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

全国首套“AI+高铁供电监测与分析系统”在京沪高铁正式上线

字号+作者:黄舢森 李曌宇 朱海燕 来源: 2020-04-02 17:1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近日,中铁电气化局京沪高铁维管公司结合企业正在开展的“抗疫情、保增长”主题活动,成功开发出“AI+高铁供电监测与分析系统”,并在京沪高铁正式上线应用,'...

近日,中铁电气化局京沪高铁维管公司结合企业正在开展的“抗疫情、保增长”主题活动,成功开发出“AI+高铁供电监测与分析系统”,并在京沪高铁正式上线应用,降低了疫情对高铁供电运维工作的影响,提高了智能监测分析效率和质量,开创了我国铁道供电系统智能识别接触网零部件缺陷的先河。

据了解,该系统又称“高铁智能图像处理系统”,是运用最新计算机视觉(CV)和深度学习技术,通过高铁车载方式对供电悬挂支撑部件、侵限漂浮物等动态高精识别与定位,准确辨识接触网零部件缺陷,实现即时分析、智能研判、及时反馈状态信息的智能化即时化检测监测装置。

该系统的上线应用,改变了以往线上图像采集后,仍需技术人员在线下用肉眼逐帧辨识分析的现状,大大缩短了图像分析周期,有效降低了技术人员劳动强度,进一步提高了监测分析效率和质量。以京沪高铁为例,在全长1318公里高铁线路上对接触网设备进行图像检测采集,每季度采集的设备图片可达200余万张,工作效率提高了近20倍。据悉,该系统上线应用后,已发现并指导现场处理缺陷1803处,极大地提高了接触网设备运行品质,保证了京沪高铁运营安全畅通。

作为我国高铁供电系统维护管理的开拓者、探索者,中铁电气化局京沪高铁维管公司自成立以来,肩负“为高铁供电护航,为品质生活提速”的光荣使命,以保证京沪高铁安全畅通为责任,持续创新高铁供电系统维管模式,着力推进现代化智能维管建设,加快维管技术转型升级,积极抢占高铁维管“智”高点,探索出了一条系统成熟、科学智能的高铁供电维管专业化之路。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