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八局

【异地采访】辗转千里闯三关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4-22 16:4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海外物资设备管理难以遵循固定的模式或流程,不同国家地区有着不同的标准体系、政策法规、市场规律,物资设备可能国内采购、当地采购、邻国采购,各'...

“海外物资设备管理难以遵循固定的模式或流程,不同国家地区有着不同的标准体系、政策法规、市场规律,物资设备可能国内采购、当地采购、邻国采购,各类机械设备要自己买、自己修、自己养,物流运输线更是横跨半个地球,海陆空相结合。”每当说起海外物资设备管理,海外公司总工程师周伟宏滔滔不绝,言语间不经意流露出的酸甜苦辣让人动容,个中滋味非亲历者难以体会。

在项目施工生产过程中,物资设备管理将直接影响项目的进度及效益,而海外物资设备管理更是因其独特性和复杂性而独树一帜。近年来,海外公司持续加强海外项目物资设备管理,解决了一个个难题,闯过了一道道关卡,不断促进海外项目经济效益最大化,为集团公司“走出去”的步伐提供了坚强支撑。

闯“管理关”,提升效益强制度

“近两年,我们的采购能力有了质的变化,对项目施工的保障能力有了显著提高。”这是海外公司物资设备系统从业人员最骄傲的事情。

海外公司于2019年7月成功中标塞内加尔水坝修缮项目,这是集团公司取得商务部援外资质以来中标的首个援外项目。“一个月左右,我们的各项物资设备基本到位,为该项目建设大干快上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周伟宏介绍道。按照常规,国内采购的各项物资设备到达项目需要经过检验、集港发运、清关转运等一些列流程,加上漫长的海运及上千公里的陆路运输,往往需要两个月左右才能到达现场。而现在通过挖掘采购渠道,优化采购流程、细化物流运输等措施,时间缩短了一半左右。

保障能力不断加强的背后,是海外公司整个物资设备系统管理能力的提升。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情况,物资设备系统形成了“盘活资产、控制成本、保障供应”的基础管理思路。探索改变物机管理模式,设立片区物资中心对物资进行统一采购调配,对海外公司《机械设备管理实施细则》进行了修订,并制定了《机械设备租赁管理实施细则》《采购管理实施细则》;加强自有设备的调配利用,盘活闲置资产,在严控项目外租设备审批的基础上,加强机械设备的对外租赁;加强了集中采购及物资核算管理,项目主要物资片区集中公开采购,公开采购率近九成,采购行为持续规范,堵住了效益流失的漏洞;甄选国际物流服务,根据项目工期要求、物资种类数量、清关要求等,与物流供应商共同研究最优运输方案,解决了长期困扰的物资运输保障的难题。

闯“人才关”,加强培养强效率

“海外物机系统工作存在流动性大、工作量大、工作环境复杂、人员培养周期长等一系列特点,导致物机系统人才缺口一直存在。此外,目前公司正处于高速发展期,今年的计划产值比去年增加一倍左右,人才缺口可能会进一步扩大。”每当说起系统从业人员问题,海外公司物机部部长余成刚总是会皱一皱眉头。

培养一名合格的海外物资设备系统从业人员至少需要三年以上,系统从业人员紧缺,人员整体素质有待提高等问题对海外公司的发展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此外,机械设备操作手不足,维护保养人员缺失极大影响了设备的正常使用率,对项目成本管控造成了极为不利影响。

为打破人才瓶颈,海外公司想足了办法。坚持培养与引进相结合,对设备管、用、修、养及物资采购、管理人才加紧培养和储备,从公司层面把设备人才队伍建设纳入人才建设总体规划、统筹安排,除了在各海外项目进行培训外,还利用员工回国休假的时间在公司进行培训;在项目所在地招聘设备操作手学徒和修理工学徒,由国内的熟手积极进行传帮带,在解决项目相关人员缺乏难题的同时,帮助当地居民掌握了谋生技能;多渠道引进相关从业人员,积极参与集团公司与高校联合举办的物资设备班,并持续进行社会招聘,设立制度减少从业人员的调动转岗,减少系统人员流出;并建立科学的奖惩机制和监督体系,推行工作考核制度,通过将绩效奖金同项目设备完好率挂钩,设备管理人员绩效与设备操作手工作情况直接挂钩等,充分调动了从业人员工作的积极性。

“将闲置机械设备外租出去后,公司会对我们创造的效益进行奖励,按照一定的比例发奖金,直接增加了我们的收入。”刚果(金)项目部张召博说道。

闯“疫情关”,积极防疫保生产

如果将国内疫情防控比作“上半场”,那么海外公司便是“打满全场”。在疫情防控过程中,防疫物资是企业防控的核心和关键,海外物资设备从业人员用自己的辛勤付出,为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了保障。

上半场答卷优异。国内疫情爆发之际,各项目的采购人员在各国开启了“扫货”模式,在项目所在地积极采购口罩、温度计等各项防疫物资寄回国内,据不完全统计,海外公司在刚果(金)、菲律宾、摩洛哥、塞内加尔等多个国家采购了口罩47万个。并多次安排专人护送防疫物资运回国内,为集团公司整体疫情防控作出了巨大贡献。

下半场更为艰辛。随着海外疫情的逐渐爆发,各海外项目面临着巨大的防疫压力和生产压力。各海外项目所在地基本为不发达国家,基础卫生条件差,医疗体系不成熟,此外,不同国家风险等级不同,管控措施不同,均为海外项目防疫造成了极大压力。由于国内疫情形式持续向好,防疫物资供给链不断完善,各物资系统从业人员开始从国内采购防疫物资运送到海外项目,为项目员工安全健康提供了保障。“目前我们项目已经储备口罩2万余个,温度计20余支,防护服20余套,酒精及消毒液200升,项目防疫物资储备充足。”宿务项目部物机部部长严昌旺说道。

在保障防疫工作的同时,系统从业人员们同样为项目生产生活提供了保障。疫情期间,各国市场经济受到极大影响,物资停产、物流中断等情况时有发生。为确保项目施工生产,各项目系统人员持续加强生活物资和生产物资储备,保证施工的连续性,并不断加强与大使馆、业主单位及地方政府的沟通协调,通过办理运输特别通信证等方式,确保了运输线路不中断。截至目前,海外公司位于5个国家的7个在建项目施工生产均有序进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必须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作为集团公司“走出去”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外公司物资设备系统将持续优化自身管理,不断提升工作质量,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为企业海外事业健康发展闯关夺隘,勇往直前。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