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

京哈大修机械队上的年轻“小师傅”

字号+作者:何伯良 来源: 2020-04-02 17:0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师傅,调整行程时有没有什么更省力省时的方法?”“师傅,我刚才操作GYK的方法有什么错误吗?”“师傅……”施工现场为学员解读操作规范。年初,中铁电气化局'...

“师傅,调整行程时有没有什么更省力省时的方法?”“师傅,我刚才操作GYK的方法有什么错误吗?”“师傅……”

施工现场为学员解读操作规范。

年初,中铁电气化局石家庄机械装备分公司因工程需要,引入了一批轨道车学员司机,完成必要的培训后,便编入各车组,在实战中学习本领,夯实基础。于是,京哈大修项目机械队上迎来了一批新生力量。

与学员们想象中严苛的老师傅们不同,他们一到轨道车上便发现,担任他们师傅们的,竟是比他们大不了几岁的年轻司机们。这是一支由青年员工担当主力的机械队伍,大部分主车司机年龄都在30岁左右,他们与学员们有着相似的兴趣、思维、生活方式,乃至于偶尔蹦出的相似的方言词汇。想象中的代沟、责难与不屑并未到来,学员们放下心来,极快的融入到这个集体中,在各自师傅的鼓励下化身“好奇宝宝”,及时问、用心学;司机们也对这一群“小弟兄”有问必答、倾囊相授。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年轻的司机们第一次带徒弟了,有的甚至是第三、四次担当“教书育人”的重任。与新人沟通的方法、安全快捷的工作技巧、需要坚守的安全红线、让徒弟记牢知识的引导方式,他们早就已经烂熟于胸。这些“小师傅们”在安全施工、技能比拼方面不相上下,便在“育人成才”方面铆足了劲,通过教出更优秀的徒弟证明自己的能力。

在外工作不同于在家庭或学校,枯燥的生活、重复的任务、贫乏的物质条件,都在影响着学员们的精神。那些小师傅们不仅关心学员的技能,更在生活中无微不至,关心学员们的心理健康和生活诉求,带领学员们学习烹饪、整理内务、锻炼身体、读书看报,传授工作技能的同时也在教导学员的生活能力,全方位的担起了“老大哥”的责任。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