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八局

中铁八局参建拉日铁路获“詹天佑奖 ”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4-21 16:1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近日,集团公司参建的拉日铁路项目荣获“十七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新建拉萨至日喀则铁路地处青藏高原西南部,东连既有青藏铁路和建设中的'...

近日,集团公司参建的拉日铁路项目荣获“十七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新建拉萨至日喀则铁路地处青藏高原西南部,东连既有青藏铁路和建设中的拉林铁路,西接规划中的铁路聂拉木亚东口岸线,是西藏铁路网承东启西的一条重要干线。作为延伸的“天路”,拉日铁路是继青藏铁路创造人类铁路建设奇迹后,在雪域高原上的又一壮举,是西藏地区的第二条铁路黄金走廊。

集团公司承担了拉日铁路部分土建施工和全线铺轨架梁的施工任务。建设过程中,全集团1000余名干部职工,历时1400多个日夜,克服海拔高、空气密度低、严寒、缺氧、温差大、紫外线强等困难,秉承“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勇担社会责任,和谐路地关系。提出了涉及土建、轨道、四电集成等多项新技术,前期项目建设方案,多线并行、站区综合交通枢纽总体设计,小半径曲线连续梁等工程技术具有创新示范意义,整体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多项成果在国内众多工程建设项目中获得广泛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环保和经济效益。为复杂艰险山区铁路的设计与建设树立了标杆,以无疆大爱构筑人文天路,将奇迹定格在藏西南的高山峡谷中,在世界铁路建设史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悉,“詹天佑奖”是国家土木工程领域工程建设项目科技创新的最高荣誉,具有“创新性、先进性与权威性”,在业内有相当的影响力,是对工程施工质量、功能质量、环境质量、管理服务等综合质量的全面考核。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