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一局

郑阜铁路跨宁洛高速曲弦钢桁加劲(86+172+86)米连续梁中跨合龙实现实现“大”跨越

字号+作者: 来源: 2018-08-21 14:0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8月19日23时30分,中铁一局承建的郑阜铁路河南段沈界1号特大桥跨宁洛高速钢桁加劲(86+172+86)米连续梁中跨顺利合龙,自此郑阜铁路河南段全线线下工程全部拉'...

 8月19日23时30分,中铁一局承建的郑阜铁路河南段沈界1号特大桥跨宁洛高速钢桁加劲(86+172+86)米连续梁中跨顺利合龙,自此郑阜铁路河南段全线线下工程全部拉通,标志着郑阜高铁建设取得重大节点突破。

中铁一局郑阜铁路河南段5标项目,位于河南省周口市沈丘县境内,线路全长38.103千米。主要工程包括:路基2.817千米,站场1座,特大桥3座共计35286延米,简支箱梁1029孔,连续梁11联。该标段是郑阜铁路河南段全线连续梁最多、结构最复杂的桥梁工程,其重难点控制性工程有跨S211省道槽型梁、跨宁洛高速钢桁加劲梁、跨漯阜铁路转体连续梁、跨S102省道连续梁、跨颍河连续梁,具有施工工期紧迫、任务繁重、安全风险高等特点。

沈界1号特大桥跨宁洛高速钢桁加劲梁,桥梁全长346米,采取悬臂浇筑法进行施工,采用连续梁-曲弦钢桁梁组合结构跨越G36宁洛高速。G36宁洛高速是国家重点干线公路,是河南省高速公路网“686”规划中的“8横”之一,现有路面宽 26.3米,车流量大,施工安全风险高。

该连续梁主梁采用单箱双室、三向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结构,中跨长度为172米,是目前国内同类型高铁桥梁之最。采用“先梁后桁”施工方法,在该桥中跨160.55米范围内安装加劲钢桁梁;墩梁之间采用漂浮式结构设计无固定支座,只有活动支座;同时设计安装温度限位器、速度锁定器等,均属于国内铁路桥梁新型设计使用。其桥梁施工技术要求高、质量控制难、安全风险高,是郑阜铁路河南段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之一。

为了保证连续梁施工安全有序开展,针对桥梁上跨宁洛高速超长群桩基础及超大加台承台临近既有高速公路路基坡脚位置,工程量大,施工工序多,工作面难以展开,对原高速公路路基安全防护要求高,大桥主墩采用花瓶形异形墩,线形控制复杂,同时墩顶预埋件种类繁多,各种工序交错进行,主梁0号段体积大,施工风险高,中铁一局郑阜铁路项目部制定了详细周密的施工方案和安全防护措施,加大施工投入,合理配置资源,严格规范现场技术交底,缜密把控每一道工序,强化安全过程控制,严抓施工队伍管理,充分调动参建员工的积极性、争分夺秒,为上跨宁洛高速中跨合龙打下坚实基础。

自2016年7月进场以来,郑阜项目部通过以校企合作的形式,在跨宁洛高速钢桁加劲连续梁开展运用BIM技术,该技术集参数化建模、虚拟组装建造、结构分析、尺寸优化、施工工艺研究及三维可视化技术于一体,让原本“傻大粗”的现场施工真正迈入“智能时代”。通过模拟辅助施工,对工程数量提取、钢筋碰撞检查、钢桁梁构件预拼推演核对,合理缩短施工工期,节约施工成本,为圆满完成施工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保证此次中跨顺利合龙,中铁一局郑阜项目制定科学有效的施工方案,合理优化施工工艺,加强过程管控,从模板拼装、钢筋绑扎、波纹管安装等每一道工序严格把关,做到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浇筑现场,项目部各级技术、质量、安全、试验管理人员齐抓共管,实现浇筑过程全程盯控,确保连续梁施工顺利推进、精准合龙。

据悉,郑阜铁路由郑州南站引出,经许昌北站、周口东站、淮阳站等,最终连接阜阳西站,全长27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是河南省“米”字型高铁网重要“一捺”,河南推进“三区一群”战略的重大基础支撑。它的建设完成将实现河南米”字型高铁建设“从“纸上蓝图”变“地上通途”,进一步提升区位交通优势,完善中部地区铁路布局,加强了中原经济区与华东地区紧密联系,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加强与安徽省的联系,打通了豫东南去长三角的通道。全线建成后,郑州2小时可到达合肥,并结束周口这个1000万人地级市不通高铁的历史。(张特军、范通帅)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