞门口的门禁系统。进入隧道后,他们的运动轨迹,会被设在隧道口值班室的电子远程监控计算机系统数据库实时记录并准确反应出来,也方便施工调度管理。

  此外,他们还在洞门口安装了电子远程监控系统和扬尘噪音监控设备,实时显示隧道内的作业情况和作业环境监控数据,将噪音污染控制在警戒范围之内,确保环保文明施工。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只有干好现场,才能保住市场。集团将先进的施工工艺运用于深圳地铁建设中,有效促进了工程建设,并在多次综合评比中名列前茅。(高仕红 欧阳明 徐云华)

深圳地铁6号线唯一采用矿山法施工的长大隧道——大雁山隧道由中铁十一局一公司承建

与会人员听取聚能水压光面爆破工艺介绍

聚能水压光面爆破效果

参观带模注浆施工工艺演示

电子远程监控计算机系统实时显示进洞人员的行动轨迹

远程监控系统和扬尘噪音监控系统

隧道养护台车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