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八局

【异地采访】吹在塞内加尔的风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4-23 18:0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为了打开经营局面,打破企业一直以来相对滞后的发展格局,海外公司主动出击,着手寻找新的海外业务以求突破。经过前期多方调查了解,最终把眼光放在了援塞内加'...

为了打开经营局面,打破企业一直以来相对滞后的发展格局,海外公司主动出击,着手寻找新的海外业务以求突破。经过前期多方调查了解,最终把眼光放在了援塞内加尔阿菲尼亚姆水坝项目上。援外项目对于海外公司来说是一个全新的版块,之前也没有任何可以参考的项目作为支撑,因此,这个项目对海外公司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更是一个必须打开的突破口。

一个靠重视和“运气”的开拓项目

当被问到怎么成功拿下项目的时候,海外公司市场营销中心主任李力笑着说:“我们大概是靠着对项目的重视,和一点‘运气’吧。”

全新的模式,全新的领域,截然不同的招标文件和各项不熟悉的规章制度,以及拥有丰富援外经验的竞争对手,都成为此次投标的大难题。此时,海外公司的同事们无异于“摸着石头过河”,没有经验,只能靠不断地研究和学习来补足。

相较于经验丰富的竞争对手们,“重视”成为了海外公司拿下项目的必杀技。海外公司西非营销中心的同事们通过塞内加尔农业部水坝管理处了解到水坝拟修缮的清单、当地主要物资情况,特别是地材的价格,并将收集到的水坝影像资料传回国内,便于国内投标组能更详细地了解现场。国内工作小组按照前方传回的资料,仔细研究制定各项方案。“绝对不能有任何的失误。”这句话牢牢的印在了每个投标组成员的脑海中。同时,西非营销中心的同事们积极跟驻外使馆进行联系,介绍集团公司主要情况,国内外施工的大型项目经验,在水利工程方面的业绩,以及海外公司在塞内加尔的主要设备信息,努力争取到了使馆的支持。凭借着全体人员的努力,海外公司最终拿下了该项目。至于说“运气”,焉知不是厚积薄发后的馈赠呢?

一个准备万全的民生项目

阿菲尼亚姆水利工程位于塞内加尔济金绍尔区比尼奥纳省唐杜克行政区境内,卡萨芒斯河支流比尼奥纳河的下游,是一项挡咸蓄淡工程,水坝挡住潮水, 拦蓄淡水可利用库容七百余万立方米,为上游农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是当地重要的民生工程。随着时间不断推移,水坝出现了土质疏松等建设老化的问题,如果不及时修缮,将会出现海水倒灌等危险,严重影响当地农业生产及居民生活,因此,当地政府十分重视此次修缮工作。

自中标后,国内配合小组立即着手筹备项目设计工作。此次援塞项目采用中国技术标准进行设计、施工,也融合塞内加尔当地习惯做法和现行标准、规范。项目准备前期,项目部和塞方积极交换了方案设计中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海外公司的同事们深入现场进行实地考察,进行测量和地质勘察,为设计方案的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项目中标,到人员到位,到设备进场,再到营地建设和三通一平,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各项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全部就绪。项目建设之初,项目部每半个月就项目推进情况向商务部合作局进行报告,8月中标即完成营地建设,9月人员设备物资到位,10月提前开始施工,合作局对项目部的效率感到惊叹,国内合作的兄弟单位以及塞内加尔当地政府对此也都赞不绝口。施工期间,国内配合小组负责采购、运输、回款等各项工作,国外项目部则安心负责现场施工,双方分头行动又相互配合,项目在精心有序地安排中平稳进行。

当被问到由于时差,项目部和国内如何沟通时,项目经理朱天佑笑着说:“这个还好吧,紧急的事情,都是通过微信电话,不分时差。正常的情况下,都是国内的下午,国外的早晨进行沟通。毕竟海外公司成立12年了,时差情况对公司运行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一个在疫情中大步迈进的项目

由于新冠肺炎在塞内加尔日益严重,朱天佑每日都是忧心忡忡。项目必须要在6月雨季来临之前完工,否则开闸放水之后,前期所完成的进度也将前功尽弃,因此,施工生产一刻也不能停工!

但此时的塞内加尔已经进入了全国紧急状态,国际国内全部停飞停航,国内省界及市区道路全部设置关卡,除医疗及食品货物能正常运输外,其它车辆禁止出省,此时,项目部对外运输道路基本中断,防疫物资也一度短缺。

说不怕病毒,那是假的。项目部员工们都很清楚病毒的危害性,非洲医疗水平有限,一旦感染恐有生命危险,项目部一时间人心惶惶。秉着对项目部员工生命安全负责,对企业负责的念头,朱天佑立下“军令状”,务必让每一个员工都带上口罩,务必让员工在绝对安全的状态下继续开工,项目部决不能出现一例病例,更不能受停工影响。在紧急商议后,项目部一边出台了一系列防疫措施,并将防疫措施印成汉法双语手册,发放到项目部每一个员工手中,一边根据现有情况以及可能出现的停工问题,制定了紧急方案。虽然项目部生产生活受疫情影响较大,但是全体参建员工全力攻克,各项工作正平稳有序运转。

各项应急预案相继出台,防疫措施持续完善,防疫物资陆续到位,项目部的人心逐渐安稳下来。严密的防控措施让境外员工们抛开了顾虑,全心投入到项目建设中。在项目平稳运行的背后,是无数个不眠之夜里办公室亮着的灯,是无数个高温天气下仍然忙碌不停的身影,也是一颗颗热血澎湃的八局工程人跳动的心。

援塞内加尔阿菲尼亚姆水坝项目已经接近尾声,从项目开工到现在,仅仅过去六个多月的时间。塞方相关部门都不由赞叹:“项目从施工到即将结束,基本上没有出现问题,也没有产生纠纷,你们组织管理如此到位,不愧是中国速度、中国建设。”

塞内加尔温热的风轻轻吹过这座即将竣工的水坝,它将永远见证中塞两国的友好互助,也将成为海外工程人心中永不磨灭的小小丰碑。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