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

中铁电气化局召开通信信号专业施工工艺观摩会

字号+作者:吴军来 杨小伟 吕瑞谦 卢云豪 来源: 2019-09-10 09:3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9月5日,中铁电气化局在河南省南阳市举办通信信号专业施工工艺观摩会。中铁电气化局副总经理沈九江,中铁电气化局副总经理、工会主席宋连持出席会议并讲话'...

9月5日,中铁电气化局在河南省南阳市举办通信信号专业施工工艺观摩会。中铁电气化局副总经理沈九江,中铁电气化局副总经理、工会主席宋连持出席会议并讲话,中铁电气化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有关领导以及各单位有关负责人和技术技术主管共计96人参加会议并观摩通信信号精品工艺。

经验交流会现场。

交流会上,沈九江介绍了中铁电气化局通信信号专业的发展历程,分析了当前做强通信信号专业的环境和条件,并对通信信号专业发展提出总体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培养出更多专家级人才引领行业的发展;二是进一步加大施工技术工艺标准的编制,通过不断提炼、总结、推广,统一施工工艺和标准;三是进一步加大新工艺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加快推进施工机械化和智能化;四是进一步加大科研开发和专利发明,加大合作开发,推动通信信号行业的发展;五是进一步运用好现有的科技成果和技术提高弱电的管理和应用水平;六是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实现项目效益最大化。

观摩郑万高铁南阳信号楼精品工程工艺。

宋连持肯定了郑万铁路建设取得的成绩,回顾了中铁电气化局通信信号的发展历程,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内外部环境,并提出五个方面要求:一是发挥集团优势,干好在建项目,以现场保市场;二是利用技术平台,进一步解放思想,促进立体经营。三是制定发展规划,加大弱电市场的承揽;四是加强科研投入,总结提升工程经验;五是促进持续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宋连持表示通过今天的现场会,要进一步认清通号专业发展的现状,明确今后的目标和努力方向,增强发展通信信号业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精品工程工艺。

在经验交流会上,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总经理郭书通介绍了郑万铁路河南段四电工程概况和精品工程整体情况。会上播放了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郑万工艺宣传片;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信号、通信分公司分别介绍了精品工程的施工管理经验;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中铁电气化局电气化公司等4家相关单位交流了优秀管理经验。

在观摩现场,一项项技术、工艺创新,给观摩者留下了深刻印象。“郑万项目部认真执行高速铁路‘四电’工程建设工艺质量标准,积极推行‘首件定标、样板引路’作业法,全过程卡控工程安全质量,雕琢工程细部工艺,建设‘精品郑万’。”现场负责人介绍。施工过程中,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作为站后“四电”系统集成工程的建设者,统筹规划,加强管理,采用新技术、创新工法,在郑万高铁河南段全线,全专业、全方位、全系统建设精品工程、示范工程。

建成的郑万高铁南阳信号楼继电设备。

走进信号机械室,分线柜、移频柜、接口柜、电源屏、组合柜等一系列机柜映入眼帘。机柜排列,整齐划一,机柜内各色连线像一道道工艺品,构成了高铁运行的“神经”。项目部技术人员介绍,他们采用电缆间预留爬架,有效减少了电缆的自然磨损,延长了使用寿命,同时提高了接地系统的安全性;电源线与控制线走线分离,增加了安全距离,减少了电磁干扰。在南阳东信号机械室,室内走线整齐、顺直、无交叉;机柜配线美观,线把绑扎均匀;线缆与设备连接紧密,绑扎牢固,标识标牌齐全统一。

精品工程工艺。

通信专业采取卫星定位加水印的方式,记录接头的准确位置,提高了区间光电缆接头准确度,极大地方便了运维接管与维护;对分歧处光缆接头盒增加减震垫,保证了接头盒稳定,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光纤的受力;将机房安装配线工艺、各设备的终端接口配置信息生成二维码挂在室内,并在机房的主要观察点定制透明防静电玻璃盖板,设置灯带,方便施工和运维查询。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