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铁路局

蜕茧成蝶 打造“三最”火车站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5-08 23:0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5月3日,在武汉火车站西广场,一批志愿者洪亮的宣誓声中,武汉火车站地区志愿者驿站正式揭牌,志愿者们有了可以归属的“家”。 不论是志愿者'...

    5月3日,在武汉火车站西广场,一批志愿者洪亮的宣誓声中,武汉火车站地区志愿者驿站正式揭牌,志愿者们有了可以归属的“家”。

    不论是志愿者驿站给旅客带来温暖,还是火车站内智慧引导便捷出行,近年来武汉火车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下称“武汉站站区办”)围绕亮点工程打造、公共服务升级、周边环境整治,着力把武汉站打造成“最美、最有温度、最有影响力”的“三最”火车站,迎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向海内外旅客发出盛情邀请。

    打造最有温度的火车站

    当天武汉火车站西广场上,一群群身着统一服装的志愿者列队而站,成为广场上最靓丽的风景。

    如今,在武汉站服务的志愿者们有了家。武汉站在东、西广场建起两个160平方米的志愿者驿站,驿站门前的雕塑展示着已经入驻武汉火车站地区志愿者联盟的成员,看上去像一列高速行驶的高铁列车造型,火车头前是醒目的志愿者官方logo,入驻的每一个成员就是一节车厢,大家一起组成了整列高铁,形成合力朝着一个方向共同行驶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

    驿站的室内是为志愿者提供服务、培训、办事、交流的场所,主要分为办事大厅、展示大厅、培训区、交流园地、洽谈区以及办公区等部分,志愿者及志愿服务团体可以在这里完成注册、登记、认证、培训、交流、接洽等一整套程序,驿站还专门为志愿者配备了更衣室、茶水间、书吧等服务设施,使得志愿者以及志愿服务团体有强烈的归属感。“军运会期间,这里将是志愿服务的大本营。”武汉站区办相关负责人说,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志愿者,不仅需要一颗热忱的心,还需熟练掌握多项技能,因此军运会结束后驿站会成为志愿者之家,将志愿服务文明事业常态化运行。

    每句谢谢都能直击心底

    在武汉火车站,我们时常可以看到,站外广场上,拿着身份证的乘客不知去哪里取票,志愿者赶紧为其指路;检票通道上,志愿者一刻不停地疏通要道,维持秩序;在安检站口,步履匆匆的乘客拎着大小包裹,志愿者立即上前搭把手。“为不同的旅客提供服务,我们也在不断的成长。”华中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唐涵告诉记者,他们不仅要为旅客提供取票、进站、候车、出站、换乘等环节的服务,还要做好信息咨询、客流引导、设备协助、重点旅客服务、乘降秩序维护等服务。因此,来参加志愿服务前,都需要进行培训,熟悉武汉站的结构、路线等相关信息,通过测试后才能“上岗”。

    志愿者工作很忙,忙到常常一口水都没时间喝,但这份工作又让人很“纯粹”,纯粹到陌生人一句善意的“谢谢”都足以让他们乐上半天。一位位志愿者,为这座城市谱写出动听的乐章,让人们在这里感受到大江大湖的气度与温暖。

    据介绍,今年前4月,该站已接受旅客导乘咨询约 9258人次,换零钞1027人次,接待旅客手机充电2207人次,为旅客提供电话、药品、针线包等服务666人次;北出口、东出口摆放地图共 82箱约47500份。

    让每次停留都赏心悦目

    志愿服务暖人心,站外美景更是令人赏心悦目。

    坐拥“全球最美建筑”,近年来,武汉站站区办以“最美火车站”为标准,围绕文化景观彩化、灯光夜景亮化、道路改造美化、交通指示美化等方面,大力改善武汉火车站环境,打造靓丽城市名片。

    绿树成荫,植被茂盛,作为武汉火车站的“后花园”,西广场被打造成为独具特色的景观休闲区。今年,广场两侧人工河里的喷泉经过“提档升级”,重新焕发活力,当喷泉紧跟时代潮流的音乐舞动时,让不少旅客停下匆忙脚步,感受旅途的美好。

    当夜幕降临之时,广场两侧树荫下“星光闪烁”。树枝上安装的小型霓虹灯,能够随气温变化颜色,带来四季流转的光感。众多景观灯不仅提高了广场夜间的亮度,还营造出温暖舒适的环境氛围。

    据介绍,目前,西广场上256盏景观灯、24盏太阳能景观灯已全部更换维修完毕,亮化率达到96%以上。下一步,武汉站站区办将全面推进武汉火车站地区城市夜景亮化工程,增设造型独特的凤凰景观灯,向旅客展示荆楚大地深厚的文化底蕴。

    智慧出行融入每个角落

    在营造更有温度、更美丽火车站的同时,武汉站站区办不断引进高科技产品“武装”火车站,让旅客实现智慧出行。

    经过多次考察和实验,武汉站站区办研制出“三合一”的全新路牌标识系统:竖立电子显示屏,通过手指点击,能够直接指引路线;第二个标识系统是立体造型展示,适合年纪稍大一点的旅客;第三种是扫描二维码后,不需要下载APP,就能通过定位系统来进行道路指引,相当于小区域的GPS导航地图,为来往旅客精准指路。

    “大多数人可能想不到,火车站最需要做引导标识的地方,不是进站口或出站口,而是公共厕所。”武汉站站区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武汉站推出站内导航系统,旅客只需扫二维码,便可通过手机进行站内导航,厕所分布一目了然。

    在武汉站东广场,五星级公厕今年再次升级,引入智慧公厕引导系统,电子屏幕上清晰显示着男卫生间、女卫生间和第三卫生间所有厕位的使用情况,减少排队。旅客还可在人脸识别取纸机上通过刷脸获取厕纸,为了节约用纸,机器自动控制每个人在一定时间内的取纸次数和长度。

    除此之外,站内还有雷锋机器人提供高科技智能服务,执法平衡车为站区安全保驾护航……为迎接军运会,武汉火车站正“蜕茧成蝶”,让海内外宾客对武汉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