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铁路局

武汉北站多措并举编织“密不透水”防洪网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4-17 16:5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二季度以来,武汉地区进入雨水多发季节。地处武汉市郊黄陂地区的特大编组站武汉北站,周边湖多水足,防洪压力大、任务重。作为京广线上的重要枢纽,一直以'...

    二季度以来,武汉地区进入雨水多发季节。地处武汉市郊黄陂地区的特大编组站武汉北站,周边湖多水足,防洪压力大、任务重。作为京广线上的重要枢纽,一直以来武汉北站立足于确保运输安全畅通。把防洪抗汛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不断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加大对设备的巡视检查力度,狠抓两级防洪能力建设和防洪抢险队伍建设。

    该站成立防洪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不断为全站干部职工灌输“宁可防其大,不可疏其小;宁可备无洪,不可洪无备”的危机理念,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了上级对防洪工作的安排部署上来。

    该站加强对防洪抗汛的应急处置,组织专班对车站和各车间(站、所)防洪应急预案进行一次全面清理,结合季节特点,进一步补充完善防洪应急预案,明确应急响应标准,规范信息处理和应急处置程序,并组织相关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应急处置能力。

    该站为确保汛期的行车安全,还面向车站全部相关岗位人员,组织了一次专门的汛期车机联控作业标准的学习和考试,不合格不准上岗。按照《关于明确汛期车机联控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严格执行武汉局《暴风雨天气安全行车措施》,进一步强化车机联控,杜绝臆测行车和盲目放行列车。

    该站还强化防洪抢险的模拟演练,通过演练不断提高抢险队伍应急抢险救灾能力,确保在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抢得上、受得住、打得赢”。

    该站还提升了对设备设施进行了整体的清查。包括对所辖站区内线路护坡、排水沟等防护设施进行一次拉网式检查,排查所有汛间影响安全的风险点以及各项与防洪有关的设备设施。

    该站在日常工作中,大力加强对站区内各区域的巡视,重点盯住雨中、雨后线路积水等情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联系设备管理单位并逐级汇报,对影响行车及调车作业安全的情况及时登记运统46,并向局行车调度台报告,同时督促设备管理单位及时整治,防止意外发生。

    该站制定了严格的值班制度,强调值班纪律的遵守,将一批懂业务、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充实到值班岗位,强化值班制度的落实。确保24小时联络畅通,遇重大险情、灾情要求在第一时间上报防洪抢险办公室,避免因信息不畅而贻误抢险时机。

    通过一系列防洪措施的有效制定,一张“密不透水”的防洪安全网正逐渐铺开,为武汉北站这一铁路枢纽的运输安全畅通提供了极大保证。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