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局

优化项目管控,奋力降本增效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8-17 09:0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新运公司认真领会集团公司改革思路,不断优化项目管控体系,选取新上项目作为管理改革试点,通过改革项目管理模式,激发了项目团队的积极性和活力。新运公司南'...

新运公司认真领会集团公司改革思路,不断优化项目管控体系,选取新上项目作为管理改革试点,通过改革项目管理模式,激发了项目团队的积极性和活力。

新运公司南玉铁路项目作为新上项目、试点项目以及备受地方政府和当地百姓关注的脱贫铁路,项目部认真领会两级公司改革思路,积极落实各项改革措施,通过大力开展项目员工薪酬绩效激励改革,有效激发项目管理活力。

自2020年3月份进场开工以来,项目部不断强化疫情防控,科学制定施工生产计划,克服作业面广、隧道工程数量大、安全风险点和重大危险源多等不利因素,以“抗疫情、保增长,大干100天”专项劳动竞赛为契机,大干快干,按期兑现节点目标,得到业主单位的一致好评。

坚持业绩导向,加大薪酬激励,强化考核评价。项目部实行绩效工资总额包干,薪酬与项目效益和个人业绩直接挂钩,保证激励效果最大化。薪酬按照岗位工作量多少确定,多劳多得,彻底打破吃“大锅饭”现象;采取一级考核一级的方式,坚持季度考核,当月兑现;同时对项目效益有特殊贡献的,另进行专项奖励。将责、权、利有机结合起来,让每名员工都在为实现个人价值和项目提质增效而努力奋斗。截止8月,项目管理经费累计结余约20万元,预计全周期结余315万元。

签订经济责任承包书,优化管理模式,明晰权责利。通过项目部与公司、项目部与分公司专业作业队之间签订内部经济责任承包书(公司与分公司也签订了内部经济责任承包书,即3个经济责任承包书),形成“公司本部抓总,专业化分公司主建,项目经理部主战”的管理模式,层级管理关系逐渐理顺。公司本部负责总体统筹;项目部负责分解专业化施工任务,协调外部关系,推进施工生产进度;专业化分公司组建专业作业队进行施工,实行内部独立核算,真正发挥专业优势,降低成本。通过规范项目与分公司专业化作业队的内部员工计价,做好支付清算,重塑内部经济秩序,实现项目管理提质增效。

强化项目管理,严控成本,提升效益。项目部在遵循公司量价双控的原则下,一是加强劳务队伍管理。督促提高分包队伍劳务用工能力,提高各施工环节施工速度及施工质量,提高劳务用工功效率,降低了劳务分包费用。二是加强材料和设备租赁的采购和管理。通过材料经济比选,在确保质量标准的前提下,压降材料单价;严格控制材料消耗,坚持每月对项目部临建工程费用进行统计并集中核算,通过核算分析及时找出当期责任成本偏差,及时进行责任成本纠偏。材料费在公司核定基础上结余104万元。同时,在项目团队的努力下,实现临建责任成本结余93万元。三是整合资源,互惠互利。项目通过整合各方资源,积极比选、协调地方运输、材料、拌合站等厂商,搅拌混凝土用于临建施工,不仅解决了材料运输费用高的问题,而且较好地控制了材料成本,结余混凝土材料责任成本359万元。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