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

屋檐下

字号+作者:王子敬 来源: 2018-03-08 15:4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一个月前,我来到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二分公司北京地区项目部,开始了自己的社会实践活动。回想来时,宛如刚刚逝去的昨日,明天,已到了该说再见的日子。儿时的我'...

一个月前,我来到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二分公司北京地区项目部,开始了自己的社会实践活动。回想来时,宛如刚刚逝去的昨日,明天,已到了该说再见的日子。

儿时的我也曾跟随父母两度住进电化局,同大家相处过一段时间。与以往不同,这次,我不再是作为探亲的家属,而是独立的以一名劳动者、参与者的身份,走出校园,离开父母,踏入单位进行学习和工作。

还记得第一次到电化局时,我刚刚五岁。当时父亲在长沙工作,因为赶工期,春节不能休假回家。妈妈就带着年幼的我乘火车颠簸了近20个小时赶去陪爸爸过年。由于当时太过年幼,好多事已记不大清,只是后来翻看相册时,找到了当时留下的一张照片:除夕夜,我蹬在办公室的椅子上,倾着身子,小手抓着桌子上的红色电话机在给爷爷奶奶打电话。电话旁,放着爸爸的同事们送我的新年礼物:一只头戴棒球帽的小猪存钱罐,很是神气。爸妈站在我身旁,一边搂着我,一边听我同爷爷奶奶聊天。不知是哪位叔叔,或是阿姨,用相机帮我们记录下了这幸福的瞬间。照片上,我们一家三口都笑着,笑得很开心。

第二次到电化局时,我正读小学二年级,当时父亲在兖州施工。我一到单位,立马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下班之后,大家总喜欢围拢到我这个小不点的周围。每当我被逗得咯咯直乐时,他们也止不住开怀大笑起来。

这次再来电化局,身份不同,也就有了更为深刻、直观的感受。一个月来,身边虽然没有父母的陪伴,但项目部的师傅们却让我感到了家人的温暖与关怀。说实话,一想到就要同在屋檐下相处近一个月的亲人们分别,就要同这个家说再见,心中不由地涌上几分不舍。

还记得刚来那天,刮风下雨,天气比较恶劣。因为担心我路上不方便,一位师傅专门抽出时间,早早地开车赶去接站。等到了项目部,师傅一边领着我往院里走,一边热情地介绍着。这边,是大家开垦出来的“支部菜园”,那边的一排展牌,则是项目部党建工作的展示区域。就这样走着,听着,我不禁对这个管理的井井有条的项目部暗自赞叹起来。

再往前,就到了项目部的生活区。来到宿舍,开门进屋时见到的景象更是令我感到一份惊喜和温暖。收拾妥当的宿舍,新准备的床铺被褥,就连拖鞋牙具等都已备齐。窗前摆着一桌一椅。陈设虽然简单,但处处整洁温馨,很有家的感觉。

刚来不久,我就发现了两个有意思的现象。第一,这是一个“静悄悄的项目部”。从我早上起床吃饭时起就见不到师傅们的身影,直到天色渐黑,沉寂了一天的项目部才又热闹起来。后来我才知道,原来大家为了提高施工效率,保证工程质量,自发地抓紧一切时间,早出晚归“大干”起来。这也正是“忠诚实干,创新奉献”落到实处最真、最好的体现吧。再一个,就是每天大家聚到食堂吃晚饭时“不像公家,像私家”。排座位时,没有官职大小、地位高低之分,而是像家宴一样,年岁稍长的聚一桌,年轻人们坐一桌。大家边吃边聊,热闹、温馨,又很轻松。

二十年来,电化局施工的地区换了一个接一个,我三次住进的项目部也各不相同。但不变的,永远是那群可爱、可亲、可敬的电化人,永远是那个团结温暖的电化大家庭。

幼时的我,只觉得每次到父亲单位后,大家都会像看自己孩子一样宠我,哄我,很是开心。直至今日,渐渐成熟的我才明白了中铁电气化局“家文化”背后的深意,才理解了父亲口中“另一个家”的含义。那是一种不是亲人,却又胜似亲人的关系。是一种不是亲情,却又超越了亲情的情谊。大家为着电气化的建设发展聚到一起,舍小我铸大我,离小家入大家。心连着心,手拉着手,共同凝结成一个牢不可破的大家庭。

或许也有其他单位也进行了类似“家文化”的宣扬与尝试,但我想,能做到电化局这样将“家”的含义浸润到骨子里,将全体职工、家属连成一片的企业并不多。能做到像父亲、崔冲经理、张志国书记等万千电化人这样将“家文化”传承、发扬了二十多年且始终如一的人,并不多。

转眼间,我的活动日程已接近尾声,昨天聊天时,一位师傅对我说:“有机会还要过来,再来看看大伙。到时候,你肯定会发现这又变了一番景象。”

是啊,什么时候能再回来看看呢?到那时,今天的“地下直径线”项目肯定已换成另外的任务,如今坐到一起,相谈甚欢的家人们也许会换上一些新的面孔。但我相信,不论何时再来,这生机勃勃的“支部菜园”不会变;印刻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坚,特别能奉献”电化局精神的标识也不会变;团结奋进的中铁大家庭更不会变。

屋檐之下,仍旧是电气化人那有力的手,紧紧地挽在一起,是兄弟姐妹们那炽热的心,紧紧地贴在一起。屋檐之下的我们,就这样手拉着手,心连着心,永远坚定地走向前去。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