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铁路局

襄阳机务段关口前移提升防洪行车能力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4-11 18:4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请问武汉局管内机车乘务员发现水漫路肩时应如何处置?”“应结合坡道及分相条件降速至25km/h以下,并密切注意线路情况和列车运行状'...

    “请问武汉局管内机车乘务员发现水漫路肩时应如何处置?”“应结合坡道及分相条件降速至25km/h以下,并密切注意线路情况和列车运行状态,随时准备采取停车措施。”这是4月8日19时30分襄阳机务段南线运用车间值班干部周涵对出勤机车乘务员严建军机班一问一答时的场景。

    根据4月8日至4月9日武汉局集团公司雨天防洪预警工作方案,该段迅速进入防洪工作状态。他们结合天气情况向出勤机车乘务员传达雨天行车注意事项,并对《汛期危险地段一览表》、《线路瞭望困难地段》、《灾害(异物)监测地点》的携带情况进行抽查,要求值乘时放置操作端操纵台醒目位置,便于运行中随时掌握。同时,对“雨天行车办法”和特殊情况下行车办法进行抽问,对未按规定携带和抽问不合格的人员禁止办理出勤手续。

    入汛前,该段突出应急处置和应急保障两项重点,修订完善防洪应急预案,提高防洪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组织关键岗位及抗洪抢险队伍人员有针对性地进行防洪教育和培训,并结合实际开展防洪应急演练;对防洪救援备品进行一次记名式检查和登记,做好补配;配合电务部门及时做好Ⅰ级防洪地点LKJ基础数据换装工作,并根据运行揭示调度命令,写入机车IC卡,确保防洪地段有效监控。

    此外,该段坚持汛期行车安全理念,重点要求机车乘务员运行中加强瞭望,密切关注线路和接触网状态,发现或接到险情报告后,坚决做到“宁可错停、绝不盲行”,以第一时间阻断、第一时间救援、不发生次生灾害为安全导向,把好确保行车安全的最后一道屏障。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