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新思路显成效,中铁十一局建安公司经营连获“三喜”

字号+作者: 来源: 2016-12-23 15:2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站云南昆明讯:“祝贺市场开发部‘三个第一’工程项目实现经营领域新突破”“祝公司经营工作越来越好!”近日,中铁十一局建安公司中层干部微信群里气氛'...

本站云南昆明讯:“祝贺市场开发部‘三个第一’工程项目实现经营领域新突破”“祝公司经营工作越来越好!”近日,中铁十一局建安公司中层干部微信群里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议论的是新领导班子新思路“加减有道”显成效,3个月内成功承揽3个大标,并创造了中铁十一局范围内“三个第一”。

三个大标是:承揽到第一个单项合同额超过5亿的铁路站房项目(京沈客专辽宁段站房项目),承揽到第一个PPP模式大型公共建筑(青岛市平度中心医院项目),承揽到第一个单体超过10万平方米的大型公共建筑、施工高度突破200米的建筑(武汉地铁7号线秦园路风塔配套综合开发项目)。

“三个第一”的取得,标志着中铁十一局建安公司在向投资领域迈进、向大型公建类项目转型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标志着鼎新的发展思路与当前建筑市场碰撞出了新的火花,也为各项改革措施的实施打开了通道。

中铁十一局建安公司新领导班子组建以来,确立了以“实现中兴”为目标的总体发展思路,积极倡导以“实干兴企”为核心的十大发展理念,制定了以“加减法”为奥义的革新措施,力求通过强有力的革新,推动公司快速实现中兴。

做经营承揽加减法,优化企业创效之源

加,是开拓有发展前景的市场。有选择性地承揽国有企业开发的房建项目,积极扩大投资板块的房建份额,加大对城市综合体、超高层建筑、高级装饰装修、铁路局安置房和政府保障房等领域的开拓力度。

减,是退出收益不理想的领域。经营承揽战略由重规模型向重效益型转变,杜绝只重规模不重质量的现象,逐步退出收益较低的民企房建工程板块。

一加一减,有选择、有放弃、有侧重,改变了经营承揽战略,调整了经营承揽方向,将推动公司按照“房建为主、相关多元”的思路,构建“一主四辅二新”的产业新格局,确保企业经营“常有源头活水来”。

做项目管控加减法,强化企业创效之本

加,是加强项目管控。在项目中标后,由机关成立前期工作指挥部,到项目现场办公。规范化、标准化、模块化做好项目上场策划、开篇布局的各项工作。在施工过程中,突出加强工程安全、质量、进度预警管控,和项目成本的动态管控。在收尾阶段,加快对项目收尾和清收清欠工作的推进。

减,是改变项目管理模式。逐步撤销建制分部,建立以工程项目部为独立核算单位的项目管理模式。对项目进行分级管理,根据工程项目的规模大小、难易程度划分工程项目等级,根据项目等级设置相应的项目管理模式、分包模式、组织机构和人员编制。不同等级的项目,同岗位不同待遇。

一加一减,减少了项目管理层级,加强了对机关对项目的直接帮扶和监管,以及对项目管理关键环节的控制,有助于激发项目创誉创效责任感和潜力,真正将工程项目打造成企业全面改革发展的柱石和支撑。

做组织管理加减法,亮出改革发展之剑

加,是加强考核激励。中铁十一局建安公司正建立可量化的十二大考核体系,覆盖了从公司领导到部员、从机关到项目部两个层级,以及从项目承揽到清收清欠等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阶段和关键环节。覆盖面之广,前所未有;考核评价之细,前所未有;奖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减,是瘦身增效。本着优化机构设置、提高办事效率、节约管理成本的原则,对机关进行定编、定岗、定员,人员择优录用、竞争上岗,并将“三定”工作延伸到项目部。同时,通过独立核算、合并、移交地方等方式,调整直(附)属单位设置,让直(附)属单位节资创收。

一加一减,精简了管理机构和人员,加强了考核激励约束,有助于建设一支精干高效、战之能胜的队伍,在市场竞争和改革难关面前善于亮剑,确保改革措施开花结果。

唯变可以鼎新,唯变可以开拓,唯变可以兴业。在新的管理理念和思路的指导下,中铁十一局建安公司的改革发展已经初显成效。近三个月,中铁十一局建安公司经营承揽实现新突破,新项目上场策划和标准化建家工作如火如荼,贵阳改貌站抢险大会战取得胜利,整体安全质量形势稳定,各项工作呈现欣欣向荣之态,在改革发展和中兴之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文图/程泽锋 王晓丽 审核/赵小红)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