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智慧盾构”亮剑国际论坛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11-18 10:2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站浙江杭州讯:11月14至15日,“第五届中国盾构工程技术学术研讨会暨复杂条件盾构施工技术国际论坛”在西子湖畔杭州举行,来自全国盾构施工领域设计、制'...

本站浙江杭州讯:11月14至15日,“第五届中国盾构工程技术学术研讨会暨复杂条件盾构施工技术国际论坛”在西子湖畔杭州举行,来自全国盾构施工领域设计、制造、施工、监理等专业近800人参加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华勇、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杨兴富、国际隧协主席严金秀、岩石力学实例专委会理事长竺维彬、广州地铁集团总工程师张志良、杭州地铁集团总工程师张金荣等诸多行业专家莅临展厅,了解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发展历程,为公司创新点赞。

本次论坛集专题汇报、参展交流、实地观摩三个环节为一体,聚焦“安全、智能、创新、发展”主题,内容丰富,有利于参会企业拓展产业链发展,汲取行业前沿技术成果。

“我们始终致力于将‘互联网+’与盾构施工管理深度融合,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高科技信息技术,实现了盾构施工可视化管理,有效促进了盾构管理全面提升。”站在国际论坛的发言席上,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副总工程师张昆峰作了题为《智能化盾构施工技术创新与应用》的专题报告。

为使系统更具智能化,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开展技术攻关,自主研发了第四代智慧盾构系统,兼具“一个综合系统、两个展示界面、三个硬件终端、四项升级改进、五大智能应用”多项优势。“运行速度快、安全性能高、多画面展示、操作简单……实现了一体化平台,一键登录,全公司盾构施工情况多维度监控。便捷的安装方式,使各盾构队自主维护成为可能,降低了运维成本。”

“智慧盾构支持哪几种机型?”

“智慧盾构可否为其他行业提供技术支持?”

由40家“参展商”精心布置的展馆里,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展区热闹非凡,行业内各单位专家频频发问,详细了解智慧盾构系统的功能、安装方式,参与智慧盾构系统研发的盾构管理中心技术顾问胡超超耐心地讲解着智慧盾构系统的各个细节,现场展示了已接入智慧盾构系统的监控画面。

15日下午,与会代表乘车抵达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杭州三号线8标项目潮王路站观摩盾构标准化管理情况。现场盾构施工标准化、精细化、专业化、智能化,“风险分级、五色预警”机制,质量管理“八项规定”和“盾构掘进十六字方针”的独特施工理念为参观者留下深刻印象,盾构监控室里,智慧盾构实时显示着隧道深处传来的清晰画面与掘进参数。

“智慧盾构系统已在深圳16号线4工区、苏州S1线2标、杭州3号线8标等项目陆续安装,上线以来,实现了行业专家远程‘会诊’,盾构施工数据永久保存的功能,也为企业研究与提高盾构施工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持。”据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副总经理刘志斌介绍,下一步,该系统将在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全面推广,将盾构管理提升到信息化、智能化的全新阶段。

“从两年前的协办到今年的主办,侧面体现出的是国内盾构施工行业对企业核心优势及专业品牌的广泛关注与高度认可。”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周晗介绍说,作为今年活动七家主办单位中的一员,公司稳居全国盾构施工领域第一方阵,不仅拥有盾构掘进总里程直击500公里、约占国内地铁开通总里程10%的突出业绩,更有6项“盾构施工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富水岩溶发育复合地层盾构工程关键技术曾被钱七虎院士和专家评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论坛颁奖环节,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陈佳俊所著论文《盾构有限空间内始发下穿既有线施工技术》获评第五届中国盾构工程技术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盾构管理中心总机械师乔晓亮、盾构23队队长尹奇瑞分别获评全国首届“盾构工匠”及“盾构工匠”提名奖荣誉称号。(文图/张玺 审稿/张昆峰 周树清 何赟)

论坛开幕式现场

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副总工程师张昆峰介绍“智慧盾构”发展成果

中铁十一局副总工程师张旭东与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副总经理刘志斌在论坛现场交流

集中展示智慧盾构监控系统

参展人员相互学习

观摩人员实地了解智慧系统

观摩标准化盾构隧道

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陈佳俊(右6)领取优秀论文奖

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乔晓亮(右5)获评盾构工匠荣誉称号

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尹奇瑞(右2)获盾构工匠提名奖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