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蒙华铁路湖北段唯一隧道黄家湾隧道顺利贯通

字号+作者: 来源: 2016-12-20 11:0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站湖北襄阳讯:12月18日上午,蒙华铁路黄家湾隧道出口段彩旗飘扬,人声鼎沸,现场一片欢腾。由中铁十一局一公司承建的蒙(西)华(中)铁路MHTJ-20标段四工区黄家'...

本站湖北襄阳讯:12月18日上午,蒙华铁路黄家湾隧道出口段彩旗飘扬,人声鼎沸,现场一片欢腾。由中铁十一局一公司承建的蒙(西)华(中)铁路MHTJ-20标段四工区黄家湾隧道顺利贯通。

黄家湾隧道位于湖北省襄阳市境内,是蒙华铁路湖北段唯一的一条隧道。该隧道全长只有123米,虽然不长,但施工工艺新,标准要求高,受到蒙华铁路公司湖北指挥部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注,在蒙华公司湖北指挥部素有“123工程”之称。

该隧采用单洞双线形式,其中明洞26米,暗洞97米,是一条地地道道的“小”隧道。以粉质黏土夹碎、块石为主,易垮塌掉块,为复杂性Ⅴ级围岩,最大埋深13米,洞内初期支护采用钢格栅支护,洞身采用小导管超前支护;隧道出洞口埋深仅2~3米,出洞采用小导管超前支护,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

隧道开工以来,中铁十一局一公司的参建人员克服了各种困难,科学组织,精心施工。他们针对隧道特点,制订了详细而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严格按照“管超前、严注浆、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勤量测、严安距”的施工要诀进行施工。同时,对人员培训、材料进场、设备配套、施工工艺、过程控制等多方面进行监控,确保安全质量始终处于可控状态。在现场临建布局、材料堆放、成品半成品保护、洞内交通运输等现场文明施工方面也做到了标准化和常态化施工。日常管理中,四工区严格落实工班长责任制,配足了各级质量、技术、安全管理人员,严格执行“三检制”,最后一关更是由质检部长亲自报验把关,确保了各项工序的质量可控;技术上,严格落实蒙华公司“沉降观测”制度、“两紧跟、两紧贴”制度,确保了隧道的安全可控。

黄家湾隧道的顺利贯通,标志着蒙华铁路湖北段隧道施工已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为后续的衬砌施工奠定了基础。中铁十一局一公司的参建者们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抓好在建工程的质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公司的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文/张珍珍 图/杨威 审稿/白细炎)

蒙华铁路湖北段唯一隧道黄家湾隧道顺利贯通

贯通前,工人们正奋力施工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