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二三四”机制提升党群综合培训效果

字号+作者: 来源: 2016-12-26 11:3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站湖北武汉讯:12月21至23日,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举办了党群协调综合宣传业务培训班,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能力提升、补齐业务短板为着力点,不断提升'...

  本站湖北武汉讯:12月21至23日,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举办了党群协调综合宣传业务培训班,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能力提升、补齐业务短板为着力点,不断提升党群综合工作科学化水平。来自公司40个项目的党工委书记、协调人员、综合办公室人员和宣传骨干等130余人参加了集中授课、现场观摩、经验交流及业务考试。

“集团+公司”两级授课

  此次党群综合业务培训班采用内外部专家相结合的授课方式,中铁十一局和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对口业务部门共同授课,有理论、有思想、有方法,确保培训班求真知、见实效。

  中铁十一局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杨复林详细讲解了纪检监察工作的“一个主责、两个责任、三个不腐、四种形态……九个概念、十个新提法”。中铁十一局人力资源部部长王政松从做好人力资源规划、建好六支队伍、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和绩效管理等方面,细致入微地解析了人力资源管理。中铁十一局党委组织部部长张平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争做从严治党的践行者和推动者等方面,结合十八大以来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为全体学员上了生动的一课。中铁十一局党委宣传部部长钦醒围绕突发事件媒体应对这一主题,结合舆情处置的具体案例,为基层项目正确、及时化解舆情风险提供了方法。中铁十一局工会工作部部长张小林从工会的四项职能和25项具体工作出发,为基层工委主任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中铁十一局办公室副主任、保卫部部长文平就征地拆迁的协调工作以及应急管理做了详细讲解。中铁十一局办公室副主任陈延安从学思践悟的角度,阐述了公文写作构思酝酿、谋篇布局、遣词造句的方法,让全体学员受益匪浅。中铁十一局网站主编张庆春严谨细致地解析了网站来稿中不合格稿件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做好基层新闻宣传工作。

  公司7个对口业务部门也都精心安排课程,从基层党建工作、办公室业务、纪工委工作、人力资源管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法律事务等方面,点明了问题、指明了方法、提出了要求,使学员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以致用。

“思想+能力+业务”三管齐下

  提高思想认识。“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正处于负重爬坡时期,正处于规范管理向管理创效的转折时期,每名同志都要有正确的思想方法和严明的组织纪律……”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总经理周晗分析了公司发展的内外部形势,总结了一年来的改革发展成果,从增强作为意识、大局意识、廉洁意识三个方面,对基层党工委书记工作提出了要求,并对协调工作、办公室工作、宣传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培训班层次高、内容多、效果好,体现了新形势下公司党委对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的高度重视。”公司党委书记赵东华在培训班上作了讲话,他从党工委书记的角色定位、个人能力素质、党群序列人员的要求等方面,要求党群序列人员要以奋发有为的状态、求真务实的作风、持之以恒的毅力,为实现“做最优秀的地铁施工企业”目标做出新贡献。

  强化能力提升。此次培训着重提升党群序列人员的认知能力、思维能力、总结能力和表达能力。“党工委书记干的是良心活,你完全可以尽自己所能干出‘经典’,也可以凑合应付,关键是看个人的思想素质是不是过硬,看自己的工作责任心强不强。”公司领导在开班仪式上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角色定位进行了阐释。“你认为自己工作中还存在哪些问题”“你对本次培训班的建议和意见”……“两个带来、两个留下”是每年党群序列培训的“规定动作”,全体学员认真填写,思维能力逐步提升。培训会上,无锡3号线7标、沈阳项目部等7个项目做了经验交流,让基层各单位在对比中寻找差距,在反思中寻求突破。

  补齐业务短板。“如何组织开展‘三会一课’”“项目纪工委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综合办公室的哪几项工作需要重点加强”……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对口业务部门的课程安排不求“高大上”,只求“接地气”。各部门紧密结合公司上半年执行力综合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学习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给出“标准答案”,密集强化、补齐短板。“我今年刚从技术序列转到党工委书记序列,基层党建工作还在摸索之中,这次培训让我少走了不少弯路”“我是今年新入职的大学生,课程中所列举的问题,自己项目也存在,回去后要认真整改,确保综合管理工作提升、提升、再提升”参训学员对课程的设置表示高度认可。

“观摩+考试+评比+发布”四步联动

  现场观摩,样板引路。21日下午,全体学员来到武汉2号线南延线7标观摩车站和盾构施工,以及项目党员活动室、创新工作室、会议室布置和活动开展。党员活动室布局合理、制度上墙、资料完备、设施完善,做到了高标准、高起点,赢得参观学员的啧啧称赞。“我马上要去新项目,我们也要建设有设施、有制度、有资料的党员活动室。”一名党工委书记现场说到。

  业务考试,检验效果。 “‘三重一大’的具体内容是什么”“项目纪工委的主要日常工作有哪些”“公司提出的盾构精神七种子文化是什么”“项目启动阶段协调人员要做哪些工作”……为检验培训效果,培训结束后,学员迎来“大考”。考试内容涵盖党建、纪检、企业管理、公文写作、宣传报道等方面。只见考场内鸦雀无声,学员们或奋笔疾书、或冥思苦想、或胸有成竹,全部学员在规定的时间内独立完成了试题。

  评比表彰,奖励先进。2016年,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各片区积极创办《城轨简讯》期刊,先后有15个城市出版《城轨简讯》27期。培训期间,公司将27期《城轨简讯》一一展出、评比。经过公开投票,武汉、北京、上海、广州、沈阳等城市项目创办的期刊荣膺公司“年度最佳刊物”。培训班上,还对3个宣传报道先进单位、6名优秀党工委书记、5名优秀协调人员、3名办公室工作先进个人和6名优秀通讯员进行了表彰。

  发布范本,建章立制。2016年是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年”,公司大力实施文化强企战略,大力推进以“盾构精神”及“七种子文化”为核心的文化体系落地生根,编纂了《践行七种文化风采录》《企业文化手册之理念识别系统》《基层党建工作指导手册》。23日下午,中铁十一局党委宣传部部长钦醒、公司总经理周晗、党委书记赵东华共同为手册发布揭幕,并为学员代表授书。(文/何少亭 赵金飞 图/黄诗尧)

12月21日至23日,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来自40个项目的130余人参加了培训

公司党政主管领导在培训会上分别作了重要讲话,讲形势、析任务、定目标、提要求

邀请中铁十一局相关业务部门到班授课

培训期间,组织全体学员赴公司武汉2号线南延线7标项目部参观

培训期间,组织评选了2016年度公司优秀期刊

表彰优秀党工委书记

培训结束后,主办部门组织了业务考试

为《践行七种文化风采录》《企业文化手册之理念识别系统》《基层党建工作指导手册》发布揭幕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