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局

完善制度设计,激发项目活力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8-17 09:1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中铁一局一公司积极宣贯中铁一局系列改革举措,全面梳理管理体系,多次开展专题研讨,从机关机构改革、薪酬体系设计、项目机构整合、项目承包模式、营销体系'...

中铁一局一公司积极宣贯中铁一局系列改革举措,全面梳理管理体系,多次开展专题研讨,从机关机构改革、薪酬体系设计、项目机构整合、项目承包模式、营销体系建设等方面着手,将系列改革引向深入。

1.以高效为导向,打造服务型机关本部

一是本着“结构合理、机构精简、人员精干、工作高效”原则,对公司本部机构进行了改革。改革后中铁一局一公司本部机构由原来的21个减少到15个,精简机构6个;改革后公司本部职能部门定员140人,事业部定员15人,社管后勤中心定员14人,比原人员减少107人。

二是强化机关作风建设。按照《作风建设年实施方案》要求,建立打卡考勤制度,对违反工作纪律等情况实时通报,并扣减绩效,从服务基层意识、会议纪律、办事效率、员工精神风貌等方面,对机关各部门严格进行考核评比,纳入机关各部室薪酬考核范围。


  2.以业绩为导向,完善薪酬制度设计

突出以业绩为导向,建立健全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培育“绩效文化”,提倡多劳多得,业绩好绩效工资就高,业绩不好绩效工资就低。从施工生产、安全质量环保及文明施工、工程经济、信用评价4个维度进行严格考核,刚性压实项目团队管理责任,项目领导人员考核薪酬基数与项目施工产值、验工收入、资金回收挂钩,贯穿工程项目建设—验工—资金回笼的整个管理流程,打破以往只按“施工产值”确定考核薪酬基数,避免项目“只重视干,不重视算和收”的现象。

薪酬周期全部按月设置,对项目的绩效考核和对个人的绩效考核均按月进行,真正做到“按月考核、按月发放”,提高了考核评价和工资发放的及时性。公司管控项目绩效工资总额,大幅度调整“薪酬固浮比”,审核项目绩效分配方案,从源头杜绝“吃大锅饭现象”。薪酬制度出台后,各项目积极性明显提高,6月份在建项目绩效考核业绩较好的,项目正职领导薪酬达5.6万元;业绩较差的,项目正职领导薪酬仅为0.9万元,同时,各项目施工产值、验工收入、资金回收都较以往有了明显改观。

3.以精干为导向,优化项目管理层级

一是优化项目管理层级。以贵南高铁1标项目为改革试点,通过减少管理层级,压缩冗余人员,压实管理责任,提高管理效率。机构整合为“经理部+作业队”模式,取消原有参照项目经理部设置的一、二工区,由经理部统一核算。管服人员减少了110人,预计每年可节约管服费用至少2200万元。目前,在项目相对集中的贵阳、昆明区域,设立了片区党组织书记。新上的贵阳延安西路智慧停车场项目实行大部制,取消“五部二室”定员,定员仅为5人,实现薪酬总额包干。

二是简政放权,激发项目自主活力。针对新上项目,在公司的整体和全面管控下,给予项目部充分的主动权,优化和改进项目管理模式和经济承包模式,建立健全二、三项材料、通用设备等进入劳务单价的制度办法,强制执行项目管服费用、绩效工资、工资总额、项目临建标准界定和劳动生产率等制度办法。


   4.以营销为龙头,推进“经营生产一体化”管理

公司召开经营推进会,重点研究了区域指挥部建设、经营开发激励等管理办法,调整和成立7个工程建设指挥部,每个指挥部由一名公司领导兼任区域指挥部指挥长,并配备2名副指挥长,其中1人负责经营开发,1人负责项目监管,既统筹协调区域内的施工生产、经营开发,又有管理责任的细分,使经营体系进一步完善。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